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瀛奥运·现场丨乒乓混双决赛遭遇逆转,“昕雯联播”遗憾摘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李元春     作者:特派记者 厉苒苒,李元春     编辑:赵玥     2021-07-26 21:28 | |

图说:中国队的许昕(右)/刘诗雯 特约记者 钱俊 摄 下同

  北京时间今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在东京体育馆打响,对阵双方是赛前期待已久的两对组合——赛会混双头号种子中国队的许昕/刘诗雯、二号种子东道主日本球员水谷隼/伊藤美诚。

  这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混双金牌,其历史意义自然不言而喻。31岁的许昕和30岁的刘诗雯肩负重大使命。然而,在开局连下两盘的优势之下,许昕和刘诗雯却遭遇对手顽强阻击,最终以3-4不敌对手,遗憾摘银。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图说:许昕

  这届奥运会上,乒乓球混双历史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早在1926年首届世乒赛上,混双就先于女双成为六大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到1928年第二届世乒赛才增设女双。许昕/刘诗雯是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冠军,也是国乒历史上第19.5个混双世界冠军,国乒将争夺奥运混双首金的任务交给他们,是目前阶段能做出的最好选择。

  选择许昕和刘诗雯担任冲击奥运混双首金的重任,是中国乒协在2018年年底做出的决定。当时中国乒协焕然一新,正式进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节奏,在混双环节上经过深思熟虑,选择双打能力最强、大赛经验最丰富的许昕和刘诗雯来担任这个项目的核心。许昕的职业生涯,从一开始就与混双有不解之缘;而刘诗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领到争夺奥运混双首金的重任,也是一种荣幸。

图说:许昕/刘诗雯

  “昕雯联播”组合为什么能够所向无敌,这和许昕的打法很有关系。许昕是直板打法,又是左手球员,国乒大赛里的双打配置最常用的就是“左右配”,左手能力突出的球员更容易被队里往双打专家方面培养。

  从2018年年底开始配对参加乒联巡回赛,被广大球迷誉为“昕雯联播”组合的许昕/刘诗雯,立即连续拿到瑞典公开赛、匈牙利公开赛以及第二年卡塔尔公开赛三站混双冠军。在获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冠军后,这对组合在当年年底的国际乒联总决赛上,八强战3-0完胜韩国的00后组合赵大成/申裕斌。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这次总决赛混双前四获东京奥运会门票,就此许昕/刘诗雯正式“入奥”。

图说:许昕

  展望今晚的混双决赛,就像许昕说的那样,谁能放下包袱放手一搏,谁就容易占得先机。从日本女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摘银以来,日本乒乓球逐渐回到世界乒坛的中央,他们挑战国乒坛霸主地位的野心昭然若揭。这次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主旋律就是中日之争,也因此,许昕/刘诗雯能否打好第一场关键的巅峰之战,显得非常关键。

  在今天的比赛中,许昕和刘诗雯霸气十足,开场顺风顺水。然而,日本对手不容小觑。在第三局中,双方数次打成平分,最终,中国组合因失误过多丢了一局。之后两局也同样如此。双方比赛陷入焦灼,现场督战,在看台上,刘国梁也是呼喊昕雯组合要主动,对此许昕也表示有些轮次会被动输分,所以要主动放开打,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节奏,压制对手。 许昕明确表示:“奥运会混双第一块金牌,就放在那里,谁敢去拼,谁就拿,没有组合是擂主,谁放下包袱,就在心态上占优 。” 在最关键的第六局,中国队强势反击。几个长台对攻最终都获得胜利。3-3,比赛拖入关键局。

  可惜在最后一局中,中国组合并没有将上一局的气势如虹保持下去。在对手的故意拖延战术中,开局就被对手领先4球。最终败下阵来。

图说:许昕/刘诗雯

  今晚的上海红双喜大厦七楼多功能厅,被特意布置成了奥运后方观赛场,大家都是来为征战乒乓球混双决赛的上海选手许昕助威的。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来了,乒乓名宿曹燕华来了,奥运冠军王励勤来了,连许昕的父母也特意从家乡徐州赶来了……现场嘉宾大都身着红色的助威服,大家都观看着大屏幕,等待许昕夺冠的那一刻早点到来。

图说:徐寅生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图说:曹燕华与王励勤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比赛开始后,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尤其是当中国组合开局连得4分、第4分为许昕一个漂亮的侧身斜拉得分时,现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中国组合连赢两局领先时,现场也响起嘉宾们的笑语声,王励勤轻松地和身旁的曹燕华低声交流着许昕的表现,倒是后者作为发掘了许昕的伯乐,显得有些紧张。在中国组合输掉的第三局,曹燕华甚至和许昕的妈妈一起走到室外,平息一下紧张的心情。

图说:许昕父母与曹燕华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大比分变成3比3时,观赛现场有人大喊了一句:“许昕!”其他人立刻回应了一句:“加油!”关键的第七局,中国组合上来就0比8落后,现场陷入了沉寂。很可惜,奇迹没能发生,中国组合最终输掉了比赛,大家都替许昕感到惋惜。(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