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2》“七一”纪实频道播出

图说:《理想照耀中国》 图IC

  为纪念建党95周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将在“七一”晚八点播出21集大型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2》,此片由《大师》制作团队倾力打造,分16个摄制组分头拍摄,集中讲述了李大钊、瞿秋白、刘志丹、蔡和森、向警予、彭湃、马本斋、左权、江姐、焦裕禄、邓稼先等20位我党历史上优秀党员的动人故事……昨天,记者采访了该片总撰稿王韧和总导演徐冠群,记下片中感人画面。

图说:李大钊 图IC

  李大钊 就义不忘护青年

  首集讲述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是个忧国忧民、品格高尚的人,他影响了不少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毛泽东、张国焘、刘仁静、王尽美、邓恩铭等直接受教于他。像刘志丹、王一飞、李运昌、张仲勋等人,都是李大钊亲自选送到黄埔军校去学习的。

  1918年11月,李大钊在北京发表了著名演说《庶民的胜利》。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宣讲马克思主义,在众多聆听的人群中有青年毛泽东,这时他刚到北京不久,在北大图书馆做助理员,李大钊就是馆长。多年后,毛泽东在延安回忆:“当年是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对年轻人呕心沥血倾其所有。1927年4月,李大钊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他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没有屈服,就义前依然想到要保护青年。他在《狱中自述》写道:“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图说:瞿秋白 图IC

  瞿秋白 临刑唱响国际歌

  瞿秋白先以记者身份赴莫斯科采访,随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当助教,讲授马克思主义和中文。他的学生中有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肖劲光等。

  由于肺病,瞿秋白经常吐血,医生对他的诊断是顶多支撑两三年。卧病时,他仍然整天读书写作,甚至伏在枕头上写。在他仅有的36年生命旅途中,发表的文字就有五百万之巨,其中就有影响了许多革命者的译作《国际歌》,著名的“英特纳雄耐尔”就是他翻译的。瞿秋白在上海主编的《热血日报》,也是党创办的第一张日报。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危急之际,我党发动南昌起义,瞿秋白是决策者之一。“八七会议”后,瞿秋白主持中央工作,决定发动秋收起义。在白色恐怖中,年仅28岁的瞿秋白以柔弱书生之肩,担起全党重任,发出了武装斗争的吼声。

  1935年,红军长征后瞿秋白被捕入狱。就义前,他对行刑者说:“我不能屈膝跪着死,我要坐着。”他用俄文从容地唱响了《国际歌》。

图说: 蔡和森与向警予 图IC

  “向蔡同盟” 血色浪漫成传奇

  在中国当年一批批远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热血青年中,产生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王若飞、赵世炎、李维汉、李立三等革命先驱。其中,也诞生了蔡和森和向警予这对革命情侣。从上海到马赛35天中,他俩志同道合,爱情之花也由此绽放。1920年5月,在法国小城蒙达尼,向警予与蔡和森举行简朴婚礼,用实际行动冲破封建包办婚姻的牢笼。结婚照上,他俩同捧一本《资本论》,自命“向蔡同盟”。向警予在写给父亲信中说:“警予与和森恋爱后,一切热情集中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倾向”。当时,蔡和森通宵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她当秘书,帮他抄写。同年8月,蔡和森致信毛泽东,最早提出要建“中国共产党”。

  1921年冬,蔡和森、向警予一起到上海平民女校当老师。随后,又一同出席中共二大,成为我党历史上第一对中央委员夫妻。党中央第一份机关刊物《向导》在沪问世,蔡和森当主编,“振宇”就是他俩笔名,是湖南话“警予”谐音。

  1928年因叛徒告密,向警予在汉口被捕。5月1日,33岁的她走向刑场高呼革命口号,令敌心惊胆寒,宪兵在她嘴里塞满碎石,用皮带封口,并残忍杀害。蔡和森十分悲痛,含泪写下《向警予同志传》:“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三年后,蔡和森也因叛徒出卖在广州遇难。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