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薛舒:北方与南方的误解

  小编的话 关于冷和热、寒假和暑假,北方与南方一直有着误解。

  北方与南方的误解

  薛舒

  黄梅雨季将至,北方的气温却先于南方到达了炽热。六月天,北京32度烈日炎炎,上海人却在氤氲凉意中吃着粽子,看窗外厚重如帷幕的雨,怅惘抑或忧愁的情绪,就在油纸伞和丁香花的想象中产生。

  曾经和一位叫小白的吉林文友视频电话,大冬天,我裹着羽绒服坐在电脑前,屏幕那一边的北方人,在28度的室温中穿一件跨栏背心,喝一罐冰可乐。视频直播告诉我,长白山下的北方人,正在欢度一个热气腾腾的冬季。

  这是有关冷和热的误解,也一直是北方与南方的误解。

  某年十一月下旬,去北京开会。朋友们闲暇相聚,其中一位南方人说:以为北京冷,带了秋裤,看来不用穿。北方朋友惊问:还没穿秋裤?以为你们南方人受不了,要穿棉裤来北京开会呢。有人一时兴起,统计了一遍在座十多位的秋裤上身率。结果,所有南方人都没穿秋裤,而北方人全都穿了。就是那次,感觉自己的常识被颠覆,总以为北方人生活在寒冷中,习惯于抗冻,可是看来,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耐寒。

  好像,穿不穿秋裤和是否抗冻的误解,亦是北方与南方的误解。

  在上海念过四年大学的辽宁文友晓鹏说:上了大学才知道,上海的寒假很短,那个冷啊,一到冬天我的耳朵就会冻烂。正在哈尔滨念大三的侄女已经过了三个漫长的寒假,那两个月,她躲在上海家中的被窝里,思念着白雪覆盖的北方温暖的宿舍。没错,和我们相反,他们的寒假是两个月,暑假才一个月,这事,三年前我刚知道。

  大概,寒假和暑假的误解,也是北方与南方的误解。

  再来说说一位叫潭渊的铁杆诗友,他曾经是哈工大冰球队队员。要知道,哈尔滨冰球队,几乎是中国国家队的水平,而哈工大冰球队,又是黑龙江省最好的冰球队。也就是说,如果潭渊没有在大学二年级时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也许他就是国家冰球队队员了。事实上,我从没见过他,但和他通过很多次电话。每次都是我先发他短信,然后等他回电,他说过,电话铃声乍然响起,他的心脏无法承受。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交流,还记得,电话里他的声音是磁性而低沉的,听起来稳重成熟。他说:来哈尔滨玩吧,我家就在松花江边,冬天的时候来,带你去滑冰,看冰灯。我答应:好!你养好身体,我会去看你的。

  这话一说,就过去了几年,工作、写作、生活,与潭渊的联络越来越少。大约,人与人之间最常态的关系,就是渐渐走向疏离。

  后来,又是一个冬天,去哈尔滨开会,冰天雪地的北方,可以滑冰,可以看冰灯。整整三天,一直在想,要不要联系潭渊?给他发个短信,也许就能在半小时里见到他。一个人走在中央大街上、松花江边,积雪的马路、结冰的江面,我走得缓慢而犹豫,最后还是回到了住处。没有给那个叫潭渊的电话号码发出只字片言,我想,也许我只是一个微笑自闭症患者,愿意与陌生人隔空对话,却羞涩于和朋友面对面交谈。

  一年后,从另一位诗友处得知,潭渊的心脏早已停止为他工作,我在松花江边犹豫着是否要见他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人世半年之久。

  很奇怪,听到消息时,我竟没有太多悲伤,脑中闪过的,是一个飞驰在冰球场上的哈工大学生,抑或,一只在我的QQ上闪烁呼叫的企鹅,一个将要发布最新诗作的诗人。是的,我没见过他,便不觉得死亡与他有任何关系。那会儿,想到旧年冬天在哈尔滨,独自逛中央大街,买了一根著名的“马迭尔”冰棍,零下十八度的天,咬下一口,含进嘴里,感觉,竟是温润的。

  也许,对温度的误解,终究是北方与南方的误解。可是好像,我更喜欢这样的误解,也许,永不遭遇真实,才会有更长久的想象以及怀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色狼该不该打?市民:打人不可取 2016-06-14 08:47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