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以“辞海精神”打造“辞海品牌”

巢峰.jpg

图说:《辞海》元老、第七版《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 网络图

  坚持“外行看得懂,内行说不错”,被老百姓视作答疑解惑“无声的老师”的大型综合性词典《辞海》自第一版出版至今,已走过80年春秋。80年里,《辞海》经历多次修订,目前已出版至第六版。第七版《辞海》编纂出版工作业于去年正式启动。在《辞海》基础上编纂的《大辞海》也于去年底出齐全部38卷5000余万字,填补了我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的空白。

  今日,《大辞海》出版暨《辞海》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沪举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88岁高龄的《辞海》元老、第七版《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一早抵达,为80岁的《辞海》庆贺。他坦言:“虽然跨入信息化时代,知识通过网络大量传播,但网上对词条的解释在准确性上难以把控。十年一编的《辞海》或许在累计数量和更新速度上稍显不够,但其准确性和权威性是无可比拟的。它是人民群众手边最值得信赖的工具书。”

辞海1936中华书局.jpg

图说:1936年中华书局版《辞海》 图IC

  一书在手,答疑解惑都不愁

  《辞海》是我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1915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动议编纂。从编纂第三版起,《辞海》十年一修,且都在“大庆之年”,被誉为“历史和时代的档案馆、大事记和里程碑”。

  修订版《辞海》累计的发行量已经超过630万套,各分册累计发行量则高达2000万册。历次《辞海》的修订与编纂,都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丝不苟,字斟句酌”的“辞海精神”精修细编,从而打造“辞海品牌”使之真正成为了中国的一位“无声的老师”,一座“无墙的大学”。

辞海第六版.jpg

图说:《辞海》第六版 图IC

  “十年一修”是在1981年1月28日那次《辞海》主编扩大会议上定下的。巢峰坦言,十年是大家公认的合适时间间隔,“任何知识创新,都是在知识守成与变异的矛盾中展开的,都是在知识体系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实现的。《辞海》每十年就新修一遍,有所保留,有所增删,有所修订,就是这种守成与变异的综合体现。” 

  点点手机,浩瀚《大辞海》随意翻

  如今,网络科技飞速发展,跨入了“大数据时代”,“十年一修”的《辞海》虽然在更新速度上略有不足,但却依然有着准确性和权威性上的优势。而随着《辞海》《大辞海》数据库的建立,这位“无声的老师”、这座“无墙的大学”也将把其准确性、权威性的知识储备方便更多人。

QQ截图20161229113240.jpg

图说:大辞海在线数据库网站 官网截图

  据辞海编纂处主任、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介绍,《辞海》第一版到第六版内容已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化,数据库已建设完成,等待验收。而《大辞海》数据库也已建成。在今日的座谈会上,记者就体验了《大辞海》在线数据库(测试版)。只要登录大辞海在线数据库网站( www.dacihai.com.cn )登录,输入账号密码,就能在首页导航中按照“语词”“哲社”“史地”“文艺”“科技”等科目分类搜索。在搜索区还可输入关键词,找到所需的词条词目的相关解释和链接。

  往后,只需点点手机,就能在《大辞海》的浩瀚平台上找到所需的知识内容。(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