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把亦舒小说搬到今天的上海会是怎样?

p2481058417.jpg

图说: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网络图

  外滩、陆家嘴、东方明珠、上海中心……这些黄浦江畔漂亮的城市地标建筑出现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不仅让这部以都市白领为题材的情感剧颇具时尚元素,也使上海观众更为之津津乐道。此剧刚开播收视即破1%,豆瓣评分也获8.2的高分,可谓开门红。围绕剧中男女婚变所引发的价值观讨论也在观众中不断升温……

p2485799089.jpg

图说:马伊琍扮演的女主角罗子君就有点小市民的低俗气 网络图

  香港变成上海滩

  这部由东方卫视播出的《我的前半生》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电视剧与1982年问世的这部小说不同,它将原著描写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变成了繁华的上海,并且是互联网、手机屏、大数据十分流行的今天,使全剧透出一种浓郁的上海特色和时代新鲜感,拉近了与今天观众的距离。

p2485802551.jpg

图说:靳东和袁泉扮演的贺涵和唐晶 网络图

  剧情讲述了全职太太罗子君遭遇离婚后,在闺蜜唐晶及男友贺涵的帮助下回归职场,并在繁华都市的激烈竞争中一步步走出精彩人生路的故事。与小说不同,电视剧将男主角、大学教授翟有道改成了商业精英贺涵,并让子君与他成了一对欢喜冤家,从彼此的水火不融到渐渐擦出情感火花,子君甚至与原来帮助她走出人生低谷的闺蜜唐晶反目,这就大大改变了原著的故事情节。剧中,子君在婚姻失败后实现自我蜕变成长与女强人唐晶工作第一最终导致婚姻无果,这一幅幅情感画卷都给观众留下了生活启示。

p2485804293.jpg

图说:罗子君和丈夫分道扬镳 网络图

  电视剧甚至把女主人公子君的性格都作了修改,虽同是家庭主妇,但小说中的她更有教养和品位,而在荧屏上,马伊琍扮演的子君就有点小市民低俗气,整天无所事事,满足于买高档包、高档鞋的“高配”幸福生活。为提防老公可能的出轨,她总是疑心疑鬼,误会后甚至会像泼妇般冲至老公公司大吵大闹,出尽洋相。但其母亲比她更俗气、更泼辣,这令人有其母必有其女之感。也许,这样“作女”定位虽有利于形成剧情冲突,却让丈夫陈俊生的婚变有了更充足的理由,这无疑减弱了观众对她的同情,削弱了全职太太将婚姻视为生活全部的自省。

p2485799116.jpg

图说:吴越扮演的第三者凌玲 网络图

  品质不俗可回味

  应该说,无论是艺术品质、制作质量和演员表演上,由靳东、马伊琍、袁泉、雷佳音、吴越、陈道明等加盟的《我的前半生》,没有一个小鲜肉,也存在些小漏洞,但它不是婆婆妈妈的家庭剧,也不是胡编乱造的职场剧,更不是由“小三”引发的狗血情感剧,而是一部能引发观众对现实生活有所启迪、对情感危机有所反思的品质剧。剧中,贺涵等人物还动不动会蹦出妙趣横生、充满哲理的金句妙语,令人回味。有网友留言:“看过这部剧的,有人思考,有人涅槃,有人混沌,有人混世。人生百态,剧里剧外同时上演了。”对于一部现实题材剧来说,如此评价,实属可贵。

p2485799032.jpg

图说:陈道明饰演戏份不多的酱子店老板卓渐清 网络图

  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也让网友纷纷点赞,“演员演技好,剧情接地气,追追追”;“演员演技很好,拿捏准确,有味道。”马伊琍扮演的上海女人罗子君可说是她酣畅淋漓的本色发挥。靳东扮演信奉利益至上职场原则的贺涵,袁泉扮演的恋爱十年仍坚持不婚的唐晶以及雷佳音扮演的背叛婚姻内心纠结的陈俊生,包括陈道明演绎戏份不多的酱子店老板等,都各有亮点,可圈可点。(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