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中方:谁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 必须付出代价

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卡尔·文森”号航母  图GJ

    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美国海军第三舰队下属“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驶向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朝鲜近期会否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14日,中国与俄罗斯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同时,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即将开启为期10天的亚太之旅,首先访问韩国。

中国:开战只会多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4日指出,在半岛问题上,不是谁放出的话更狠,谁扬起的拳头更大,谁就能赢。

    王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美韩和朝鲜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这种危险局面的确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警惕。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历史一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对话才是唯一出路。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输,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为此,我们呼吁各方不管是在口头还是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不要把事态搞到难以挽回和不可收拾的地步。不管是谁,如果要在半岛生战生乱,那就必须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

    王毅强调,中国人常说“危”中有“机”。在半岛紧张加剧之际,我们也注意到,包括重启对话谈判在内的一些理性声音开始回归。中方已经提出了“双轨并进”思路以及作为启动对话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中方愿将此进一步细化,适时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同时也愿以开放态度,接受各方的有益建议。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指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我们多次呼吁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

俄罗斯:呼吁保持克制

    对于当前紧张的半岛局势,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也表示,俄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警告各方不要做出任何“挑衅举动”。

    佩斯科夫说:“莫斯科正以重大关切关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

    同日,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亚历山大·马采戈拉表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团队中没有任何朝鲜问题专家的背景下作出重大决定。有报道称,美方可能对朝鲜发动空袭。马采戈拉说:“如果特朗普先生愿意听听一名有40年经验的俄罗斯半岛问题专家的话,我会建议他不要这样做。”

    他说:“现在,我们必须全都在深渊边缘停下脚步,不要迈出决定性的这一步。”

    14日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王毅说,防止半岛生战生乱,符合中俄的共同利益。把各方拉回到谈判桌来,是中俄的共同目标。中方愿同俄方紧密配合,促使半岛局势尽快降温,推动有关各方恢复对话。

   拉夫罗夫表示,希望尽快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恢复对话,愿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与协调。

美国:给予盟友支持

    美国副总统彭斯计划16日访问韩国,就此开启他上任后对亚太地区的首访。彭斯的助手称,此举显示出美国面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时,对其盟友的承诺。

    据路透社14日报道,白宫一名外交政策顾问说,彭斯计划在16日与美韩部队共同庆祝复活节,之后于17日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

    由于彭斯恰好计划在朝鲜“太阳节”一天后抵达首尔,这名顾问介绍说,美方也对朝鲜可能进行的核试验做好了应急准备。

朝鲜:不会坐以待毙

    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14日在平壤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他在采访中指责特朗普让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成为“恶性循环”。韩成烈说,如若美国发起先发制人打击,平壤不会“交叉双臂”坐以待毙。

  美联社表示,接受采访时,韩成烈表现得平静、有礼貌,但坚定有力。

    目前,两艘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军驱逐舰已经停在距离朝鲜半岛不远处,其中一艘距离朝鲜可能的核试验场地只有480公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