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贾平凹:水墨式呈现那些丢失与凋敝

  小编的话  贾平凹新作《极花》引发争议。批评者是激愤的,而面对我们采访的贾平凹,是平静的。他说,他的着眼点是在写日渐凋敝的乡村,是思考这么多年里乡村失落的那些东西,以及所面临的困境。他选择的是水墨画那般的表达。有凝练的勾画,有沉默的留白,有悲悯的情怀,有深邃的思考。还是让文学回归文学吧。

贾平凹:水墨式呈现那些丢失与凋敝

朱砂

 

  年初,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新作《极花》问世,一个看似寻常的拐卖妇女的故事,在贾平凹的心中酝酿发酵了十年,落到笔下,好似一幅水墨画,有沉默的留白,也有深切的思虑。

  但是,贾平凹恐怕从未在创作《极花》的过程中想到作品问世后,自己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批评围绕的核心并非作品的文学性,而是小说是否在为“拐卖妇女辩护”这样的社会话题。日前,本报专访了贾平凹,倾听作家自己娓娓道来创作这部水墨画般作品的心路历程。

 

《极花》是创作上的新尝试

  从《废都》到《秦腔》,从《古炉》到《带灯》,贾平凹的作品始终关注乡土,充满现实感。《极花》的故事有现实生活中的原型。只是,这一个拐卖妇女的故事,在贾平凹的笔下,引发了另一番思考。

  星期天夜光杯:《极花》的故事有现实生活中的原型,您说这个真实的故事在您心里有十年了,这十年里,这个故事是如何从一片混沌到形成清晰的创作思路的?有什么“催化剂”吗?

  贾平凹:之所以十年里没写,因为不愿仅写个拐卖妇女的故事,因为那么写,不是作家要做的事。当我前年和去年跑了好多偏远的山区,看到了那里衰败的情况,了解了还有那样的一群人,那样的一种生活,我的感触很大,思考了许多社会的人性的东西,便有了以十年前那个拐卖事件为切入口的写作欲望。

  星期天夜光杯:拐卖妇女的事情在不同时代都存在,为何用一个拐卖妇女的故事反映当下中国乡村的凋敝?

  贾平凹:目前中国农村的状况大家都知道,用不着我多说。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在城市里生活着,我们可能有一肚子学问,在咖啡厅喝着咖啡,高谈阔论着,很高尚,很优雅,但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另一群人过着另一番生活。当你了解了,你就得思考这是为什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之所以用一个拐卖妇女的故事作为切入口和框架来写,我在《后记》中也写了,这个事情深深刺痛着我,已经有十年了,需要找到一种形式表达出来;而且,我是想以一个拐卖妇女的眼睛来看时下农村,可能更真实些,更有她的强烈感受;更主要的,是我曾经用过其他角度和题材来写农村,从各个方面来观照中国的现实和农村的现状,小说如《秦腔》《带灯》,散文有《定西笔记》等。《极花》只是我众多作品中的一个,是我在创作上进行的一个新的尝试。我并没有想着用一部作品解决所有的农村问题。

  星期天夜光杯:《极花》只有十五万字,几乎是您写的最短的长篇小说,您说自己在做减法,减掉的是什么?

  贾平凹:这个故事本身并不复杂,再加上采用的形式不一样,就写成了这个样子,在《后记》中我也说过了。

 

作品引发社会问题讨论是好事

  《极花》的问世,引起了大量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争议。有人批评贾平凹的《极花》是在为拐卖妇女辩护,也有人认为,贾平凹对乡村的眷恋和固执情怀是一种“自相矛盾而荒诞的行为”。

  星期天夜光杯:您写《极花》的初衷是什么?对于大众对《极花》的解读,是否觉得失望?

  贾平凹:我的初衷是写农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它丢失了什么,丢失的东西对我们有什么意义?这种困境是一种什么样的困境,是社会的,时代的,人类的什么困境?社会的痛和人性复杂给我们有什么启示,农村的前景在哪儿,农村人如何生活得幸福和有尊严?作品出来,怎样解读,那是个人的事,但不管如何解读,作品能引发社会问题的讨论,也是一件好事吧。

  星期天夜光杯:这么多年您一直在写乡村的故事,写了这么多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贾平凹:我是越观察、了解、书写乡村,我是越苍凉,越矛盾,越混沌,农村已不是歌颂或批判、激进或保守的问题,写作常处于两难之间,在两难之间写我的所见所闻和我的痛苦无奈。从理性上,似乎什么都懂,都明白,从感性上,又陷入悲伤茫然。但我是作家,作家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真实真挚地去记录这一历史的节点,而在这种记录中做出自己的思考,寄托自己的感情。

 

文学作品需要多义性和前瞻性

  文学作品反映现实,但终究不只是停留在现实的事件中。贾平凹说,小说的生成既在自己的掌控中,又常常不在自己的掌控中。原定《极花》的主人公胡蝶只是要控诉,写着写着,故事里便有了另一番滋味。

  星期天夜光杯:您如何看待文学作品与当下的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

  贾平凹:写作的素材都是来自于社会生活的,引起社会关注这是必然的,但文学作品不同于新闻事件,它在文字之中或文字之外,注重的是作品的独立思考,在追究社会的隐痛和人性的复杂,文学作品要具有多义性和前瞻性。如果仅是一个事件、故事,那就失去了文学的意义。文学作品可以有各种解读,如果从一个角度而引起社会关注,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大家都关注这件事,引起对这一问题的重视,都来解决这样的事,对社会的文明发展是多好的事呀。但对于文学作品,争论和评价还是从作品出发,文学作品有文学作品的基本规律的。

  星期天夜光杯:作家最难在于突破自己,您在突破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贾平凹:一个朋友曾给我讲过他读过的一个故事,我想在这再讲一下。

  故事是:古鲁的年轻弟子们恳求他传授起死回生的密咒。古鲁说:你们怎么会要去做这样危险的事呢?弟子们说:没什么,这只会加强我们的信心。古鲁说:我的孩子,过早地知道可是一件危险的事啊,当一个人还没有拥有驾驭它的力量时,它就是危险的。弟子们坚持要学,古鲁就传授了密咒,并提醒他们务必小心使用。后来,弟子们在沙漠中旅行,他们看到路边有一堆白骨,想:这是试验一下古鲁的密咒是否灵验的好机会。于是,他们席地而坐,开始长时间冥想。当他们念出密咒,那堆白骨上顿时生出肌肤,变成了一群贪婪的饿狼,把他们扑倒在地,撕得粉碎。

  这个故事我听了,我深深地知道我的力量不够啊,在企图突破自己时,常常力不从心,是那样艰难。

  

 

采访手记

  贾平凹每每推出新作,总是会受到关注,只是,这一次的《极花》,把贾平凹再次推到了舆论的漩涡中。引起争议的并不是作品的文学性,而是小说中的“导向性”。最尖锐的批评声来自于女权主义者,他们对贾平凹的批评包括“重度晚期男权社会里的受益者”、“过错伤害论者”、“替拐卖妇女辩护”。

  复杂的社会,多维度的人性,本是文艺作品创作的源泉,小说《极花》从拐卖事件、贫困山村的婚姻问题入手,不过,作家的着眼点是在写日渐凋敝的乡村,是思考这么多年里乡村失落的那些东西,以及所面临的困境。

  批评者是激愤的,而面对我们采访的贾平凹,是平静的。或许,这些日子里他也有无奈和委屈,但他终究愿意平静地看待这些来自外界的批评。他说,对于一个作品,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一部文学作品引起了大家对社会问题的讨论和思考,终归也不是坏事。

  作家有作家的使命。作家是时代的观察者,用艺术的方式记录时代的模样,种下思想的种子。作家笔下的故事,有千百种姿态,这一次,贾平凹选择的是水墨画那般的表达。有凝练的勾画,有沉默的留白,有悲悯的情怀,有深邃的思考。

  还是,让文学回归文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沪牌拍卖!猜中了价格,却败给了香蕉苹果... 沪牌拍卖!猜中了价格,却败给了香蕉苹果...

每个月都有那么一天,想拍到上海车牌的人们,内心必定要承受一番狂风巨浪。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