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价格贵,不一定珍贵 上海历史博物馆向海内外征集文物

  上海历史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的日子进入倒计时。上海市民有望在明年重访南京西路325号,这栋新古典主义的英式建筑原为上海图书馆、上海美术馆的旧址,未来将迎来上海历史博物馆的整体入迁,为千万件见证上海历史进程的文物安了一个新家。

  在今年的5·18世界博物馆日之时,上海历史博物馆发布通告,向海内外征集文物。一周过后,这条热线意外火爆,市民踊跃的咨询来电。馆方感谢市民的同时,也发出善意提醒,征集文物的方式以捐赠为优先,馆方更看重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而非目前市场估算出的经济价值。

图说:上海历史博物馆外景 图IC

任何时候都会对捐赠者表示敬意

  “上海历史博物馆永远不会忘记捐赠者的贡献,向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无条件捐赠文物的捐赠人,会收到博物馆人在任何时候的致敬!”馆长张岚表示。

  据了解,无条件或称无偿捐赠,捐赠的实物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永久性藏品。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根据捐赠价值可以分别与捐赠人协商,比如,为捐赠项目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发捐赠证书;为捐赠人在该捐赠物品陈列展出或公开出版图录时注明捐赠者的姓名;根据情况给予捐赠人复制品或照片等纪念物。

  张岚透露,新馆落成开放后,藏品捐赠人自然是VIP宾客,馆方会不定期为捐赠人优先提供“福利”,邀请参加各类展览和沙龙,带领捐赠人参观历史古迹,获得博物馆的定期出版物等。捐赠藏品之后,捐赠人也可以在馆内提取捐赠物,以便做参观和研究使用。有捐赠人提出要效仿国外的捐赠模式,例如生前借展去世后再捐赠,馆方表示,只要藏品的质量有保障,无偿捐赠的方式都是可协商的。

  向上海历史博物馆捐赠的人数较多,不过,馆方决定会把上千名捐赠人的姓名镌刻于博物馆捐赠碑,用这种方式体现博物馆的诚意。

  随着新馆建设的有序、有效推进,为能更好的展现上海璀璨的历史文化,馆方向海内外征集能反映上海历史和文化的实物和文献、照片资料。“这不仅仅是丰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更对上海历史研究,上海文脉传承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捐赠是一种生活方式

  上海历史博物馆今天拥有那么丰富的馆藏,和历史上那么多人的捐赠是分不开,这些人中有名家大家,也有平凡的市民。

公告发布了一个多礼拜后,热线电话每天不断,其中一部分是咨询,也有热心市民直接把藏品捧到上海历史博物馆,但遗憾的是,一些藏品不符合历史博物馆的收藏条件。

  “宝贝价格贵,但不意味着珍贵。”张岚馆长举例道,官窑瓷器价格很高,但对上海历史博物馆而言,可能更倾向于收藏陈毅市长用过的普通瓷杯。如果市民家的收藏里,蕴含着一段记忆、关系到一位重要人物、或在一个历史大事件中露脸,那么上海历史博物馆尤其看重。

  “我们注意留心有历史文物价值的东西,如今,老人收藏了一辈子,子女觉得是无用垃圾,在老人身故后就丢弃贱卖了。如果背后有重要事件发生的,旧物流逝太可惜了。”

  通过本次藏品征集的活动,体现上海历史博物馆是“上海市民的博物馆”这个概念,为明年的新馆开放营造个氛围。

上海历史博物馆渊源流传

  张岚表示,有很多市民表示了意愿,捐赠藏品有个甄别的过程,请大家不要着急,捐赠是可以贯穿历史博物馆的历史,历史博物馆是向公共开放、为公共服务的博物馆,而不是封闭的博物馆,新建的博物馆落成后,博物馆和公众的互动会越来越多。今后会有一系列的活动,让市民有关心自己的城市的历史和发展。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最初为筹建于1953年的上海历史与建设博物馆。1983年建成 “上海历史文物陈列馆”,1991年7月改现名。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作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之一,目前已确定选址在毗邻人民公园的南京西路325号。2016年开工,预计2017年对外开放。新馆的落成将是上海又一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它的建设也是全体市民乃至海内外关心、热爱上海人士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征集要求

征集范围

反映上海建县以来重大历史沿革的文物文献;

反映近代上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市民生活、市政建设等方面实物、文献资料;

反映近代各阶层、各党派社团和著名人士在沪活动的实物资料;

共和国建立后有关以上各类有历史意义或有代表性的实物资料。

征集品种

报刊、图书、宣言、文告、手稿、墨迹、传单、标语、证件、题字、信件、照片、契约、印章、招牌、铭牌、票据、账册、钱币、邮票、碑刻、拓片、唱片、艺术品、档案、服饰、家具、民俗用品、大小型各类生产工具设备、交通工具、通信等设施以及足以涵盖佐证上海历史发展的重要实物。

征集方式

捐赠、借展、收购

捐赠联系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汉口路193号2楼王先生63232208转330分机  13764445429

乐梦融 整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