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遥念那段光辉岁月——吴作人在上海的第五次展览开幕

图说:曾做过1946年6月《清明》杂志第2期封面的吴作人作品《打箭炉少女》 吴宁 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吴南瑶)“吴作人先生的作品第一次发表是在上海,第一次画展也是在上海,在他出国前由南社举办。这次是他在上海的第五次展览。”吴作人的外孙女吴宁女士介绍道。

  2016年6月15日下午4点,由中华艺术宫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的“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大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本次展览展现了吴作人早期在连接中西美术实践中的成就,展示了吴作人在上海生活期间,为中国美术发展史作出的努力。吴宁回忆,在吴作人先生的寓所,一直挂着那副《打箭炉少女》。是吴作人1944年在康定(今四川)时创作的,这幅画中乘一总万的笔法和脱胎换骨的色彩关系,正是他西行成就的一个标志。在这次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这幅充满意味的原作。

图说:吴作人《乌拉(无偿劳动)——记一九四五年青海旅行时所见》布面油画 49.5×85厘米 1946年 图IC

图说:吴作人在上海八姐家中创作《乌拉》 吴宁 供图

  北大教授、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朱青生表示,吴作人先生早期在油画创作中所作的打破,表明中国艺术家在40年代已经有引领世界的野心,可惜由于政治形势的影响,不能继续下去。好在这段探索在展览中做了充分的展现,这也让这个展览有很多细节可看。

  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李磊表示,这场展览是中华艺术宫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展之一,承担着学术梳理的责任。吴作人先生与上海的故事,充分说明了上海在三十年代已是现代性突破的港口,徐悲鸿、吴作人等艺术家关照了当时的美术要解决什么问题的同时,对传统固有的问题进行批判,寻找新的可能性。他们不是跟随着现代化,而是探索了现代化的前沿。展览作品中所表现出的人文气息,和济世情怀,有别于同时期上海本地画家,和吴作人先生晚年的作品又不同。

  此次展览共展出吴作人生平作品共计100余件,内容涉及他的油画、素描、速写和历史照片,展览整体三分两段,“西学”为吴作人青年时代在欧洲经历的另一种精神洗礼,“西行”展示了吴作人脱超西方,创造出独特的有自我风格的国画。无论从历史意义和作品的连贯性来讲,都是非常罕见的、是值得仔细观看的珍贵展览。

图说:即将赴欧的吴作人、刘艺斯与吕霞光(左起)在展场外(1930年) 吴宁 供图

  展览时间:2016年6月16日-2016年7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华艺术宫33米层全部展厅(11、11-1、12、13展厅)

  主办单位:中华艺术宫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艺术家简介:

  吴作人(1908-1997),男,安徽泾县人,生于江苏苏州,1926年入苏州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系,1927年至1930年初先后就读于上海艺术大学、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及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先生,并参加南国革新运动。在素描、油画、艺术教育方面都造诣甚深,他在中国画创造方面更是别创一格,自成一家。

  早年攻素描、油画,功力深厚,兼作国画富于生活情趣,不落传统窠臼。晚年后专攻国画,境界开阔,寓意深远,以凝练而准确的形象在融会中西艺术方面有着深厚造诣。代表作有《齐白石像》《三门峡》《牧驼图》《甘孜雪山》《玉树》等等。

图说:吴作人1946年在《吴作人康青甘陕写生画展》展览现场的照片 吴宁 供图

  相关链接:

  忆童年

  吴报章注:作者为吴作人二哥吴之屏的儿子)

  画家作人叔,名之寿,在父辈中他排行第十,最小。我们“报”字辈都叫他小叔叔。他比我大九岁,出生在苏州查家桥一幢二层楼老屋内。屋子右侧有一条金丝河,流过屋子的后门口。前门的小街通过小河时,上面架了一顶小桥,取名查家桥,因此这个地段就以查家桥为名。在屋子的大门口有一个裁缝铺,我们进进出出都必须经过这家铺子,它就像我家的门卫似的。在屋子二楼西厢房的墙上有个小圆窗,像个西瓜大小,平时用木板门关着,不透光。这小窗很高,小叔把我抱起站到桌上才能看到窗外明亮的风景,看到蓝天白云,田野行人,还有小河上来往的船只……风景如画,酷似世外桃源,神话似的风景我看得入了迷,我时常想去看。因此,小叔叔一有空闲就抱起我站到桌上看风景,当时我仅一岁多一些。

  我三岁那年,全家迁居庙堂巷,这时大姑妈已嫁到北京,叔叔们都在学校读书,父亲在上海“新闻报馆”采访科工作,我妈妈又添了二妹,我就离开妈妈和奶奶睡一张床,和小叔叔睡一个被窝。床上挂着古式古香蓝印花布帐子,床头柜上放了一盏小油灯,晚上仅用一根草浸在菜油里面露出一些灯草头点着了照亮房间。奶奶常常教导说要节约勿浪费,点油灯只需一根灯草就够了,不要用两根,而且不要把灯草舔得太长,那样光线虽然亮了,但是很费菜油的。吃饭的时候,奶奶也常常要求把掉在桌上的饭粒一定要吃掉,不准我们浪费。父亲还特意订购了白磁饭碗,在碗的四周,他用红笔亲自写上“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十个红字,教导大家一日三餐随时随地要勤俭节约。我穿的衣服大都是大人的旧衣服改制的,衣服虽旧但很合身;而小叔叔穿的衣服就只能是他哥哥们穿旧的破衣服打上补丁再穿,不仅平时穿,既使去学校读书也照样穿,他也从不嫌好道坏。当时家庭成员很多,叔叔们都在读书,只有我父亲一人在上海工作,虽然生活条件相当拮据,然而每逢过年过节合家团聚,仍是非常热闹愉快的。

  记得在我三岁那年的新年里,父亲由上海回来,叔叔们都放学在家,全家欢聚的情景。他们拿出祖父留下的一套锣鼓和吹奏乐器,在堂屋里摆起乐队。三姑姑敲大铙,八姑姑弹月琴,五叔敲大鼓,六叔敲小钹,小叔吹笛子,父亲敲大锣,我被分配敲小镗锣。他们敲敲打打,吹拉弹唱,很有节奏,一时锣鼓喧天,非常热闹。但我的小镗锣的声音,无论快敲慢敲始终不能入调。然而叔叔姑姑们仍说我敲得好听,所以我也就照敲不误了。奶奶站在一旁看到儿孙们欢快的情景,不由心中喜悦,满面笑容。

  小叔叔吹笛子好是全家公认。他吹得有节奏,有感情,最动听,二胡也拉得最悦耳。他会吹奏很多曲子。《梅花三弄》和《夜深沉》是他经常吹奏的乐曲。听到他吹的乐曲就好像进入了一个飘飘然的神仙世界,有无限美感,所以给我印象也最深。他不仅会吹会拉,而且喜欢唱歌。他还教我唱儿歌,我们家的保留节目是《青蛙歌》。内容是科学讲解青蛙成长的变化、生活的特点、能捕捉害虫保卫农作物的故事。歌词是:“青蛙变化神奇,初生淡水河里,小小黑点如棋,背后拖一尾,未几四足生齐,尾与体自分离,换上一套新衣,青青真美丽,咯咯咯咯咯,宜水又宜陆,害虫饱充口腹,大功保五谷。”这支保留节目如今已传到儿孙们都学会唱了。

  小叔叔从小就喜欢音乐,而绘画更使他爱不择手。他有丰富的艺术细胞,有绘画艺术天才。听奶奶说,小叔叔小时候,一天他看到哥哥的小人书、连环画,非常喜欢。当时的连环画册,画的都是古代英雄人物,是单线条用蜡光纸油印本。他拿起哥哥的纸和笔就照着小人书上的人物,依样画葫芦反复描画,画出的小人儿,个个都像个人样。于是他不思茶饭整天画个不停。奶奶惟恐他画驼了背,画成近视眼,就下令禁止再画。过了几天经常找不到他人影,找来找去,原来他躲到暗处,坐在马桶上全神贯注仍在继续描画呢!

  1923年,军阀齐燮元和卢永祥两派争权夺利,在江苏、浙江之间争锋相对,大动干戈,苏州首当其冲。为了逃避战火,全家由苏州逃来上海,暂住“日报工会”后楼。因为工会办公要地不便久住,后迁至温州路一栋石库门内安居下来。1926年小叔叔中学毕业,因腿疾休学卧床在家,每天吹笛子拉二胡。而三姑姑也是音乐爱好者,是敲打洋琴的能手,她用两支竹签轮换敲打钢丝,有轻有重,时快时慢,不断发出清脆幽雅的曲调。因此他们俩一个吹奏一个敲打,丝竹之音终日不绝于耳。他病愈后即去南京中央大学读书。当放假回家时,他手里却多了一个新玩意儿──小提琴。于是他每天又拉起了小提琴,那声音和二胡不一样,有一股洋味,既新鲜又好听。我心想他如此爱好音乐,将来是个音乐家一定无疑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他放假回家时,又换了一套新玩意儿,带回很多学校里的素描画稿,有大耳朵,有大鼻子,有强劲有力的手和拳头。我心想他这个音乐家,不是奶奶曾经不许他描画,怎么又画起来了?他拿出素描一张一张给我看,还指着耳朵、鼻子、手,教我怎样绘画,如何如何用笔,如何如何画线条,这时我只知道他画的素描线条美,有立体感,形象逼真,其余都无法领会了。

  就在这年的暑假里,一天下午,天气很热,小叔叔叫我们兄妹三人做模特儿,一个挨着一个让他画素描人像。我还是第一次尝做模特儿的滋味。我抢着要先画,起初认为坐着不动一定很轻松,但时间一久就腰酸背痛,全身不舒服。接着二妹画像时,她很听话又有耐心,能坚持不动。轮到三妹画时,因她年纪小,不能适应,不一会儿就想动不耐烦了。小叔叔只好一边画一边嘴里不停地说三道四哄着她,我们也在一旁帮她稳定情绪。这次画的素描大家都说画得像,画得神态逼真,就像拍的照片似的。奶奶看了特别喜欢,隔天也叫他来画像,并夸奖他有出息,将来必定有成就的。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然而这几张画像经过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只有二妹三妹的两张保存得比较完整。如今见到这几张素描,不由地令人又回忆起那天真无瑕的童年时代。

  1997年12月

  (原载《吴作人研究与追念》1999年 329-330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色狼该不该打?市民:打人不可取 2016-06-14 08:47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