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南昌的“浦东”

  小编的话 红谷滩原本是赣江沿岸一大片荒滩,从2000年启动开发,十几年功夫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新城。红谷滩,就是南昌的“浦东”。

  南昌的“浦东”

  永烈

  4月末的江南浸泡在一大片雨区之中。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云图上,江西全是蓝色,而南昌则是深蓝。果真,高铁在傍晚时分驶入南昌,豪雨如注。我乘坐当地朋友的车,乒乒乓乓的雨滴模糊了车窗。我在“稀里糊涂”之中,下榻于红谷滩一家名叫新天地的宾馆。

  对于南昌,我可以用两个“十几”来形容:我来过十几次,而最近十几年没有来过。我从未听说红谷滩这地名。当晚,在浓重的夜色和粗密的雨帘中,驱车来到红谷滩一家气宇轩昂的饭店,偌大的可以容纳数百人的餐厅座无虚席。友人说,如果不是预订了座位,就得排队等候了。这家餐厅有两个细节令我难忘:一是点菜时,服务员把一个ipad交给客人。手指轻点,各种菜肴的图片、价格显示在屏幕上。摁一下“确认”键,就表示要这个菜。点毕,最后显示你点的菜单,你一旦再度确认,这菜单就进入厨房的电脑了;二是在服务员取走ipad时,把一个沙漏放在桌子上。我不解。友人说,这个沙漏的沙子漏完是35分钟。如果沙子漏完的时候,客人点的菜还没有上齐,那就“免单”——不必付钱!点菜电子化与做菜高效率这两个细节,是红谷滩给我的第一印象。

  翌日清早,当我掀开客房的窗帘,第一反应就是没雨了!欣喜的我赶紧下楼散步,沿着湿漉漉的石板路步入后花园,见到前方江水滔滔,一桥飞架。原来酒店坐落在赣江之滨,那座新建的悬索桥,叫做朝阳大桥,全长3.2公里,双向8车道,正式通车还不到一年。赣江是南昌的母亲河,如今已经建成6座大桥和一条过江隧道,而第7座大桥正在兴建之中。

  赣江上建造那么多桥,是因为红谷滩改天换地展新颜。南昌朋友驾车带我游览红谷滩,这里大厦崛起,高楼如林,不见一座旧屋破舍。红谷滩原本是赣江沿岸一大片荒滩,从2000年启动开发,十几年功夫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新城。红谷滩,就是南昌的“浦东”。

  红谷滩在赣江之北,隔江相望,南岸是南昌老城厢。我去过那么多次的,就是拥有2200年历史的南昌旧城。旧城有两处建筑是历史的标杆:一是江边那座六层的滕王阁,初唐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是千古传诵的名篇,是南昌悠久文化的象征;二是旧城中心的江西大旅行社,1927年南昌起义的指挥部,如今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南昌作为英雄城的象征。当现代化的脚步声在南昌响起,旧城也建起了高楼,但是那里毕竟人众屋挤车多路窄,难以施展拳脚。于是南昌人把目光投向赣江北岸红谷滩78平方公里沼泽之地,把宏伟的蓝图铺在那里。

  红谷滩古称“鸿鹄滩”。鸿即大雁,鹄为天鹅,鸿鹄志在高远。红谷滩如同鸿鹄展翅,仅仅十几个春秋,便以“高起点、高品位、高速度”这“三高”建成街宽楼高、绿树成荫的新区。赣江上的八一大桥如同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旧城,一头挑着新区,形成一江两岸皆城区的格局。新区集文化、商务、行政、居住为一体。随着江西省委、省政府、南昌市委、市政府的迁入,表明新区已经成为南昌的行政中心。

  红谷滩的地标性建筑是绿地中心的双子塔大厦。顶上的观光厅离地面303米,人称“303观光厅”。在那里如同身处云端,新区一览无余。除了双子塔大厦之外,红谷滩还建成10幢高达200米以上的摩天楼。至于100米至200米高的大楼则比比皆是。

  红谷滩的另一地标性建筑,是离我所住酒店200米处,一个又高又大的摩天轮。那摩天轮叫“南昌之星”,总高为160米,转盘直径153米,高度超过了英国泰晤士河畔的“伦敦眼”摩天轮。

  最为精彩的一幕,是在夜色如黛之际,我来到红谷滩中心地段秋水广场。这个取名于王勃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广场,处于赣江新月形岸线处,与滕王阁隔江相望。上千人拥立广场江岸台阶处。到了整点,伴随着音乐声起,长达百米的喷泉徐徐起舞。在彩色灯光照耀下,如同人间仙境,美女婀娜,孤鹜飞翔,落霞满天,圈圈涟漪,荡漾江面,悠悠乐曲,声声入耳。结束时主喷泉呼的一下直窜128米,利锷刺天,气势如虹。

  此时此际回首红谷滩,高楼大厦外墙的LED万灯齐放,流光溢彩,浅浅深深,如梦似幻。赣江两岸,人间四月天,美醉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粽子吃甜还是咸 上海市民:从小吃咸,吃不惯甜 2016-06-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