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沈寂与文学

  小编的话  我在编写《沈寂年表》时,常陷入思考:七十多年,他如何像一位长跑运动员,保持着久远而坚韧的耐力?不仅靠天赋,更靠勤勉,靠对文学的挚爱,靠他对这座城市丝丝缕缕绵长的情愫。

 

沈寂与文学

韦涣

  老作家沈寂走了。我在编写《沈寂年表》时,常陷入思考:从1942年在《小说月报》发表第一篇作品《子夜歌声》起,至今七十多年,他如何像一位文坛长跑运动员,保持着久远而坚韧的耐力。靠他的天赋,他的勤勉,他不言放弃细水长流对文学的挚爱,他对这座城市丝丝缕缕绵长的情愫。

  沈寂的父亲有看戏看电影的嗜好,沈寂从小就随父亲在上海各大戏院、影院跟进跟出,广泛接触社会。他从十二岁考入格致公学起,就开始广泛阅读冰心、巴金等现代作家作品,与进步同学创办油印刊物《合群》。1941年与同学投奔丹阳新四军,第二年因体弱多病回到上海。后考入复旦大学西洋文学系,读大三期间,与读大一的王殊(即王树平,解放后曾任驻德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慎仪三人编辑油印小刊《青的果》,其小说《盗马贼》刊第一期。他将《盗马贼》誊抄一份,投《万象》杂志。柯灵在退稿堆中,看到字迹清晰的稿件,写信给沈寂,要求沈寂再写一篇,沈寂寄去《被玩弄者的报复》,柯要求再寄稿,沈复投《大草泽的犷悍》。之后,《万象》在九、十、十二月号,将三篇小说相继刊发。这在《万象》创刊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柯灵在编后记中推荐道:“这里想介绍的是《盗马贼》,细读之下,作者自有其清新的风致,沈寂先生是创作界的新人,这也是值得读者注意的”。

  初涉文坛,就遇到了柯灵这样一位文学引路人,沈寂甚感幸运。他对柯灵一直心怀感激。以后,他的小说相继发表在《杂志》《紫罗兰》等文学刊物,并先后出版小说集《捞金印》《两代图》《盐场》《红森林》,成为上海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代表作家。同时,他投入文学刊物的编辑工作,曾先后接编和主编过《万象》《春秋》《民主文艺》《幸福》《巨型》《西点》等刊物。以《万象》来说,沦陷时期的上海,形势愈发吃紧,《万象》常遭敌伪审查,柯灵不时受到传讯,直至被捕,刊物难以为继,至第四年第六期后被迫停刊。筹备复刊时,柯灵为不引起敌伪注意,举荐沈寂担当执行主编,编辑部就设在沈寂寓所,柯灵答应挂名“编辑人”,并积极给刊物组稿,先后多次将师陀的历史小说《李定国及其他》等稿件交给沈寂。不料,柯被日本宪兵队抓去,只得把印在刊物上的柯灵名字用黑墨章盖去,刊物仍被日本人没收。这第四年第七期(总四十三期)《万象》,成为终刊号。

  柯灵释放后欲去内地,沈寂将稿费、编辑费悉数转柯。柯途经杭州,传来日本投降消息,即与黄佐临一起返沪。他还创办“人间书屋”出版社,出版莫洛的《殒落的星辰》,这是该社问世的唯一出版物。陈烟桥的《木刻的鲁迅》版子已排定,不获当局批准而未出版。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因小说《盐场》《红森林》被香港长城影业公司购下版权,沈寂赴港任电影编剧,从此与电影结缘。编写电影文学剧本《狂风之夜》《白日梦》《蜜月》《一年之计》《中秋月》等十余部电影剧本。新时期后编写电影文学剧本《开枪,为他送行》《珊瑚岛上死光》等,《珊瑚岛上死光》是我国第一部科幻电影,沈寂由此获优秀编剧奖。又写作出版传记文学《一代影星阮玲玉》《一代影星周璇》,黄金荣、哈同的传记小说《大亨》《大班》,以及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童话集《小米娜不明白》等。

  沈寂先生一生热爱文学,笔耕不辍。他生前说:“无论生活里有多少磨难,只要有了文学,就有了希望。因为文学净化了我的灵魂,锻造了我的脊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