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柴俊为:玖爷印象

  小编的话  戏曲圈的小辈私下尊称梅葆玖先生“玖爷”。本文作者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戏研所特约研究员,他与“玖爷”有许多交往,读来,令人对大师风范加倍神往。

  玖爷印象

  柴俊为

  梅葆玖先生遽归道山。此事虽不觉意外,但我还是不愿相信。

  不知何时,戏曲圈的小辈私下把梅葆玖先生称作“玖爷”了。得到玖爷病倒的消息时,我正要去北京出差。到京第二天,就去了梅家的新四合院。与范梅强兄聊了一上午,话题一直围绕着他舅舅突然病倒的过程和他近几日的艺事活动。

  玖爷长期住在干面胡同。新壁街这所新四合院是梅家旧居拆迁后补偿的。梅家第二代的四家人绍武、葆琛、葆玥、葆玖各占一套。葆玖先生的这一套,有一巨大的地下室,有厅有房。地下厅大得超乎想象,正面墙上挂着“同光十三绝”的画像,其中有老梅祖梅巧玲的《雁门关》萧太后形象。底下摆列一圈红色沙发和茶几。我跟梅强兄开玩笑,说简直就是“小中南海”。有一次我们还装模作样,拍了一张“亲切会见”的照片发在微博上。玖爷曾经在这里为学生说戏排练,不久前还举行过拜师仪式。地下室的一间房,按原样陈列着玖爷母亲福芝芳卧室的家具。据说,这套家具是1947年,程砚秋先生跟梅兰芳先生在上海打对台,回到北京后,程夫人买了送给梅兰芳的。另一间则是玖爷的最爱——影音室。玖爷数十年间,从世界各地背回来的发烧音响,大多集中在此。

  梅强兄那天特别感慨。玖爷几乎每周都会约一些好友来这里听音乐。突然病倒的中午,他还跟梅强通电话,说一会儿就过来。不多时却接到保姆的电话,要他赶紧去医院。在医院,玖爷再也没有醒来……

  玖爷十四年前就担任了我们《绝版赏析》栏目的艺术顾问,不仅亲自来讲述《梅派的念白》、《四大名旦的“四红”“四剑”“四妃”》等专题,还给弟子张晶、邓敏、田慧等传人在我们节目里的表演进行指点、辅导。玖爷给我的印象是温和宽容的,有时候还很风趣。

  跟玖爷聊天最开心的一次,是在天津一个纪念张君秋的会上。晚餐就三人,我跟他,还有一位实在想不起来了。那天,玖爷异乎寻常的健谈,说了张先生在“文革”中的好多趣事。

  “文革”中,玖爷被赶去打灯光字幕,张先生则进了牛棚。牛棚里伙食差,张先生爱吃肉。梅夫人就买了酱牛肉装在饭盒里,玖爷将饭盒夹在自行车书的报架上带去。后来,要求他们参加劳动,让张先生劈柴。张先生干活特别逗。一根柴火,一劈二,二劈四,四劈八……还要劈,造反派急了,说“你这是劈柴呀,还是蘸取灯儿啊?”张先生一本正经回答:“咱不是把活儿做细吗?”说到这里,玖爷自己先笑喷了。

  又说张君秋心宽,除了唱戏,政治上的事压根儿不放在心上。有一回要批斗他,中午吃完饭他问葆玖:“下午几点开会?”说是两点。他说:“那我找地方睡会儿去!”要被批斗了,居然还能睡午觉!玖爷又大笑。

  玖爷继承了梅氏家风,没见过他对人疾言厉色。有什么意见要求,好像不大会直接耳提面命,硬性指令。2004年,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约我编一套《梅兰芳老唱片全集》,请了玖爷做艺术顾问。他特地来上海把关。有两件小事,很能体现他的“梅氏风格”。一是对老唱片的复制。我一直反对现在普遍的做法,就是用一般的电唱针采录,然后用软件降噪。处理出来的数码噪音相当难听。玖爷是玩唱机、录音的专家,自然深谙其理。我特别希望他能对唱片公司的领导耳提面命,让他们改为用钢针唱机采录。到了中唱的录音室,外面正好放着一台手摇的落地Victor唱机。玖爷走近前,摸了摸机身,对中唱的陪同人员说:“放这些老唱片还是这个最好,它是完全按原来的刻纹回放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好久我才明白,这大概就是他帮我提的要求。我敢保证,在场的没有人会在意他的弦外之音。然而,这可能就是他们梅家的风格。一般不会对别人的工作指手画脚,说你这样不对,必须那样……所以,直到2014年,梅兰芳120周年纪念时,中唱再版这套唱片依旧是那个数码味儿。

  另一件是关于唱片的断代。老唱片出版时绝大多数都不标年代。1961年,中国唱片社出版过六张大密纹的《梅兰芳唱片集》,对梅先生的老唱片作了一番梳理。限于当时的条件,许多唱片的断代不甚准确。有些我查到了确切的记载作了订正,还有一部分根据现有材料也发现不可靠,但一时又查不到证据。在编《梅兰芳唱片年表》时,我都用“疑19XX年”作了备注。但CD的盘面和封面排版却不允许这么啰嗦,只能标一个简单的定论。我拿不定主意。玖爷则说:“当初编这套唱片集,父亲的许多老朋友、合作者都在,那都是亲历者。他们的回忆,虽不中亦不远矣!没有查到确凿证据之前,不忙改动。”我理解,不轻易否定他人,不轻率下结论也是他的一贯风格,就照办了。那天,他还聊了许多有关他父亲唱片的事,我替他捉刀,发表在《新民晚报》上了。十年间大量的文献资料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得以公开,当年的许多疑问都已解决。可惜的是,2014年重印这套全集却是一字不改,一仍旧误,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玖爷是当代梅派的掌门人。大家都知道,他其实并不特别热衷唱戏。他自己也不否认。在上海出生,长在租界的梅葆玖,更热衷的可能是唱片唱机,西洋音乐,开摩托、汽车……这些事。他从事演剧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责任,因为他姓梅。然而,我们也不能否认他的艺术是一流的,尤其是唱工一门。戏曲艺术的四功,唱念做打,唱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难最复杂的。玖爷的唱,得力者二:一是天资聪颖,好像他做什么都是专家;二是训练得法。梅先生给他请了极优秀的老师。据王瑶卿先生的弟子于玉衡讲,梅先生本来想请王瑶老来上海教他。特地安排梅葆玖与谭元寿在北京的华乐戏院演了一场《打渔杀家》,请王瑶老去看戏。由于王瑶老有烟瘾,生活习惯各方面都不方便久住上海,就改请他的继子(也是侄子)王幼卿来教。玖爷跟王幼卿学了四十多出戏,唱念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54年,玖爷二十岁时,在中国唱片录了一套《祭塔》唱片,是标准的王派。于玉衡先生也说,“跟我学得一样。”我特别喜欢听这套唱片,葆玖先生这时候的唱工已经有了很高的境界。也真是因为有这样的基础,他的唱工不仅兼跨王、梅两派,而且到老不衰,日臻化境。在这一点上,甚至可以说是超过了他的父亲,足为后世楷模。

  (本文摄影:胡晓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