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娱乐 > 正文

【“影”响新生活】系列报道之影迷篇(1)一场电影的邂逅,你我间不再陌生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 图IC

【编者按】“影”响新生活

  电影节,改变了人流、车流的走势,改变了大家的日常作息,改变了人们对电影的固有认识,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乃至最终,会改变电影的发展趋势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

  从今天起至20日的4天里,我们将围绕电影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入手,分影迷篇、影院篇、影片篇、影人篇和影响篇,来全面展现电影,是如何“影”响新生活的。从中,我们可以窥见、预见电影乃至文化艺术对人的提升、对技术的促进、对社交的改变,以及上述这些又是如何互相作用,最终,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首日排队买票的影迷 图IC

  大雨滂沱,已经是晚上8点30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要放映场所上海影城,大厅里灯火通明。6点半那场的观众散场队伍正陆续走下台阶,而影城门口,等待最晚场的观众三三两两地聊天,气氛很轻松。一不小心,有影迷被雨淋湿的雨伞碰到了他人的裤脚,“对不起”尚未说出口,“没事没事,雨太大了”的提前回应,足以让两人相视一笑。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美好包容,其实就是因为一场电影的邂逅。

图说:电影节期间,大光明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的影迷 图IC

  交流互助如一家人

  今年上影节,影迷们的热情相比往年更甚。在大光明电影院的门口,几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记者走访了市中心的几家电影节加盟影城,发现影迷们钻研片表的场景,几乎成了一道风景。不少人早早就做好了“功课”,带着自己手写的片单前来购票。有些人站在影院排片的大屏幕、大纸板前,认真记录自己喜欢的影片,还有的干脆拿着自制的EXCEL表格,影片场次、日期一应俱全。

  73岁的罗保安,家住杨浦,他从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始,每年都来影城等开票。罗老年轻时就爱看电影,他将上影节每年的购买记录、每一部影片的海报、影票都认认真真裁剪下来,装裱成册,随身携带。看到那些站在密密麻麻的排片表前、面露困惑的观众,他会主动上前推荐好片,神情带着些许得意。

  一位来自华师大的大学4年级女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今年的电影节买25场电影的票,准备在暑假前夕好好过把瘾。对于官方排片表偶然的变化,她表示理解,“办个电影节,怎么可能没有点突发状况。”她笑笑说。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首日拿着自制攻略排队买票的影迷 图IC

  文化氛围早已形成

  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影迷的狂欢,1000多场放映、诸多平时难进院线的经典电影作品,极大升温了上海观众对电影文化的爱好,提升和引领了沪上的影迷对多元电影文化的品鉴水平,更推动了上海崇尚电影的文化氛围的形成。

  位于唐镇的MADHAUS文化创客中心,是隶属于上海兰馨影业的一家文化社交平台。中心成立1年,每逢周末,几乎都会邀请文化社团、企业公司,进驻进行露天电影赏析和文化交流。

  位于多伦路的老电影咖啡馆,更是民间电影文化的交流“鼻祖”。咖啡馆老板是个超级影迷,他每年都会在上影节期间买几千元的电影票,让自己和亲友好好过把瘾。他还收集了约1000部国内外黑白影片,其中大多是上海上世纪20到40年代的作品,在咖啡馆内进行免费放映,吸引到不少同样热爱电影的人。

  电影,让这些志同道合的影迷走到了一起;上海国际电影节每年一度的电影之旅,让他们从看片中获得快乐与满足,彼此间寻到一种心有灵犀的认同感。电影节,正悄悄改变着上海观众的生活方式,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座城市——沉淀着文化思想,提升着文化品格,释放着城市文化的本质,为沪上百姓提供了最为直观的文化体验与享受。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