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怀特黑德《地下铁道》构思了16年

图说:怀特黑德在读者见面会上 图IC

  第一次来中国的美国作家科尔森·怀特黑德,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十分陌生。他甫一出道的处女作《直觉主义者》便进入笔会/海明威奖的决选名单。小说《地下铁道》除了今年获得第101届普利策小说奖,还曾获得2016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地下铁道》中文版今年4月由世纪文景出版。昨晚,在上海科学会堂进行读书分享会的科尔森扎着满头非洲脏辫,不苟言笑的表情伪装之下,他抛出一个个冷笑话:“我特别想写科幻小说。类似‘星球大战’,需要在宇宙中‘发挥’的小说,我再添一笔也不为过。可是,迪斯尼对其知识产权的维护程度实在太严格,这就像说‘幸福的人要彼此相爱’一样,早过时了。”

《地下铁道》构思16年

  怀特黑德毕业于哈佛大学,写过六部小说,两部非虚构作品,获得过麦克阿瑟天才奖、古根海姆奖及怀丁作家奖,拿奖拿到手软,被媒体誉为“美国在世作家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个”。

  听着大卫·鲍伊的迷幻摇滚写小说的怀特黑德的《地下铁道》,写出的是一个传奇,而非一段历史:讲述黑奴少女科拉受到欺辱和强暴,过着没有希望的生活。又一次残忍的鞭打,让她下定决心逃出奴隶主的掌控,她穿过沼泽的黑水和森林的幽暗,搭乘秘密的地下铁道,一路向北,投奔自由。她沿路看到社会的邪恶,法律的不公,暴力无处不在,善良的光却是那么脆弱 。好心人一个个倒下,但那身高两米、冷酷无情的猎奴者仍紧追不舍。

  怀特黑德幼时就听说过一条由白人和黑人共同构建的营救黑奴的地下铁路,且从未怀疑其的真实存在,直到家人解释之后,他备感失望。“十七年前,我坐在沙发上构思这个故事,我想,如果地下铁道是真的可以走的铁道呢?之后,就想到了主角走过的每个州都像一个个独特的岛屿,构成了对美国历史的独特阐述。我采用格列佛游记式的写作结构,可能就会构造出不同样貌的美国。主角也在不断的寓言式的拷问和磨难当中成长。”

  故事怀特黑德构思了整整16年,16年里,他始终觉得自己不够成熟,“我一定要等待自己的聪明度和成熟度达到能够掌控材料时,才动手写。任何容易写的东西都不值得写。”

黑奴小说依然有现实意义

  作者要隐忍克制,还要钩沉史料: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政府帮助人们重新开始工作曾出资安排记者们采访八、九十岁的昔日黑奴,科尔森书中非常详细的资料日常生活和田野劳作等,都依靠当年黑奴的自述,这些人的叙述大概有成百上千份。

  他在构思过程中有过各种各样的角色设定,有自救的男性或者寻找配偶的男性,或者一个父亲寻找孩子,因为从未探索过母女关系,所以他想在这本书里做一个尝试。

  从奴隶主手中出逃的女奴哈丽特·雅各布斯所写的回忆录对怀特黑德的影响很大,“她在顶楼阁楼呆了七年时间,等着有人路过把她带出城。奴隶女孩到女人是进入了不同的恐怖状态,奴隶主会觉得奴隶女应该多生孩子,这样就有更多劳力,为奴隶主带来更多钱。奴隶男性与奴隶女性面临的困境不同,值得探索。我以前一直以男性角度写作,这次身体里有个声音说:换个角色写。”

  其实所有的角色,和作者本人像或者不像,构思起来都一样的困难。怀特黑德的作品坚持的是真相而不是事实。“关于写黑奴的小说是不是太多了这个问题,我倒是觉得,写居住在布鲁克林的白人的淡淡的忧伤的小说写得太多了。无论写什么题材,都有前人的足迹,我只能深信,把自己的人性个性加入到这个题材的讨论中。”

  写黑奴的小说,依然有其现实意义,怀特黑德说:“1850年代黑奴的遭遇,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如果我出现在一个错误的场合错误的时间,遭遇到白人警察的盘查,情况与200多年前是无异的。黑暗的力量没有远离我们,只是在角落里等待着,有一天能够把黑暗的力量重新展示出来。” 本报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2 | 渔阳星火 红色源头闪烁信仰之光 2017-07-23 09:5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