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金鸿一瞥|最后一届!最后一投!王峥手中的链球飞入历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8-04 09:35 | |

  最后一届奥运,最后一次试投,王峥把链球扔到77米开外,为自己换回一块奥运银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链球项目上的最高荣誉。四征奥运的宝鸡妹子实诚地说了句:这次,该我了。

王峥-新华社downLoad-20210804082359_副本.jpg

图说:王峥庆祝摘银 新华社图


投完就哭了


  王峥是这次出征的中国田径队里,年龄最大的选手之一。北京奥运,她才21岁,“那时挺蒙的,比完了也没琢磨出是啥滋味。”伦敦奥运,积分未达标,王峥解释,自己就是成绩一年好一年坏的那种选手。说到里约奥运,妹子低下头,“那是我运动生涯最黑暗的时候,三投都犯规。”

  东京奥运,王峥一度也觉得没戏。“膝盖那里别了一下,一时好不了,结果,奥运会推迟一年,我还有机会。”昨晚的决赛,王峥第二投75米30,但之后三投,成绩又下去了。“看对手投得不好,自己想法就多了。”她赛后透露,完成链球的技术动作,来不得半点额外的想法,心思一活,身上就僵。

6d6cc937gy1gt41x5xlg8g20go09e7wp.gif

图说:王峥全力以赴最后一投

  老运动员了,大场面都见过,王峥把自己稳定下来,全力以赴最后一投。最后的成绩出来,爱笑的王姑娘,突然哭了。十多年的辛酸和执着,在这一刻,随着手中飞出的链球,也一同飞入历史。在混采区,王峥还没缓过来,又哭得稀里哗啦,国旗图案的口罩,被她的泪水浸湿,显得更加红艳。


练的是精华


  “这之后,我再和链球相伴,就是其他角色了。”34岁的王峥确认,全运会后自己要退役了。当然不会离开链球,因为可喜欢了。想起小时候,每天都要投掷至少80个球,那时的苦,那时的累,以及那时完全不懂被教练逼着上训练场的憨,如今都有了回报。姑娘摊出手,上面全是老茧,“你们可以拍一下。”

中国选手王峥在女子链球决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210804082432_副本.jpg

图说:王峥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其实,运动员能最终获得竞技上的成功,都是与内心达成和解。王峥的感受是,自己一度也很讨厌这个铁球,碰都不想碰,“每年夏训前,一进圈,就感觉胳膊、腿乱飞,也不知道球去哪了。”但兜兜转转,到了一定的年纪,有了一定的经历,才发现真的离不开这块铁疙瘩,“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的。”

  德国外教离开后,王峥与原八一队知名教练叶奎刚合作。作为大龄运动员,技术动作已经定型,叶教练给王峥的帮助,更多是让她调整心态,把链球当朋友。“现在,每次训练只投30个球,so easy(很轻松)。”王形容,“我练的,都是精华。”


老天眷顾我


中国选手王峥在女子链球决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210804082536_副本.jpg

图说:王峥在赛场上露出可爱一面 新华社图

  在大家面前哭得没了链球一姐形象的王峥,其实平时爱笑,爱玩,是个特别有趣的姑娘。别看她是85后,却爱唱一些老歌,什么《一剪梅》之类的:“我是受父母影响,他们喜欢唱老歌,不过我水平不行,顶多是‘浴室歌手’。”

  她自己打趣,13年里,能第三次站上奥运赛场,靠的是“不要脸”:“再大的打击也经受过,还有啥更惨的?”来了东京,场地给王峥的感觉也挺好。反正,一切都顺了,就像这些天的晴空万里,一眼,就望到成功的彼岸。

中国选手王峥(右)在田径项目女子链球决赛后与对手相拥庆祝-新华社downLoad-20210804084441_副本.jpg

图说:王峥(右)和其他选手相拥庆祝 新华社图

  这块银牌,也许事先并不在确保的计划里。但老将王峥却在田赛中给中国队再添一份重量级的荣誉。加上径赛上屡屡突破,王峥觉得自己这批运动员特别有底气:“中国牛了,中国田径,也该起来了。”

  这时,她想起了一个激励自己的名字:“我还是觉得,翔哥(刘翔)很了不起,他是第一个站上短道决赛的中国人。不管怎样,他是永远的神。”(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