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台前幕后】张杨作品《冈仁波齐》下月公映

p2459662142.jpg

图说:6月20日,《冈仁波齐》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网络图

  张杨是第六代中国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处女作《爱情麻辣烫》获得了金鸡奖,第二部作品《洗澡》则获得了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26年前,张杨揣着3000元钱和一台walkman独自在西藏流浪3个月,在一路颠簸的长途车上,他开始思考人生:“冈仁波齐在藏语里是神山的意思,我想尝试围绕着它拍摄两部截然不同的电影,它们应该是电影的两个极端。”最终,花了一年时间,在同一条路上,他用同一个团队完成了两部风格截然相反的独特作品:《冈仁波齐》与《掌纹地·皮绳上的魂》。6月,《冈仁波齐》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并在中国内地上映。

  朝拜之旅

  “我并不排斥商业片,但这不是我拍电影的初衷。在艺术创作这条路上,与其复制自己的成功,不如冒险以走得更远,我希望找到自己独特的电影语言和影像特质。”这一次,张杨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神秘的西藏。

p2459662164.jpg

图说:张杨跟着一组真实朝圣的队伍,与他们朝夕相处 网络图

  《冈仁波齐》拥有一个没有程式化概念的剧本,在一年时间内,张杨用苦行僧的方式,跟着一支朝圣的队伍,与朝圣者们朝夕相处。就是从朝圣者的身上,张杨挖掘出了电影故事和人物。“我想着,片子里要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他(她)可能会死在路上;要有孕妇,她的小孩在路上出生;还要有个屠夫,因为杀生过多想通过朝圣赎罪;要有个七八岁的孩子,这样会增加很多趣味性和不确定性;还要有个50来岁、成熟稳健,类似于掌舵者的人,他是整个朝圣队伍的头领。”

  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的芒康县普拉村,11个普通的村民跟随剧组一起踏上了这次冒险的朝拜之旅。

  丈量灵魂

  历时1年,行程2000公里,经历100万次匍匐穿越四季,朝圣,是用肉身在丈量灵魂。从2013年11月到2014年11月底,拍摄团队都待在高原上。

p2459662136.jpg

图说:镜头记录下壮美的雪山 网络图

  冈仁波齐最高处6656米,这里夏天的氧气量只有内地的70%,而冬天又只有夏天的70%。整部影片的拍摄都是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进行的,从头至尾没有添加任何音乐。石头掉下来就拍石头,垭口下雪就捕捉下雪的镜头,赶上雨季就拍雨戏,吃饭、睡觉、磕头、念经……在一步一趋的重复中,11个平凡的生命历经生、死、成长、蜕变,而在镜头之外,张杨们则通过镜头平静地观察着这一切……

  电影“神山”

  去年6月15日,《掌纹地·皮绳上的魂》上映,今年同期,《冈仁波齐》将进入内地影市。如果说后者像“朝圣”,平静至极,那么《掌纹地·皮绳上的魂》则如“降魔”,兼具“西部公路”与“魔幻现实主义”气质,神秘、悬疑、时空交错,人物环环相扣,爱恨交织,相生相杀,如入天堂,如堕地狱。

p2459662130.jpg

图说:平静至极的《冈仁波齐》曾入围多伦多电影节 网络图

  “这两部作品创作形式虽然大相径庭,但内在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它们探讨的都是‘在路上’和‘寻找’的主题。实际上,我最终的目的,是寻找自己真实的生命与电影的关系。”

  这一年的拍摄,被张杨看成是自己的电影修行,而这两部看似风格迥异的电影,实际上是他同时朝着两个方向出发,朝着自己的电影“神山”进行的一次完整的修行。他放弃已知的技巧,跳出创作和市场的安全区,像第一次拍摄电影那样,用纯真的眼光去发现,用最笨的方法去寻找。“我知道没有完美的电影,我只是在艺术上给自己设定一座冈仁波齐,走在朝圣的路上,坚定地去寻找自己心中的电影神山,已经足够幸福了。”

  电影《冈仁波齐》此前曾入围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并获得第7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但张杨说自己最想得到的,是观众真诚的静默或掌声。(记者 张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