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欧盟:赶紧“走” 英国:再“留”会

6月2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抗议者手举欧盟旗帜抗议英国“脱欧”公投结果 图GJ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后,欧盟六大创始成员国外长25日在柏林集体发声,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他们声称,谈判宜早不宜迟,早“离”早消停。但英国方面却希望缓一缓,等新首相上台后再说。

  欧洲政要里面,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语调最缓和。她表示,没必要匆匆忙忙现在就谈,要谈就得好好谈,更何况“英国依然是我们的重要伙伴”。

集体施压

  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外长25日在柏林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英国尽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程序。

  已经宣布将辞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说,英国在今年10月前不打算申请启动程序。被视为新首相热门人选的伦敦前市长、脱欧派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也在公开场合表态说,“没必要着急”启动脱欧程序。脱欧派阵营则建议,正式启动程序前,可以先进行非正式谈判。

  英国要走却不急着走,这让带头的几个欧盟成员国感到相当不爽。法国外长让-马克·艾罗25日说:“这件事情相当紧迫……(英国早日脱欧)这样我们的金融市场和政治才不会有不确定期。”

  艾罗说,欧盟应该尽快和英国做一个了断,“否则民粹主义会填补空白”。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也表示:“应该尽早启动这一过程,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悬在半空,才能把精力投入欧洲的未来。”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4日承认,鉴于英国和欧盟的结合并非“浓情蜜意的恋爱关系”,脱欧也算不上“好聚好散”。容克说,既然英国人已经决定脱离欧盟,那么再等到10月才开始谈“毫无意义”。“我希望立即启动谈判,”他说。

默克尔圆场

  默克尔25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不该拖着不谈,但是欧盟也不能逼着英国马上谈。

  默克尔说:“坦率讲,这个过程不应该耗时太久,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是我现在也不想为一个更短的时间框架去争。谈判应该在一个有条不紊的良好氛围里进行。英国还将是我们的亲密伙伴,经济会把我们拴在一起。”

  按照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后,英国有两年时间与欧盟办各种“转关系”的手续,并同欧盟及其成员国敲定新的经贸协议。但实际上,一些专家估计,这一过程可能将耗时7年。

  一些政治观察家分析,在法律上,欧盟无权要求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何时正式申请启动程序完全取决于英国。但是,迫于政治压力和经济不确定性,英国领导层很可能会被迫提前提出申请,可能会早于10月。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经指定比利时外交官迪迪埃·索斯负责协调与英国方面的谈判。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