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苒情岁月丨当第一单打再战伊藤美诚,原来是孙颖莎主动请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8-06 12:49 | |

   夕阳中,东京体育馆静静矗立。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安检门外,站满了慕名而来的球迷们。他们中有日本当地的小球迷,带着伊藤美诚的图片,执着等待,也有在日华人,拿着手机在直播:“今晚,我相信咱中国队能3比0拿下日本队。”

   红蓝对抗,热力十足。昨晚,中国姑娘展现出强大实力,最终以3比0的总比分,兵不血刃拿下女团金牌。

   “止藤莎手”再度立功,聚焦昨晚乒乓球赛的台前幕后,还有更多细节别有意味……

图说:中国女乒拿下奥运乒乓女团金牌 新华社图


第一单打


   上领奖台、接受采访、拍合影、开发布会……比赛结束后的一系列活动里,孙颖莎都是站在最中央的位置。老是会被捏脸的团宠莎莎站上了C位。一战成名,二战正名,年轻的孙颖莎已通过这次东京奥运会迅速成长为中国女乒至关重要的领军人。

   孙颖莎女单输给陈梦获得银牌,陈梦和孙颖莎谁将成为团体赛的第一单打颇受关注。最终,孙颖莎成为了中国女乒团体赛的第一单打。

图说:孙颖莎成了中国女乒团体赛的第一单打 IC图

   为何选择孙颖莎?主要是孙颖莎有过在团体赛中担任第一单打的经历。

   2019年团体世界杯,孙颖莎就在决赛中担任了第一单打的重任,并在和伊藤美诚的对阵中笑到最后。

   与孙颖莎形成对比的是陈梦,今年已经27岁的陈梦,至今还没有在团体世界杯和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中担任过重任。相比孙颖莎,陈梦少了一锤定音的霸气。

   之前的女单半决赛,孙颖莎横扫伊藤美诚,有着更大的心理优势。

   在昨晚女团决赛之前,被问到会否主动请战伊藤,孙颖莎不假思索地回答:行,没问题!

图说:昨晚的孙颖莎依旧“莎气藤藤” 新华社图

   顶住伊藤美诚犀利的攻势,孙颖莎毫不退让。长盘胶着战中都取得上风,尽管在第三局中,伊藤美诚一度打出了气势,但吐吐舌头,孙颖莎的脸上不见丝毫气馁。一分一分拼,孙颖莎给自己打气的叫声越来越响,场面也越来越激烈。孙颖莎再度让伊藤美诚尝到失败的滋味。

   不管是对阵削球手、快攻型选手还是生胶选手,孙颖莎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现在的孙颖莎,展现出了跟同时代选手不一样的实力水平,明显技高一筹。

图说:伊藤美诚在比赛中 特约记者 钱俊 摄


再次哭泣


   颁奖后的混采区,孙颖莎被围在中央。不远处,伊藤美诚完成了日本记者的提问,走了过来。看到几米外的孙颖莎,伊藤愣了一下。停住脚步呆立了半晌。

   手,一直抚摸着胸前的银牌。突然,她和队友说了一句话,然后集体把银牌取了下来。手攥着银牌,匆匆从孙颖莎的身后走过……这一刻的伊藤,再也没有在场上的咄咄逼人。

   之前伊藤美诚刚刚哭过。这已经是她在奥运赛场上的第三次哭泣……第一次是喜极而泣,而后两次则都在负于孙颖莎之后。

图说:赛后的伊藤美诚有些不甘心 IC图

   “不甘心”是伊藤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直挂在嘴边的。" 我很想赢,但结果令人失望。不过这次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已经结束了,我很享受。"伊藤美诚坦言,自己需要好好休个假,“我觉得我已经做到了很好,但比赛结果还是这样,我真的很不甘心。”45度仰角看天,发布会上,伊藤美诚似乎屡屡想用这个方式,把已经在眼眶打转的泪水给逼回去。

   不同于女单半决赛被横扫,这次的伊藤美诚在第三局赢了孙颖莎,这也成为她唯一赢下的一局。短短几天,伊藤美诚就完全改变了战术,赛后中国教练和队员都对她表示了欣赏,伊藤美诚的强大实力可见一斑。

   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对决绝不止于此次东京奥运会。每一次对决都是一场精彩的历练,天才少女们,未来可期。(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记者手记:李隼的恐惧

   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从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口中听到“恐惧对手”这样的话……而如此凡尔赛的评价,正是出现在昨天赛后。

图说: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二)和选手陈梦(右一)、孙颖莎(右二)、王曼昱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比赛结束的那刻,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李隼应该是全场最幸福的人——犹如一个老父亲带着三个闺女,四个人拥抱在一起,庆祝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走下赛场,李隼的第一句话就惊了在场的所有媒体:“其实这5年,我们(国乒)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日本队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对手。”在李隼眼中,这几年实力倍增的日本队撼动了中国乒乓球的巨大优势,“是她们的紧追不舍让我们的年轻运动员迅速成长。”

   “真正到了搏的时候,我们这些年轻运动员做得确实不错。”强大的对手才能成就史诗般的对决,压力伴随成长,奥运会成为中国乒乓新老交替的舞台。眼眶微红,李隼动情感慨:“我们坚信,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把国乒几十年优良传统、优秀的传承尤其是优异的成绩给丢掉……而今天,我们做到了!”

   好的对手会彼此成就。欢迎外国选手来中国深造的同时,中国乒乓球队也并没有躺在金牌榜上,而是不断研究对手提升自己。相比类似“憾失铜牌”这样的戏谑,其实始终居安思危的这种心态,才是让国乒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