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张炜:陶渊明不“入伙”

  小编的话  无论过去还是今天,弱小的个体都要入伙,这是在“丛林法则”里求得生存的一个基本门道。而就精神的道德的成长来说,知识人的“入伙”却是致命的,是非常可怕的行为。因此,拒绝“入伙”的陶渊明,就尤其难能可贵,值得品评。

 

不“入伙”

张炜

  要研究“丛林法则”,就必须弄清它的“食物链”。

  在丛林中,“食物链”的顶层是狮子虎豹,再往下是豺狼鬣狗,最后一级就是兔子鼹鼠这类吞食虫草的小动物了。在陶渊明生活的那个时期,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嗜血动物,就是桓玄和刘裕之类的大军阀。夹在食物链中间的各种“动物”,要自保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入伙,进入嗜血的强势集团,一起狩猎,共享猎物;另一个办法就是结伙,像野狼和鬣狗那样。在这片丛林里狩猎,最好是成群结伙,因为个体的力量是弱小的。

  无论过去还是今天,凡弱小的个体都要入伙,这是在“丛林法则”里求得生存的一个铁律,一个基本门道。知识人当然不会有什么例外,无论是为文还是从政,都要“入伙”。而就精神的道德的成长来说,知识人的“入伙”却是致命的,是非常可怕的行为。

  “丛林法则”充斥于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只有正视才会清醒,才有文明的进步。

  东晋有文化思想和艺术的“圈子”,这是文化人求得自保和相互慰藉的方式,有时也是依循了求生的“法则”。

  而陶渊明比起同时期的那些文人、知识分子,比较起来,我们会觉得他是一个独立的、突出于群体之外的孤零零的身影。他实在有些游离。当然他也有交往,有应酬:“提壶接宾侣,引满更献酬。”(《游斜川》)“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移居二首·其一》)但总体上看他还是自己待在一个地方,自吟自唱,自己咀嚼,寻找一些生活下去的乐趣。他像当时苦闷的知识人一样,寄情于其他,比如喝了太多的酒:“汎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饮酒二十首·其七》将酒当成了那个痛苦时世中最好的安慰剂和麻醉品。

  不过他习惯的是独饮,而不是群酗。“静寄东轩,春醪独抚。”(《停云》)“一觞虽独进,杯尽壶自倾。”(《饮酒·其七》)纵观陶渊明的处世和交往,他更多的时候给人形单影只的感觉;再就是跟弱者在一起,比如那片田园四周的农民。他不寻强势,不入伙,这是最突出的一个特征。

 

  陶渊明是一个弱者吗?比起最强者,他是;比起最弱者,他又有一定的地位,因为族上出过高官,他自己也多次进出官场。不过他的一生受尽了坎坷磨难,好在极耐折腾地活着,活下来。与他同时期的一些人一度也算强者,却因为不慎或其他种种原因,一怒之下撞碎了自己。陶渊明或者因为柔弱谨慎,或者由于特别的生存方法,显得更持久也更耐磨损,竟然在独往独来的状态下活了下去,还留下了一百多篇诗文。

  陶渊明的出现与当时的社会形态密不可分。同样是逃避,同样是保存自己,同样是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艺术,陶渊明与“建安七子”不同,与“竹林七贤”也不同。这也许是性格的原因,也许是社会地位及声名不彰,反倒容易隐蔽:他不扎堆,在喧声四起的魏晋知识分子当中近似于无迹无声地消逝了,走开了。他没有和任何一群知识朋友长期呆在一起。从处世方法即形式上看,他能够突破当时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的平均数,选择了一份很平实也很自我的生活。

  大概是这个原因,他最终赢得了喘息的空间,于是有了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

  陶渊明生活的东晋社会,清谈、任诞、饮酒、食散等盛行一时,“养生论”、“逍遥论”、“纵欲论”,还有“无为论”和“安命论”,都有很大的影响。陶渊明处在这些思潮之中,自然会受到多种浸染并且留下了深重的痕迹。但是他好像并没有专注于一端,多方尝试过也吸纳过,最后还是无法完全认可,没有跟随任何一派走下去。

  他可以像“竹林七贤”那样饮酒,但饮法不同,其中蕴含的意义也不同。他比“竹林七贤”更积极一些,与酒的关系也不仅是借以发泄,而是更亲和一些。

  陶渊明有更多的反思,更多的哀伤,还有更多的自省,所以在自保的过程中大多采取自我安慰的方法。他不谈玄也不入佛;不佯狂,不愤怒冲撞,不过于颓废,不食散不闹怪,尤其是不“入伙”。这一切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在那个时期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像刘伶一样醉得与猪在一个器皿里吃食饮酒,像阮籍一样大醉几个月避祸,做出这样大幅度反世俗的动作,在陶渊明这儿并没有发生。他所做的不过是选择去种地,日复一日地耕作劳动,过一种最平静也最“平庸”的生活。但这就像一条河流,表面“静”,底部还是很汹涌的。

  他仍然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把难以抵御的人生苦难一点点磨碎,需要更大的韧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