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出版社造就了作家 作家成为了出版人

         2017年,为纪念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和张元济诞辰150周年,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商务印书馆与大夏读书会等邀请高校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及商务后人,推出了“纪念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主题系列讲座”,系统梳理现代传媒介入“现代”知识生产的机制和规律。

       上周末,复旦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在静安图书馆作了以“现代出版与现代知识分子的形成”为主题的讲座,他谈到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的关系,到开明书店、文化生活出版社的发展过程,“从中看到知识分子在创建现代文化当中,与出版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多出版商就是知识分子,他们把写作、出版、文化传播都结合在了一起。”

图说:陈元济老先生照片(第一排中) 图IC

出版是精神产品

       陈思和提出,出版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把精神产品帮助作家、知识分子传播到社会中,让读者看到。“如果追溯历史的话,我觉得起点是以现代出版的方式介入到中国现代文化的建设,即商务印书馆的建立,是整个中国朝现代化转型的一件大事。”

       在陈思和看来,1898年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知识分子在社会上自己寻找到一些工作。比如,张元济进入了出版界。“出版非常重要,精神产品可能产生的影响很大,会改变一个民族,改变一代人的思想,所以出版不是简单的商品,它是精神产品。从事出版工作的人一定要清楚,这便分别出出版家和一般出版者之间的关系。”

       从民国一直到1930年代,出版工作跟现代文化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但也有非常大的冲突。因为出版本身是商业行为,所以做出版工作时,一定会跟利润连带在一起。但如果着眼于文化建设便不完全这样,可能赔本的出版物对社会有贡献,赚钱的出版物对社会有影响。陈思和认为,“这样的关系是我们整个现代文化中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图说:陈思和照片 图IC

       他举了一个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的例子。福州路和河南路口,原来一家是商务印书馆,对面是中华书局。中华书局的创始人陆费逵,原先在商务印书馆负责发行。商务当初发财的书是教材,此教材是晚清政府官方所定,当革命的风潮越来越浓烈,很多地方教学不用这个教材了,负责发行的陆费逵把意见反馈给张元济。张元济拒绝了他的意见。陆费逵便组织人偷偷自己编了一套教材,把清政府吹捧精神都删去。没想到刚编完,辛亥革命爆发了,清政府下台了,商务印书馆积累了大量原先的官方教材用不了,跟头跌得很大。陆费逵就在商务印书馆对面办了中华书局,靠自己编的教材站了起来。“后来,长期形成商务中华两个书店,你编辞典我也编辞典,你编教科书我也编教科书,一直对着干。这个例子可以看到,陆费逵也是为了赚钱,也是对社会教育的理想,他知道不能再保守地编这个教材,所以他就顺势发展起来了。”陈思和说。

出版社帮助文人

      新文化运动发展,很多人参与到出版,到了1930年代,福州路成为文化街,全是各种各样的书店,非常繁荣,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是最大的书局。现代出版和现代知识分子的活动结合更紧密,出现了大量作家、文人都想参与到出版。出版社对文人提供工作、经济,生活,出版跟文人之间达到了最好的关系,共同创建现代文化的事业。商务印书馆看上了哪一个作家,便包装,营销,把这个作家变成一个大作家。陈思和举了林琴南和严复的例子。“林琴南是翻译家,但他不懂外语。他第一本翻译《茶花女》是听别人口述。这本书‘洛阳纸贵’,非常流行,商务印书馆便把林琴南的书全部保留下来。林琴南出了170多种小说,绝大部分都是商务印书馆出的。”

       严复说过,如果把西方思想传播开来,年轻人对世界一天比一天了解,慢慢懂得世界怎么回事,国家一定会有希望。“严复的第一本书不是商务印书馆出的,后来商务印书馆把严复其余的8本书包下来,张元济自己做责编,印得非常漂亮。严复的书都是翻译外国名著,很多外国人名、地名,每本书张元济都帮他做一个中西名字对照表附在后面,还做了索引。后来严复的翻译通过商务印书馆在中国社会,在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当中产生巨大的作用。”

文人直接开出版社

       很多文人直接去搞出版,自己做出版社,最典型的是1920年代末,中国出现一个中型出版社“开明书店”,也是由商务印书馆而来。商务出版社属下《妇女杂志》编辑章锡琛因为刊登了一期话题讨论“性解放”,商务印书馆把他开除了。当时这件事得罪了一大批人, 这位编辑在鼓舞下另开一个出版社开明书店,一大批白话作家帮开明书店编了一套新文学教材“开明教材”。编语文教材的是叶圣陶、朱自清,李叔同编音乐教材,林语堂编了英文教材,这套教材使开明书店崛起了。开明书店不是一个出版商跟文人的关系,而是一群知识分子自己办了一个理想的出版社,直接传播理想,传播自己的想法。“今天文学史上有很多奠基性的作品都在开明出的。茅盾的《子夜》、《春蚕》、巴金的《家·春·秋》最重要的作品都是在开明书店。”陈思和说。

       陈思和还提到,即使在抗战中,战火连天,国家面临沦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文学著作却一点都没有少,许多优秀作家在这个时候涌现出来,就是因为有大量的出版商在战争当中不断地输送精神食粮。

       有一家出版社在抗战以后出过许多书,让陈思和十分难忘,当年在重庆南路淮海路,其中三五个工作人员都不拿工资,赚了钱打到利润里继续运输,出过的书中有一套书《文学丛刊》,16本,小说、诗歌、散文都有,一共出了10期,160种书。解放以前曹禺所有的剧本都是在这家出版社出的,很多重要的何其芳、萧红等等,很多重要的书都在这里出。最后这家出版社叫文化出版社。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骨灰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推出一年 仅180个家庭选择 2017-04-01 09:4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