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96岁指挥泰斗曹鹏如约执棒“小贝九”,献上岁月礼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1-11-21 11:03 | |

昨天,国内传奇指挥泰斗之一曹鹏携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以96岁高龄再度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广大乐迷献上一台名为“歌剧盛宴”的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曹鹏指挥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序曲开场,光辉铜管乐器以有力强音吹响迷人且华丽的号角,奏响生命的礼赞。

图说:曹鹏在指挥中 主办方供图(下同)

曹鹏是一名1944年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1949年上海刚解放,他所在的华东军区文工团进驻上海。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从青年成长为壮年,曹鹏的音乐生涯一直与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我曾经历过痛苦也经历过斗争,在这个年龄,能够看到我们国家的崛起和富强,迈入中华盛世,我很感动!”

几十年来率领不同乐团走过许多国家,曹鹏总会带上中国作品。1960年,我国历史上首次在海外举行中国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便是由曹鹏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执棒。演出开始前,曹鹏用中文发言,他的声音通过广播传到了国内。彼时刚刚是《梁祝》国内首演成名的次年,得知消息的曹鹏请夫人购买《梁祝》的谱子寄到莫斯科。自音乐会上演出后,《梁祝》开始走向国际。  

2008年至今,曹鹏则一直致力于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请全上海最有耐心的好老师来教这些孩子们音乐。他说他们“很聪明,能识别五线谱并很快背出乐谱,背出以后不会出错”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慈善义工队,用手中的乐器为自闭症患儿服务,帮助他们逐渐走出孤独,用音乐对话“星星的孩子”。

2005年成立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由曹鹏创建之初,就提出了“要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服务”。十多年来,曹鹏和女儿曹小夏见证了很多家庭从绝望走向希望。从学音乐,到文化课、生活技能,再到开设“爱咖啡”实践基地,他们一直在为自闭症患儿以后自食其力打好基础。这位九旬老人始终坚持将音乐的光与热传递到更多人身上,真正用音乐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实现着音乐最宝贵的价值。

这场音乐会阵容浩大,特邀上海轻音乐团指挥俞璟安,小提琴家夏小曹,歌唱家肖昕怡、翟浩妍、刘莹莹、李迎辉、王志达、马懿威,钢琴家杨东瑾,以及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童声合唱团助阵,汇集多首耳熟能详又优雅瑰丽的曲目。

图说:音乐会现场

上半场最后一支曲目《波罗维茨少女合唱》选自鲍罗丁歌剧《伊戈尔王》,东艺童声合唱团在献唱歌剧《卡门》经典选段《街头少年合唱》后再度登台,在“曹爷爷”的指挥下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为这幅浓墨重彩的歌剧盛景增添了一抹鲜亮。

下半场的重头戏自然是贝多芬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它也被称为“通向第九交响曲的桥梁”,曲中的主题与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主题极为相似,所以又有“小贝九”之称。贝多芬曾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过:“第九交响曲的终曲是按照钢琴合唱幻想曲的格局来写的,但规模要宏大的多”。这首时长22分钟的作品对年近百岁的曹鹏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但每年指挥一次“贝九”,似乎已经成为他与乐迷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我们和谐的生命伴随着爱在快乐地歌唱,永远散发着芬芳” “神奇的音乐四处回荡,在用她的语言叙述着神圣的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将改变,光明将替代黑暗”曲中这些饱含深情的歌词,或许可以更清晰地表达出这位指挥泰斗对世人的祝福,对岁月的礼赞——音乐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将无尽黑暗驱散,也带着由来已久的信念,将人们护佑平安。

此次同台演出,曹鹏身体力行地树立起艺德典范。尽管此前不慎摔伤,但他仍坚持参加此次演出,每一次排练现场也总能看见他仔细聆听、揣摩的身影。东艺童声合唱团的小团员们闻及此事,在练习时也自觉加倍努力。孩子们勤勉不懈地反复训练,打磨声音的质感,还通过查阅歌曲背景等方式体会歌曲情感,提升呈现水准。小团员们表示:“能和曹爷爷一起演出让我们觉得十分光荣!我们都听过曹爷爷的故事,他对音乐要求严格,还为社会做出了这么多的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