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为欧瑞桑画肖像

为欧瑞桑画肖像

唐小峰

  随着去国外旅行次数的增加,旅行归来的生动记忆,渐渐地,已不是异国的风景名胜,恰恰是在他乡旅途中,不经意遇到的各种人和事。例如,我对瑞士的深刻印象,不是纯碧的琉森湖,也不是悲壮的狮子纪念碑,更不是国人喜欢的瑞士军刀。而是一个经营家庭旅馆的瑞士老妇,四年时光过去了,现在想起她依旧记忆犹新。

  在我的印象中,在欧洲经营旅馆业的人士,不管是经理老板,还是服务员。只要是他们的客人,不管肤色白的、黄的还是黑的。对待客人,旅馆工作人员一律是彬彬有礼,微笑服务。可是,也有一个例外。

  在瑞士琉森城郊,有一家规模很小,家庭旅馆的业主——一位年纪超过65岁的女老板欧瑞桑,虽然我只在她的小旅馆住了两天,她却用不良态度颠覆我的往昔欧洲旅行住宿的体验。

  在每年6月至9月的旅游旺季,欧瑞桑会把她的三层楼的300平方米的祖传私宅,作为家庭旅店对外经营。她的私宅离琉森城约有40分钟的车程,在一个古老的小镇尽头。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时,已经是傍晚,一下车,我的印象尚好,住惯了城市拥挤的酒店,换个风格住住瑞士乡下的民宅也觉新鲜。可当我提着笨重的行李箱,沿着一个人宽的陈旧的木梯,费劲地爬上三楼,找到我的房间,推开房门,顿时大吃一惊。一个不到9平米的房间,估计是原储物间改造成的,硬塞了两张年代悠久的木床,床板已变成了斑马色,黑漆一块深一块浅。我是在21世纪的欧洲瑞士吗?这是时光倒流,把我带回到大文豪巴尔扎克笔下的19世纪欧洲的穷乡僻壤?

  第二天一早,我随导游进入一楼饭厅吃早餐,坐在旧椅子上,我又有了新发现:说是自助餐,其实已经变异了,桌上每一个盘子里,老板娘已为客人摆好了二片面包,一杯牛奶和一只熟鸭蛋。早餐就这点食物?可是,我们前面过去几排的餐桌上,坐着几位金发碧眼的欧洲旅客,他们正用自助餐。导游知道我不满,忙小声给我打招呼,说:“前一批有个中国团吃早餐大手大脚,浪费了食物……老板娘发脾气了,对自助餐供应方式作了改变。你们忍忍吃吧,不够,我会让她再添加的。”“导游先生,早餐里的蛋为什么不是鸡蛋,而是鸭蛋呢?”一个旅客好奇地问导游。“这些鸭蛋是老板娘饲养的鸭子产下的,自产自销,节约成本。”“可鸭蛋腥味浓,比鸡蛋难吃。”边上一个九岁中国儿童一针见血提了抗议。导游息事宁人,忙端来一篮子青苹果,对她说:“你多吃点瑞士苹果,这些苹果很新鲜,是老板娘后院苹果树上摘下的。”“哎呦,我的门牙酸得要掉下来了。”那位中国儿童啃了一口苹果之后,双手捂住小嘴大声嚷道。这不是欺负中国人嘛!我实在忍不住憋在肚子里的怨气,让导游把老板娘请了过来,对她说:“你们按照旅馆服务的标准,收的是三星级的服务费,提供的却是如此低劣的服务,自助餐成了限额餐,提供的水果又是未成熟的苹果,我要向你提出抗议。”然后,我掏出一本进海关时瑞士旅游机构工作人员发给我们的游览指南,上面有旅游局的投诉电话。当欧瑞桑从导游那里明白我的意思之后,立刻涨红了脸,两只手掌左右晃动表示:“不要!不要!”然后双手抱拳连连作揖……三分钟之后,她又让她的大女儿、二女儿端来新鲜的奶酪、巧克力蛋糕和草莓汁,还有一种面包夹肉名叫卡巴的瑞士特色美食。她就像魔术师那样挥了挥手,原本我们不达标的早餐,变成了一桌有瑞士风味的丰盛自助早餐。我们团的中国儿童吃得眉开眼笑,连连说好吃。在导游的劝说下,我这个投诉电话没有打到旅行局。后来,导游告诉我,旅游局接到游客此类投诉,在核实事实之后,会对被投诉的管理者处以重罚,轻则吊销营业执照,终身不得进入旅馆服务行业经营。情节严重的,会处以欺诈消费者罪,判罪入狱。原来,女老板畏惧的是瑞士保护消费者的法律。

  在我们离开了旅店的那天上午,老板娘特意去超市买了一袋袋装精美的瑞士糖作为礼物送给这个团的客人。可是,我们都谢绝了。我们是要维护中国游客的正当权益,在异国他乡,同胞们如遇到侵权事件,要及时投诉,及时寻求当地法律的援助和保障。

  中国人不能欺负外国人,可中国人应该在国外受到尊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