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队笑傲乒乓女团决赛 孙颖莎再胜伊藤美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21-08-05 20:31 | |

中国队出场 新华社图

  红蓝对抗,热力十足。今晚,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举行,中国姑娘展现出强大实力,最终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日本队,拿下这块极具分量的金牌。

热度爆棚一座难求


  夕阳中,东京体育馆静静矗立。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安检门外,站满了慕名而来的球迷们。他们中有日本当地的小球迷,带着伊藤美诚的图片,执着等待,也有在日华人,拿着手机在作直播:“今晚,我相信咱中国队能总比分3-0拿下日本队。”场外预言家倒是预测成功。

  中日女乒大战,又有话题人物伊藤美诚和孙颖莎……这场比赛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提早两个小时,新闻中心就已经人满为患、一座难求了。而这场比赛和之前所有热点场次一样,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记者席看台。仅有的25个带桌席位被一抢而空,稍晚抵达的记者们就只能抱着电脑趴在观众看台上埋头工作。看台上,马琳等几位中国队教练全程都站着助威。就连因伤退赛的的刘诗雯也在坐席上观战。

教练李隼(左)与王曼昱击掌 新华社图

  开赛前,双方公布对阵名单,第一场,中国队女双组合陈梦/王曼昱对阵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第二场女单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第三场王曼昱对平野美宇。中国队安排随后的两场单打分别是陈梦和孙颖莎,对手是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 

  双打开局,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梦带着小妹妹王曼昱率先上阵。尽管因为慢热被对手先下一城,但最终还是逆转过关,赢下了首场比赛。

排兵布阵可见玄机


  女团决赛采取五场三胜制,每场比赛五局三胜。今天的对阵显然是经过教练组悉心布局,尤其是第二场的“莎气藤藤”再度对决,决定了整场赛事的走向。

  在本次赛前,陈梦和孙颖莎谁将担任第一单打备受期待。最终,教练组派出了孙颖莎。

  为何选择孙颖莎?主要是孙颖莎有过在团体赛中担任第一单打的经历。

陈梦(左)与王曼昱商量战术 新华社图

  2019年团体世界杯,孙颖莎就在决赛中担任了第一单打的重任,并在和伊藤美诚的正面对决中笑到最后。当时孙颖莎大比分0比2落后,决胜局又7比10落后。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孙颖莎连得5分逆转取胜。可以说孙颖莎稳定的心理素质是教练组看中她的最主要的原因。 

孙颖莎庆祝得分 特约记者 钱俊摄

  与孙颖莎形成对比的是陈梦,今年已经27岁的陈梦,至今还没有在团体世界杯和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中担任过重任。陈梦从2013年就成为了中国女乒的主力队员,但是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直到2018年的世乒赛团体赛1/4决赛,陈梦才第一次有机会在淘汰赛中登场。相比孙颖莎,陈梦少了一锤定音的霸气。

中国队得分后握拳庆祝  新华社图

  此外,一周前的奥运女单半决赛,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打出了极大的优势,孙颖莎连胜4局,以4比0横扫伊藤美诚,可以说,在对阵伊藤美诚这方面,孙颖莎有着更大的心理优势。

  在今晚女团决赛之前,被问到今晚会否主动请战伊藤,孙颖莎就曾不假思索地回答:行,没问题!

图说:伊藤美诚准备发球 特约记者 钱俊摄

  顶住伊藤美诚犀利的攻势,孙颖莎毫不退让。长盘胶着战中都取得上风,尽管在第三局中,伊藤美诚一度打出了气势,但吐吐舌头,孙颖莎的脸上不见丝毫气馁。一分一分拼,全场只听到孙颖莎给自己打气的叫声越来越响,场面也越来越激烈。11比8、11比6、3比11、11比3,孙颖莎再度让伊藤美诚尝到失败的滋味。

孙颖莎回球 新华社图

  一战成名,二战证明,年轻的孙颖莎已通过这次东京奥运会迅速成长为中国女乒至关重要的领军人。面对不同类型的外战选手,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没有丢掉一局。不管是对阵削球手、快攻型选手还是生胶选手,孙颖莎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这就是技术先进性的体现。可以说现在的孙颖莎,展现出了跟同时代选手不一样的实力水平,明显技高一筹。紧接着,王曼昱完胜平野美宇,帮助中国队拿下金牌。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