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东瀛漫步|奥运开幕式后,圣火去哪儿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08-05 10:02 | |

  这几天,在田径赛场采访时,我总觉得场地里似乎少了点什么。绕场一周,我突然发现,开幕式当天,被放置在主席台正对面的,圣火熊熊燃烧的主火炬台不见了。

日本运动员大坂直美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新华社XxjpseC007041_20210724_MV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开幕式上被点燃的奥运圣火去哪儿了? 新华社图

  圣火去哪儿了?圣火原来搬家了。

  此次东京主会场内外共设置了两个圣火台。一个在主场馆奥林匹克体育场(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另一个在东京湾的“梦之大桥”。前者只在开幕式上一次性使用,而位于台场地区的“梦之大桥”上的圣火台,才是奥运期间圣火真正展示的地方。

  将圣火搬到远离主场馆近10公里之外,这在历届奥运历史上算是头一遭。

  “梦之大桥”上的圣火台与主场馆圣火台的设计相同,大小为其三分之一,重约200公斤。被围绕在一群金色竖立直杆之中,没有了主体育场里圣火台底座那意象化的富士山,却更具几分现代感。

东京奥运会期间,在开幕式主场馆外的东京湾“梦之大桥”上也设有一处圣火台,吸引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新华社XxjpseC007230_20210724_MV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圣火被搬到远离主场馆近10公里之外的东京湾“梦之大桥” 新华社图

  东京奥运会圣火台由世界著名设计师、建筑师佐藤大设计。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展示,在开幕式上,圣火台首先呈现球形,然后像花朵盛开一样绽放开,露出里面的火坑。打开后的球面可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每个半球都由五片组成,代表了奥林匹克的标志性五环。此外,它又代表了太阳本身,暗喻太阳所带给人们的活力与能量,如植物发芽,花朵盛开,手向天空张开。

  别出心裁的圣火台充分体现了“太阳”这一理念。据悉,设计团队当初共做了85个草稿雏形。球形的耐热玻璃容器旋转打开,绽放出圣火之花,旨在以抽象的方式表达出圣火与太阳的相似之处,象征着蕴含生命力及希望等意义。面板上结合多角镜面,能让火焰光芒漫射,更具仪式感。

东京奥运会期间,在开幕式主场馆外的东京湾“梦之大桥”上也设有一处圣火台,吸引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新华社XxjpseC007233_20210724_MV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游客特地前来观看奥运圣火 新华社图

  橘黄的温暖火光在夜幕中跳动,靠近圣火台,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微微热度。但很少有人知道,眼前的橘色火光,其实还是后天加工形成。

  东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液态氢作为圣火燃料。氢气是一种清洁能源,在燃烧时不会排出二氧化碳。但是氢能点燃的火苗,呈现出的是接近无色的状态。如果慕名而来的观众看到的是透明火苗,那肯定会很失望。

  于是,为了让火焰在视觉上富有冲击力,制作团队通过化学反应对火焰进行着色。据介绍,我们看到的火焰色彩实际上来源于碳酸钠。为了调整火焰的动态与形状,使其像点燃的柴火一样闪烁,必须反复检查从燃烧器附近喷射出的水燃液的量与方向,这种“设计火焰”的尝试是前所未有的。

东京奥运会期间,东京湾“梦之大桥”上设置了圣火台,吸引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新华社XxjpsgC008077_20210725_MV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奥运圣火的橘黄色火焰是后期加工形成的 新华社图

  不远处是台场著名的摩天轮,眼前的圣火台矗立大桥中央,不断迎接着海风的吹拂。台风天圣火会不会熄灭?如果遇到地震等特殊情况,圣火台会不会倒塌?

  一切原来是我多虑了。

  据介绍,圣火台内部的驱动单元尽可能设计得紧凑,同时高度防水、防火和耐热。对于火焰部分,反复进行了耐热性和抗风性测试,并调整设备以防止任何震动或错误,可以在变动的条件下保持稳定。

  夜幕中,圣火温暖闪耀。圣火台周围,始终围绕着络绎不绝的日本民众。作为一届没有观众的特别的奥运会,来到圣火台打卡拍照或许已成为不少人参与奥运、感受奥运的方法之一。(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