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申动丨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里的秘密,你都知道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黄永顺     2021-10-03 12:48 | |

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如今遇到长假和小长假,不少人总免不了碰到“每逢假期胖三斤”的苦恼,饭后跑步健身,开始成了不少人塑身的首要选择,在这个气温依旧有些高的10月,在申城的市中心区域,有一块交通便捷、设施优良的潮流健身地,颇受市民欢迎,它就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

  在近期出炉的徐汇市民体育节之“最美步道”评选结果中,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位居前列。国庆假日期间,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条健身步道,发现这条设置在公园外围的“健身走廊”,确实有些与众不同。

相得益彰


  傍晚6时15分,申城的天色还未完全变暗,徐家汇公园内外已是热闹非凡。园区内,身着统一服装的广场舞队正要开始排练,而在不远处的健身步道起始点,也有不少人整装待发,准备开始每天的“饭后运动”。

  “以往说起徐家汇公园的健身设施,大多数人能想到的只有篮球场,那时候像我们这样年纪有些大、平常喜欢通过快走和跑步锻炼身体的朋友,内心挺羡慕的。”在徐家汇地区居住了20多年的洪宏,还记得当年的情景,“篮球场开放后吸引许多年轻人,我们只能在园区里健步走,夏天人不少,又怕打扰坐着休息的游客,就感觉不是很方便。”

徐家汇公园篮球场与健身步道航拍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7年,老洪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建成开放。这条健身步道环绕公园外围一周,总长约1250米,宽3米,总面积约3750平方米,让不少周边居民多了一种健身选择。“这个步道的材质很好,走(跑)起来很舒服,加上有树荫遮阳,即便是夏天傍晚,体感也很不错。”更特别的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中的一段,正好途经公园篮球场,从侧面看去,在外围跑步健身的白领和年长者,与场内活力四射、正在挥洒青春汗水的篮球少年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专属于徐家汇公园的运动画卷。“现在园区里还有广场舞区域,每天傍晚来(步道)走一圈,既能看到孩子们在篮球场活蹦乱跳,又能看见舞蹈队一展风采,还能看见身前一个个不停奔跑的身影,内心特别有动力。”老洪说,这些都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越发受到欢迎的原因。

特殊“伴奏”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健身步道总会被设置在相对安静的区域,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却反其道而行之。这条蓝灰色的步道毗邻衡山路、肇嘉浜路与天平路等交通繁忙的干道,沿途还有百代小楼和景观喷泉。不少跑者笑言:“在这条道上健身,从不担心会丢失节奏,因为周围总会有特殊‘伴奏’。”

  夏日傍晚走在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上,首先入耳的,是颇具节奏感的蝉鸣。繁茂的树木不仅遮挡了夏日的暑气,更会带来特别的听觉体验。伴着有深有浅的“知了”叫声,不少健身爱好者调整步频,选择与蝉鸣同步,感受夏日健身带来的动感与畅快。

  转个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便进入衡山路地段。每天傍晚,毗邻步道的马路上总免不了堵车,但绿灯时引擎重启和车轮转动所发出的声响,也仿佛在提醒跑者,当感受到身体疲累时,可以适当减速,但不能半途而废,要随时做好再度加速出发的准备。

图说:孔祥东在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健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熬过了繁华道路上的“拥堵”,潺潺水声传入跑者的耳中,那是徐家汇公园的景观喷泉,在路灯的照映下,这个白色景观装置所发出的声音,就像给略显枯燥的蓝灰色健身步道带来新的活力与希望,不停喷洒的水柱,浇灌着白色的树木雕刻,它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正在步道上前进的人们,终点就在前方不远处,只要坚持一下,便能大功告成。用步道安保人员的话说,这三种特殊的“伴奏”,是徐家汇公园健身步道送给广大健身爱好者的一份“彩蛋”。国庆长假期间,喜爱健身的市民不妨抽出一个晚上,到这条位于“魔都”中心区域的步道上体验一下它的独特魅力。   (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