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得奖片影评

图说:《德兰》海报 图IC

  《德兰》:漫长的诗篇 (金爵奖最佳影片)

  崔轶

  这是部关于追债的电影,表面看是小王顶替失踪的老王去藏区追回信用社放给藏民的生活用款,但实际上呈现的却是追回爱情的债、父子情深的债、青春释然的债。《德兰》有很重的中国第六代影像的烙印,导演个人风格明显。

  遗憾的是故事并无新意,虽然董子健与德姬的表演准确到位,但除了部分潜台词能博得观众会心一笑意外,就情节、力度、故事的感染力而言,很难打动观众。影片整体的情感传递对观众来说是有隔断感的。然而,导演的诗意调度却使《德兰》成为一部优秀的影片。

图说:《德兰》剧照 图IC

  导演的功力集中在影像呈现上,表演与镜头调度完全融入自然影像,且最终呈现的风貌与演员的状态,火候正好、深浅适中。就这点而言,刘杰的导演功力非同一般。一个小故事、格局有限却被演绎到这个地步,无论是演员的调教、镜头的调度、气氛的营造、光影的利用、音乐的收放,皆属上乘。

  故事通过影像留存于世,虽不浩瀚磅礴、也不娱乐至上。一个少年爱上了藏族女孩,而藏族女孩的复杂情感后有美德的展现,以及汉藏之情、父子深情。在90分钟内,我们等待着两人最终的情感归宿,而等来的却是如同小王对德兰所说的那一句“你期待来世会好,我要你现在就好!”从后窗直射进来的大逆光衬托着德兰的特写,风儿吹乱了她的头发……观众从中看到了真诚、看到了青春逆长、看到了早已被磨灭的纯真、也看到了久违的诗意!

图说:《德州见》海报 图IC

  《德州见》:地球那端,另一种时空 (金爵奖评委会大奖)

  崔辰

  该片是意大利年轻导演维托•帕尔米耶的处女作,是一部全由非职业演员参演的“状态电影”。“状态电影”与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发端的“直接电影”有些许相似:摄影机作为旁观者,只作静观默察式的记录。

  西尔维娅和安德烈是一对二十出头的小情侣,住在意大利特伦蒂诺的小农场,养猪牧马,每天例行的工作就是打扫农场、照顾牲畜,偶尔去酒吧放松。安德烈安于日常生活,西尔维娅喜欢牛仔竞技运动,她一直想去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牛仔学校学习并最终实现。

图说:《德州见》剧照 图IC

  电影安静、沉缓到仿佛时光停滞。在空间上,只有偏远的小农场,两个年轻人平淡地展开叙事。他们的微小梦想,淡定的生活态度,和对远方的向往也只作为影片的背景而存在。在这样的电影中,你看不到一个故意的曲折或任何引发情绪的叙事技术,只有呈现,这在当下的商业电影中相当罕见。

  主角是导演在酒吧里认识的两个养马的年轻人。他们表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一切。电影摒弃了任何可能引起冲突的戏剧性对话和情景。这样的处理不仅反类型,也是反戏剧高潮的。与戏剧化的叙事电影相比较,“状态电影”则让观众在不经意中体会到平凡生活的美妙。

图说:《团地》海报 图IC

  《团地》魔幻现实主义的华章(金爵奖最佳女主角)

  山间

   日本魔幻现实主义电影《团地》以极小的切入点,展现了丰富的人生观。

  一对中年丧子的老夫妇搬进了流言满天飞的团地,真诚的老先生在竞选社区“业委会”主席时受了委屈,一气之下躲进了家中地板下的储藏柜里,于是被邻居误认为被妻子杀害了。一群古怪的中医顾客登门拜访,原来他们是外星人,向老夫妇定制5000份中药,希望能够带上外太空……

  导演阪本顺治的智慧在于,故事的深入浅出和情节场景的选择充斥着东方审美、传统与现代的哲学思辨。社区居民楼与自然小树林的空间对比、家暴与歌声、地板夹层与会议室、真诚沟通与身后流言、中药铺的传统与小超市的机械、地球人不需中药与外星人渴望中药、地球人的冷漠与猜疑与外星人的真诚与协助,冷嘲热讽的生活与宁静恬淡的饭隙,幻想中的社区老年生活与现实中的百无聊赖……这些明显的对比贯穿在导演虚构和幽默的情节中。女主角藤山直美是活跃在日本戏剧舞台的上的资深演员,《团地》是她的银幕处女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