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中国记者调查APA酒店频遭日右翼骚扰

21日,日本东京,APA酒店 图GJ

近日,日本APA集团在其酒店客房内大量放置其老板元谷外志雄撰写的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战争罪行书籍被曝光后,引发中韩及其他周边国家网民强烈愤慨。对此,APA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日前露面时表示,酒店会坚持自己的做法,不会撤去相关书籍,这会导致酒店的营收受影响。另一方面,中国记者对该酒店进行了实地调查并进行报道,遭到日本右翼分子不断打电话骚扰。

APA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日前首次现身在其公司例会上,对酒店客房内置放否认南京大屠杀、韩国“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右翼书籍作出回应。他认为,酒店就该坚持自己的做法,他得到了一万多日本人的支持,包括许多国家议员;同时他宣称绝不撤书,甚至还放言,目前酒店网站是停滞的,暂时不能在官网上预订房间,即使中国的网站有人想预订,也不会接受订单。他声称,几个月后人们就忘了,能记着的只有APA酒店的名字,他们也能凭借此事件刷出的知名度弥补亏损。

酒店客房内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战争罪行的书籍 图新华社发

对于在酒店客房内放置否认日本二战暴行历史的书籍,日本右翼分子口口声声说这是“言论自由”。记者的调查报道发出后,日右翼政客、右翼团体头目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沸反盈天。他们称,如何对待二战历史属于阿帕酒店老板的“言论自由”,不能因为外国反对就撤走书籍,否则就会导致日本的“言论自由”受到危害。更为恶劣的是,日本右翼分子还给中国记者驻地发来传真,对记者指名道姓进行指责侮辱,干扰记者正常工作。

众所周知,在世界上任何国家,“言论自由”都不等于没有底线、红线,都应当坚守人类良知。冷战结束以来,日本社会日益右倾和保守化。日本国内对日军二战暴行主持正义的人士,也频遭右翼攻击。日本漫画家本宫广志的历史漫画连载,描绘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残暴行径,但因右翼分子的抗议和打击,不得不暂时中止创作;日本首家收集战时性暴力受害与加害资料的慰安妇资料馆“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2005年开馆以来,遭到右翼势力长期打电话进行谩骂和恐吓……此类实例,不一而足。

资料图:APA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 图GJ

  美化侵略历史,骚扰报道真相的中国记者,打压勇于正视暴行真相的日本正义人士……日本右翼势力所讲的“言论自由”,只是其赞美日本侵略历史的自由,而对日本右翼歪曲的历史观和错误行径进行揭批,就是干涉他们的所谓“言论自由”;日本国内的正义人士欲还原日军暴行的真相,在他们看来,也是干涉了他们的“言论自由”。这是何等霸道和扭曲的“言论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该事件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华春莹说,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语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