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颜值颇高 个性颇强 掌门人徐炯闭幕之际谈今年书展

上海书展熄灯闭幕-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书展夜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口号的上海书展今晚谢幕。每年一度的书展看似告一段落,而由这一爱书平台延展的阅读新风尚正待驱动。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昨天接受新民晚报专访时,点出了今年书展的四个“新”。

  一项新科技:按需印刷

  今年书展不只限于展销品种丰富的书籍,还给了美国唐纳利印刷公司一个展位,展示“按需印刷”技术。只要下载一个APP,然后在“按需印刷”的平台上找到所需书籍的数字版,任何人就可以在几天内,为自己或亲朋印刷一本书,还能挑个好看的封面或者多加一页“献给我爱的某某”等进行“私人订制”。

  徐炯评价道,出版局和书展之所以要扶持这项新科技,是因为它预示着今后出版业服务大众的新方向:“以往是先印刷后发行。起步数至少1000本,然后还要发行、推广,很容易造成库存积压。而这一新科技则是先下订单后印刷,绝不会造成浪费,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印刷。”除了提倡环保之外,它还能解决“远程带来的长期等待”,“绝版、孤本从电子版到书本的‘复活’”,“个性化书籍设计后成为礼物”等问题,甚至满足海外华人以及各种目前传统出版业还无法满足的“多样化小众需求”。书展还帮助他们与当当网、亚马逊、京东等网站牵手,让这项技术更贴近读者的日常生活。

上海出版局局长徐炯在上海书展上.jpg

图说: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番新实景:概念书店

  今年书展还给实体书店、概念书店提供了相当大的舞台。三联书店不久后将在佘山脚下新开一家“山脚下的书店”。在书展一角,有一个名为“山脚下的书店”的展位,展示的就是这家书店的实景局部。只见一个个90度折角的木质书立悬在天花板下。有的书立上还承载着不少书,“书林”般的屋顶下,人流穿梭……

  徐炯提及一件趣事:“这个展位的装修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展位,预算让人吓了一跳。原来,书展使用过的吊在天花板上的书立,将在佘山脚下的新书店里继续使用,因而是一次投入,长期使用。”换言之,书展上的这个概念书店,其实展示的就是新书店的一部分。此外,距书展不远的钟书阁静安店新开张,以及书展期间举行的实体书论坛,都展现了出版业和读者对实体书店复兴的信心。

“亲子朗读声音档案汇演”活动.jpg

图说:“亲子朗读声音档案汇演”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个新职业:阅读推广

  民间阅读推广人在今年书展上“井喷”。由民间阅读推广人组织的活动在历年书展上不过十几二十场,而今年多达40场。微信大号“凯叔讲故事”的“凯叔”等一批全职或兼职在线上线下推动阅读的人们,纷纷在书展上与读者见面或举办互动活动。

  徐炯表示,书展把一批爱书人“孕育”成了自发推广阅读的发起者、组织者,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于亲子阅读领域:“上海的家长水平很高,看翻译过来的绘本觉得还不过瘾,于是自己亲自翻译,传到网上与大家分享。”一来二去,从线上转到线下,组织起了亲子阅读活动。这一现象在其他城市相当少见。

读者排队盖上海书展邮戳.jpg

图说:读者在排队盖上海书展邮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批新产品:衍生于书

  书展上有一批丝巾被一抢而空,因为上面印的是莎士比亚与汤显祖的头像。去年书展上大热的企鹅出版公司推出的行李箱,今年引来不少效仿者,各类以书籍封面乃至出版公司品牌形象为图案的行李箱、文具大卖。以狄更斯小说封面为卖点的文件夹也获青睐。看来,书展结束后,带有书展氛围、书香气息的各种衍生产品将继续妆点我们的日常生活。

  徐炯分析道,以往,书似乎是其他文艺样式的“衍生品”,如影视、网络游戏的大热也许能带动小说原著、影视写真、拍摄花絮图册、游戏同主题小说等图书的热卖。因而,相比之下,书更像是其他艺术门类的“衍生品”。但此次在书展上涌现的基于书的衍生产品却大受青睐,体现了市民“想把书展带回家”的美好心愿以及对书本身内容的喜爱。

  源于书而丰富于书的生活新画卷,将从今天起徐徐展开。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