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我在现场】淮剧《半纸春光》思南文学馆圈粉

图说:思南读书会现场 图IC

  地表温度突破40度的烈日高阳下,平素周末人头攒动的思南公馆,闲逛自拍的小清新亦难觅踪迹,唯独思南文学馆里依然高朋满座。昨日,根据郁达夫小说改编的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在这个洋溢着书香雅韵的小楼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推介会。这是淮剧首度走进思南文学馆,而充满着人文气息的《半纸春光》,让不少文学迷被“圈粉”。

人文新淮剧中的弄堂情结

  欲持一瓢酒,风尘愁叠愁。浮云一别后,月照画孤舟。犹忆欢情旧,半纸春光透……淮剧《半纸春光》取材于郁达夫名作《春风沉醉的晚上》和《薄奠》。《编剧管燕草将两部风格颇为迥异的作品巧妙拿捏,既保留了《春风沉醉的晚上》中的淡淡情愫,也并没有丢失《薄奠》中的悲愤。

  《半纸春光》以上海为起点,还原老弄堂里苏北人民的生活场景,这是管燕草想要让淮剧真正和上海联结的初心。在她看来,都市新淮剧就要同上海和这座城的历史、城中人的生活紧密相连。自小在上海弄堂里长大的她,最怀念的就是那种“一家包馄饨,弄堂里都飘着馄饨香”的感情。在《春风沉醉的晚上》里,慕容望尘和陈二妹之间亦是这份朴素的在困苦生活中相濡以沫的情感。

   昨日来听讲座的,不少都是地地道道的老上海,当说起郁达夫曾租住过的常德路嘉禾里(现在的“璞丽酒店”),观众反响强烈。管燕草说:“当初,为亲身感受郁达夫的生活,我在璞丽酒店大堂坐了一下午,让周边的景色在脑海中慢慢还原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想象小说中没有电灯只能用蜡烛的阁楼,还有那小小一扇窗户望出去公墓中的安琪儿。”还引发了一场小规模的关于“嘉禾里”旁边到底是什么公墓的讨论。  

图说:淮剧《半纸春光》剧照 图IC

“一期一会”中圈粉无数

  现场,《半纸春光》两位主演陆晓龙和陈丽娟分别表演了“目光落在”等唱段。让不少观众差异的是,无论是唱词或是表演风格,《半纸春光》都和印象中淮剧的大悲大痛,或是豪迈亢奋不同。管燕草细心讲解道:“郁达夫小说中本就没有那么激烈的情感,他注重写人、写情、写一己之体验,不追求复杂的故事情节。我们的唱腔设计出来后,也有老戏迷疑惑,怎么听不到熟悉的大悲调。但唱腔或是曲调都是为剧情、为人物服务的,不能为悲而悲。”

  当然,这种淡淡的愁绪也为这部人文新淮剧收获了不少年轻粉丝。该剧首演后,就有年轻的白领观众感慨:“剧中底层知识分子的挣扎,不就是背井离乡来上海打拼的我们的缩影。慕容望尘不就是最早的‘蚁族’嘛。”

  据悉,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将于8月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昨日参加讲座的观众都能获得门票兑换券一张。在排队领券的队伍中,既有闻讯而来的戏迷,更多的是冲着思南文学馆而来,却在和淮剧的“一期一会”中被圈粉的新观众。刚刚从上海大学毕业正在外企实习的刘小姐,本是约了闺蜜来思南公馆度周末,误打误撞听了讲座:“我从来没有看过淮剧,但看海报上的民国造型很雅致,唱段也好听,就想领张票子去看看。” 本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2 | 渔阳星火 红色源头闪烁信仰之光 2017-07-23 09:5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