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人物】马晓晖术后康复中:我有很多事情要做

图说:马晓晖的父母是西南交大工科教授 马晓晖供图

  6月28日,二胡演奏家马晓晖还带领着“复兴晖音工作室”义工团队在奔忙,还在为夏季大师班的小同学亲自指点加油鼓劲;7月2日,她还趁着周末为朋友的书画展助阵,为“梦想成真”公益基金出力。7月7日她却突然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组自己手术前后的照片,一身病号服,素颜的脸上也略略显出虚弱来,但她又强打起精神说着感激与感恩,令喜欢她的乐迷们都有点猝不及防,非常担心。晚报本周特地登门拜访,得悉马晓晖手术顺利一切安好,她笑着说:“几乎十年没有休息了,这次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悠长假期。不过,放完假,我还会拿起二胡回来的。”

图说:11岁的马晓晖就立志要成为二胡演奏家。马晓晖供图

  偶然中结缘

  被医生“勒令”卧床静养六周,让一直忙忙碌碌的马晓晖终于可以安静地梳理一下这几年的生活,她甚至回望更久远的来路,跟记者分享,两个西南交大工科教授的女儿,是怎么走上音乐之路的。“我父亲是遥感专业,母亲是桥梁专业,但他们特别热爱艺术,小的时候家里载歌载舞,父亲指挥,母亲唱歌;父亲拉琴,母亲跳舞。”小的时候,父亲有三件宝贝:小提琴、手风琴和二胡。马晓晖和所有爱美的女孩子一样,第一眼看见小提琴时就被它优雅的外表和优美的声色吸引了,可拉了大概三个星期的小提琴,由于没人指点,脖子都快歪了。于是她又拿起手风琴来,无奈父亲的手风琴,是成人用的,她的腰和腿都深受其害,拉了不到一个月又不得不放弃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这个六岁的小女孩才很不情愿地拿起父亲的二胡,不屑地,又像模像样地拉空弦。跟随父亲练琴三个月,她便显露出傲人的天赋……“记得在电影《百花争艳》里第一次看见闵慧芬老师拉二胡,我一下子就被她穿着连衣裙拉二胡的身影征服了,原来女性也可以把二胡拉得这么帅气,她拉二胡的样子漂亮极了!那是我第一次打心底里想学习二胡,于是我坚定地把自己的志向告诉了父母。”11岁的马晓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二胡演奏家。

图说:她也面对过人生中的诱惑。马晓晖供图

  常怀感恩心

  父母虽然震惊,但在确定了她的决心后,表达了支持。两年后,13岁的马晓晖考取了上音附中。“父母是双职工,没空陪我去上海,母亲在我衣服里缝了内兜,放着钱和录取通知书,让我一个人坐50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去上海。”

  马晓晖回忆说,至今还清晰记得初到大上海的自己,“被上海扑面而来的气息震得说不出一句话,看见专程来火车站接我的大艺术家何占豪老师(时任上音附中校长),吓得我不敢说一句话,只有点头与摇头这两个动作。一路上我尽管一句话没说,但是他对我说的每句话直到今天我都还记得:‘晓辉,这里是上海音乐厅,这里是万人体育馆……你要好好学习刻苦练琴,以后你就可以在这里举办音乐会了’。”

  马晓晖没有让何校长失望。附中五年,大学四年,她如愿成为了闵慧芬的师妹,师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著名二胡教育家、演奏家王乙教授,在成为一名专业演奏家的路上一路健步。九年后她考入上海民族乐团,再用了超过十年的努力,无论演奏、语言能力、朗诵、吟唱、主持、台风、舞台经验和配合能力等方面都趋于完善成熟,成长为乐团的首席乐手。“当然这也是我人生经历诱惑最多的时候,有人找我拍电影,找我唱流行歌,主持更不用说。每时每刻我都在和我的内心作战,无论我如何挣扎都还是放不下对二胡的感情,我还是认定了,要成为一位一流的二胡演奏家。”

图说:她说:“二胡给了我使命感。” 马晓晖供图

  平添使命感

  马晓晖说这是她小时候就有的梦想,不能放弃。而且,自进入上音附中,民乐、二胡都是不受人待见的所在,“大家都觉得我应该弹钢琴、拉小提琴,我要为二胡鸣不平,我要为二胡争取地位,我要让二胡因为我而变得‘高贵、浪漫、时尚、亲和、美丽与诗意’,我要为二胡争取一席之地。我还要用二胡和世界对话,我要用二胡温暖的琴声传递真善美,我要用手里的二胡演奏心灵的乐章,赞美四季,描绘山河,我要用温暖的旋律融化每一颗心灵。”躺在床上,马晓晖讲完这一大段话,略略有点气喘,但她一脸的骄傲,她说“二胡给了我使命感”。

  使命感促使她自1996年底起,带着二胡寻访世界文化与世界音乐,首度发起了“二胡和世界握手/对话”的“小丝路之旅”。第一个七年,她就像一个文化使者,一个“吉普赛女郎”,带着二胡满世界游说、满世界沟通、满世界地游走,满世界地宣传二胡艺术,“真够疯狂的”。马晓晖笑呵呵地说当年虽然有很多艰辛,但是苦中作乐,其乐无穷,收获满满,很值。第二个七年,她充满信心地正式发起“二胡与世界握手/对话”的全球性巡演,讲学、大师班、赏析、访谈等多种艺术形式,遍及欧美亚非,演出活动达千余场。“行走世界十五年,我觉得是二胡打开了我与世界的大门。二胡只有两根弦,而两根弦却连接着你我,连接东方与西方,连接南极与北极,连接着天与地。”

图说:她强调,中国的音乐是讲究低调婉转,讲究智慧的。 马晓晖供图

  跨界中自信

  在跨界交流之中,有人担心,是否会跨出去回不来,反而丢失了中国自身的文化。马晓晖说她完全不赞同,“一路走来,我已领略到我们中国的音乐是讲究低调婉转,讲究智慧的,但是又不难发现,其实中国的内在文化是非常戏剧性且充满张力的,就像二胡,看起来低调矜持,但其中自有一份‘热闹张扬’,我们的惟妙惟肖,鲜活多变,大气儒雅,足以令人陶醉……”聊起中国的二胡和中国文化,马晓晖一脸沉醉,停不下来。

  “其实,通过这次的一关,我会有巨大变化与调整的,我会把作曲,写教材,图文整合,艺术教育提到最高日程上来,做到收缩与提高,少而精。”讲到这里,马晓晖又调皮地补充说,“不过还是多”。她想通过晚报转告关心她的乐迷,她是不会跟琴分开的,艺术之路没有止境,“二胡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不会放弃二胡的练习和演出,但二胡更是我与世界对话的载体,我的理想是在掌握二胡艺术的同时,用高于二胡演奏艺术的形式,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智慧,中国的人文哲学。”(记者 孙佳音)

图说:她迫不及待回归工作。 马晓晖供图

  记者手记:为她祝福

  我问马晓晖你是不是一个要强的人,她想了想说,她是一个求上进的人。

  这个求上进的女孩,初初学二胡便每天早起晚睡地练琴。早起,是为了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练琴;晚睡,是为了先练琴再做作业。那时她每次做作业到很晚,母亲看她练琴已够辛苦,想帮忙完成作业,她都坚决地拒绝了。马晓晖说那时候的校园里,总有那么一个小小的身影,坐在小板凳上拉着二胡,这个场景至今徜徉在她的回忆里难以忘怀,父亲也总是骄傲地提起。

  很少有人知道,六年前马晓晖右手小拇指因为一次意外,五个关节断裂,她哭了整整一天。但又很快调整好自己,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认真面对冗长的康复训练,要忍受的不仅是身体上巨大的疼痛,更是一个艺术家可能失去自如的右手的惶恐。

  所以这一次,面对疾病的考验,她说她一定会遵照医生的嘱咐,好好卧床休养,争取早日康复。大概,在她心里,早日康复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好起来,那么多关于二胡未尽的事业才能继续奔忙下去。

  为她和二胡祝福。(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1 | 桃源玉露 春开万亩灼灼花 夏结佳果累累挂 2017-07-22 13:0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