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40年前上海少年队访日四连胜,沪上足坛名宿欢聚一堂忆往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吴旭颖     2021-10-17 14:08 | |

1981年,一群十七八岁的上海足球少年,受邀前往日本进行交流比赛,他们用精湛的球技连战连捷,为中国足球赢得了声誉和荣光。时光流逝,岁月荏苒,如今这些年近60的老人,依然还活跃在沪上足坛。

“那时候我们跟日本的球队打,小孩跟小孩踢,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出去也完全不用为输球担心和焦虑,可以说闭着眼睛也是赢,根本不像现在。”日前,在“上海少年队访日四十周年纪念”聚会上,当时的球队主教练夏伦芳如此感慨,“我们和日本足球的差距,后来越拉越大了,这是值得中国足球人好好反思的。”

图说:参赛球员入场 钱忠良 摄(下同)

这么多的名宿


这次纪念活动在闵行区华漕村的老克勒足球公园举行。专业体制时代,1981年访日的那一届上海少年队堪称“史上最强”,拥有不少青年才俊,为上海足球培养了一大批球星,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昔日“亚洲第一中锋”、现任上海足协主席柳海光,还有包括刘宏宝、唐全顺、贾经潮、王春等上海队名将。

老队友、老教练们都来了,现在已经是老克勒足球公园“园长”的刘宏宝,前一天晚上就兴奋得没睡着觉,事无巨细他都要操心,嗓子都喊哑了。“这个活动很盛大,来的人也多,可以说是我们上海足球当年辉煌历史的一次回顾,过去这么多年了,大家能重聚很不容易。”

图说:唐全顺

聚会,又不仅仅是那支上海少年队。刘庆泉、秦国荣、李中华、张惠康、李龙海、蔡建林,以及谢晖、成亮、卞军等沪上足坛名宿和名将都特意赶来“捧场”,让华漕村热闹非凡。这样的场面,让不少村民都拖家带口过来“追星”,球场涌进了三四百人,顿时显得拥挤起来。“这样的活动很难得啊,我们这儿好久没这么旺的人气了。”华漕村村委书记王晨烨也是一名忠实的足球迷,5年前正是在他的建议下,村里特意拿出几百万元,将一片脏乱差的违建仓库改造成了足球场。

这次聚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上海少体校联队”与秦国荣、谢晖等人组成的“上海明星队”之间的一场交流赛,尽管已不再是当年的翩翩少年,但老将们扎实的技术功底,还是不时引来场边阵阵喝彩。具体操办这次活动的宝苑传媒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比赛我们还特意通过直播吧、PP体育、我是球星等现场直播,就是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当年这些球星们的风采。”

那么大的奖杯


“当时我们出去比赛,不仅代表上海,也代表中国,每个队员都有这种强烈的国家荣誉感,我们不是为了钱踢球的。”比赛结束后的晚宴上,沪上足坛元老刘庆泉的这一番话,引得台下所有人的热烈鼓掌。“这种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

1981年的夏天,横滨市邀请上海市少年队赴日进行足球交流。首场比赛,上海少年队2比0轻取横滨联队,之后又与东京联队、大阪联队和奈良联队踢了三场,取得了四连胜。主教练夏伦芳回忆道:“第一场比赛,主办方做了一个很大的奖杯,我到现在82岁了,都没见过那么大的奖杯,大概有一米高吧。”

图说:柳海光

当年的那支上海少年队,确实实力超群。柳海光在访问日本之后的第二年就入选了国家队,然后开始留洋。他参加过世青赛,也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唐全顺在1983年随上海队获得第五届全运会冠军,那时他才不过20岁,1988年又夺得职业化之前的全国甲级联赛最佳射手,1989年入选了高丰文的国家队。而刘宏宝、贾经潮、王春、王萌、尹强、江明等人从日本回来后,也很快被破格提拔到了上海体工队。

图说:柳海光(左)向当年老教练赠送礼物

上海足协主席的柳海光特意赶到现场。他还未落座,就与几位白发苍苍的老教练一一深情拥抱。“这辈子,我们是队友,你们是我的教练,我希望下辈子你们还做我的教练和队友。”

“进入上海少年队,让我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参加了世青赛,真正实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之后又打进了汉城奥运会,这是我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通过当年访日的比赛,大家开阔了眼界,这也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柳海光动情地表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40年前上海少年队在日本之行风光无限,但中日足球在之后十几年却慢慢走出了两道不同的弧线。这一点,让当时的球队领队杜前感触良深:“中国足球在往下走,而日本足球却往上走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希望我们可以借着聚会这个机会,把当年老一辈的精神发扬光大,振兴中国足球。”(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传承


一个多月前的世预赛12强赛第二轮,中国男足0比1负于日本队,延续着自1998年东亚杯之后,23年不胜的尴尬历史。但你要知道,若干年前,日本足球根本不是中国足球的对手,譬如40年前的一群上海足球少年,就在日本打出了威风、赢得了尊重。

当日本足球屡进世界杯,逐渐具备了欧洲二流强队的水准时,如今的中国足球还在苦苦为一个亚洲的出线资格挣扎。过去的这些年,中日两国足球仿佛走向了两个方向。中国足球在退步,日本足球却驶上了F1赛道。这是为何?沪上足坛元老刘庆泉在这次聚会上的一席话,或许可以借鉴。他说:“40年前,我们的足球条件很差,但是大家团结一致,有一颗为国争光的心。所以,要传承他们的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一定要为国争光,不要为钱踢球。”

这次四十周年聚会,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几场青少年球员的表演赛,老教练们现场指导。这个环节用意很明显:传承。让孩子们感受老一辈精湛的技艺,更重要的是传承勤学苦练的态度、为国争光的精神。这样的优良传统,千万不能丢。(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