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话剧《大清相国》展现一代名臣陈廷敬为官“五字诀”

图说:话剧《大清相国》剧照 图IC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朱光)根据王跃文原著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大清相国》,再现了一代名臣陈廷敬在官场跌宕50年,最终以一身正气赢得功名之后,全身而退的故事。该剧日前在话剧中心首演,既还原了历史,又关照了现实,赢得观众掌声一片。

  在《大清相国》原著中,王跃文曾对陈廷敬有过几句概括: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他是如何同时具备高等的政治智慧,辽阔的城府,强硬的手腕,可忍受常人之不能忍,处理问题又要恰到好处,作好官能官可谓难上加难!康熙时期与陈廷敬同朝为官的名臣中,纳兰明珠极尽恩宠,最终却被罢相削权。索额图也曾尊荣备至,最后却身陷囹圄。高士奇八面玲珑,左右逢源,最终也被斥退回籍。这些重臣少有善终。唯独陈廷敬,历任工、吏、户、刑四部尚书,官至文渊阁大学士,晚年乞归之后仍被康熙帝召回,终老相位。为何唯有陈廷敬为官能够善始善终?

图说:话剧《大清相国》剧照 图IC

  该剧通过陈廷敬为官的“五字诀”,串联起他跌宕起伏的一生。首先是一个“等”字,亦即经得住清贫生活的击打,耐得住别人平步青云的诱惑,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俯得下身,带给陈廷敬蓄势待发的积累。导演王晓鹰坦言,陈廷敬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够保证自己身家安全的同时,还能保全政治生命,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保持了自己作为一个文化人的本色、一个知识分子的身份。第二个字是“稳”。面对帝王和同僚,陈廷敬没有将自己绑架和依附在谁的身上。陈廷敬的稳,来自于稳重的性格,满腔的正义,过人的胆识和渊博的知识。第三个字是“忍”。陈廷敬最后官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是“风口浪尖”。面对鳌拜、索额图之流的恶意诋毁,面对高士奇等人的冷嘲热讽,既需要短兵相接的锐气,也需要忍辱负重的修养。忍,既是气量,更是修养。剧中,卷入索尼、鳌拜派系斗争的陈廷敬,不容于顺治朝,钦定的状元位被人夺去,还被贬离京十载,最后心爱之人更是成为他人之妻。但是陈廷敬并没有为情所困,在遭遇人生突如其来的变故之后,他却反而表现出超越常人极强的自我克制。

图说:话剧《大清相国》剧照 图IC

  第四个字是“狠”。面对纳兰明珠的权倾朝野,面对索额图的飞扬跋扈,面对高士奇的阳奉阴违,陈廷敬狠下决心要替朝廷铲除这些奸佞小人。一个“狠”字,透出的是陈廷敬的过人智慧、铁腕手段,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果敢决绝。编剧洪靖惠在写陈廷敬无情之苦的同时写了他的有情之处。在剧本里她为陈廷敬和心上人月媛设计了定情盟誓、退定续誓、诀别毁誓三场戏,与此同时还设计了三次不同意味的鞠躬。而在陈廷敬对昔日同僚秉公执法之时,他如何在有情和无情之间做出杀伐决断,又如何在内心挣扎当中理智战胜情感,这个过程在导演王晓鹰看来,只有真正理解到陈廷敬的有情在哪儿,才能真正把一个有情之人去做无情之事给演绎出来。

  最后一个字是“隐”。陈廷敬在听得康熙对他“宽大老成,几近完人”的评价,并封他为大清相国之时,吸取了纳兰明珠、索额图的教训,及早远离宦海官场,最终全身而退,被皇帝准予原品休致、颐养天年。隐,是智慧,是心胸,是品格。说到底就是淡泊名利。

图说:话剧《大清相国》海报 图IC

  作为话剧艺术中心2016原创演出季系列演出中的重头戏,在这台汇聚了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的历史题材剧作中,由上话青年演员田蕤领衔饰演陈廷敬;许圣楠饰演与陈廷敬一同赴考为官的张汧;丁美婷饰演陈廷敬的心上人赫舍里月媛。

  此次话剧艺术中心通过将这位值得敬重、值得学习的历史人物搬上话剧舞台,就是希望前人提出的风清、气正、道德、自守的精神能让更多现代人看到,同时对今天的人们也能有所启迪。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