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第三届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落幕

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为市民免费鉴定书画-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为市民免费鉴定书画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作为2016上海市民文化节“节中节”,2016第三届上海淘宝文化节昨在上海文庙落下帷幕。

  7个月时间内,25个分会场,15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面向普通市民展开品类繁多、形式多样的收藏品鉴活动。这些分会场有的在高大上的艺术博物馆或是收藏拍卖大厦,也有的深入社区文化中心,在老百姓家门口摆摊服务,更有利用互联网的接地气活动,吸引了约60万收藏爱好者,以“古玩”结缘,聊“收藏”交友。

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为市民免费鉴定书画 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为市民免费鉴定书画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汲古斋里,文物鉴定专家蔡国声、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等“坐堂”,为普通市民的收藏“把脉”,活动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他们带着宝贝一早就兴冲冲赶来,李先生小心翼翼地从袖口里拿出戴在手上的一串蜜蜡,个个都有龙眼那么大,看着晶莹剔透。然而,蔡国声拿在手里掂了掂,惋惜地表示:“这手串恐怕有点问题。”李先生不甘心地拿出“检验笔”,只见荧光照耀下,手串表层呈现灰紫色,他郁闷地说:“我看书上说,找出来这种颜色,说明是真的。买的时候,他们还用盐水做了实验,真蜜蜡是可以浮起来的,我的就浮起来了……”

  同样也是赶个大早,周姓夫妇自浦东北蔡专程过来,带着精心收藏的三个碗。蔡国声仔细摩挲着器具的表层和底面印章,说:“确是真的。这两个是北宋的,还有这个青花底部刻着’CHINA’是晚清的。”可能是在这样的鉴宝场合,并不容易见到“出土文物”,这番判定很快引来众人围观。夫妻俩在众人询问声中,大方聊到:“这都是十几年前收的,我们两个都喜欢这些老东西,觉得很有古韵,平时没事拿出来摸摸看看,也很享受。”

蔡国声为市民免费鉴定藏品-郭新洋.jpg

图说:蔡国声为市民免费鉴定藏品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蔡国声告诉记者:“市民手中的珍藏,有价值的珍品十分有限。普通市民抱着’捡漏’心态,很难’淘到宝’。好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很多,现在古玩玉器蜜蜡等造假工艺高超,那些检验的土方很多都已’失效’,并非百试百灵。商家就是看穿这种消费心理,针对这些检验方法造价。”收藏本是为着一份对古物的向往和把玩的乐趣,太过注重经济价值,反而变得患得患失。吴少华表示:“那对夫妻手里的碗虽然是真的,但价值也不高。现在有价值的收藏都已是高价,普通市民没有必要去挤这个热闹。其实,收藏的范围很广,不是只有高价的字画、玉器,陶瓷,只要喜欢,票证、像章这种也可以寻得乐趣。玩收藏,最忌得失心太重,这样就失去古玩收藏本身的乐趣了。”

  据悉,本届淘宝文化节亦是上海市收藏协会30周年庆活动的项目之一。活动在市文广局、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市收藏协会牵头并联合代代传承·才府共同主办。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工匠大道”上海淘宝文化节高峰论坛,就工艺品市场、收藏与欣赏、创新业态等主题进行论述,以期推进本市的收藏文化与艺术品的市场健康发展。(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