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巴西:从“监狱暴动”到“里约空城”

20日,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发生监狱暴动,监狱附近重兵把守 图GJ

  对巴西人而言,去年无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都是一个艰难的年份。这一年里,他们虽然举办了一场奥运会,然而没能摆脱经济持续低迷,同时也告别了本来应该2018年说再见的迪尔玛·罗塞夫和劳工党政府。经济下行、失业率飙升、公共支出持续萎缩……身边偶尔有巴西朋友会感慨:巴西还能比这更糟糕么?现实给出的答案多少有些尴尬——真的能。

  进入2017年以来,巴西已经连续在亚马逊州、罗赖马州、北里奥格兰德州和巴拉那州爆发监狱暴动,已经有超过140名服刑犯人在暴动中死亡,个别监狱甚至在短时间内反复发生暴乱。而据此引起的动乱势头丝毫未见消散。特梅尔政府政治稳定、经济恢复的目标仍然在路上的时候,社会治安这第三根支柱又开始摇晃,对目前巴西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冲击。

21日,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发生监狱暴动,防暴警察进入现场 图GJ

  为什么会发生暴动?什么人在发动暴动?这两个问题必须问在“怎么办”之前。巴西的监狱暴动其实并不是新问题,而是老麻烦。仔细翻看一下过往治安报道,2014年8月、2015年10月、2016年10月巴西都曾经发生过导致多人死亡的监狱暴动事件,区别只是没有2017年年初如此大规模、集中且反复。这些暴动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监狱过分拥挤。巴西不仅没有死刑,而且联邦法律对于刑事犯罪量刑明显偏松。许多轻度犯罪都是监外服刑,甚至年节轻刑犯人都可以放假回家,节后再回监狱继续服刑。这客观造成了监狱内部人员结构更为危险(几乎都是重刑犯和犯罪组织成员),并且数量不断增加,至2016年底已经增长至近60万人。经简单统计,几乎所有出现大规模冲突暴动的监狱中,犯人数量都超出规定数量的40%或以上。而在最近的几年中,巴西监狱总体数量和内部环境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产生一定程度的囚犯冲突也算是符合逻辑的事情。

  由冲突到暴动,则涉及第二个问题。2017年年初接连发生的监狱暴乱之中,全部都由暴力集团的参与,其中混杂着非常多的利益冲突。以最初在亚马逊州玛瑙斯监狱发生的暴动为例,直接冲突双方为巴西最大的黑帮组织之一“首都第一司令部”和在亚马逊流域势力庞大的年轻黑帮“北方家族”。

20日,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发生监狱暴动 ,囚犯示威 图GJ

  冲突的深层原因,则来自于“首都第一司令部”及其里约代言人“朋友的朋友”和“北方家族”背后的另一个庞然大物——里约“红色军团”之间的地盘冲突。不同于东南亚、哥伦比亚和墨西哥黑帮以分销为主业,巴西贩毒集团拥有着庞大的国内毒品消费市场和复杂的边境环境。以贫民窟庞大的人口为潜在成员,巴西毒品零售业和批发一样保持着高利润。也正是因此,地盘对于本地贩毒集团来也就意味着市场,集团间在包括监狱在内各个层面的冲突自然不可避免。

  犯人超编、黑帮林立,最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警察和监狱管理人员。在许多监狱冲突中,械斗双方都超过百人,甚至还有狱外成员将武器送到监狱里,许多时候只有出动精英部队解决问题。相比狱内狱外黑帮的兵精粮足,包括狱警在内的巴西警方装备和待遇显得更为弱势。一次次的暴动给警方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在连续的暴动冲突刺激之下,里约狱警和其他警员首先崩盘,宣布全面罢工争取更好的待遇和装备。这座南美洲最美丽也最危险的城市,一夜间变成了治安真空,每个来访者都面临着“里约大冒险”。

20日,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发生监狱暴动 ,囚犯在屋顶示威 图GJ

  对于监狱问题,总统特梅尔此前曾经表示,“比起建多少座监狱,我们更应该讨论建多少学校和医院”,言下之意是要抓大放小,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也有着许多巴西专家认为比起修牢狱,要更多关心服刑人员重返社会的问题,避免他们再次进行犯罪。然而巴西监狱问题早已是沉疴,一个个被砍下的头颅、挂起的尸体都在说着:放下“政治正确”,眼下的问题总要在眼下解决。

日前,特梅尔政府发出了年内修建5所高安保级别监狱和25所州立监狱的紧急决定,同时也计划派遣流动狱警小队甚至军人在联邦、州立监狱中维持秩序,而里约方面也正在积极努力让警察们回到岗位。治标之后是否能如愿治本,则要看巴西接下来如何行动了。

(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研究员 万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