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直击法国大选|法民众:其实我们没有太多选择

7日,“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抵达投票站 图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7日上午11时,巴黎下着蒙蒙细雨。记者乘坐地铁来到位于16区的一个设于学校里的投票站。

投票站附近明显比其他地方要多出许多警察,学校门口也4个警察站着,一个工作人员守在校门口检查人们的包。很多选民带着孩子、牵着狗前来投票。

住在附近的居民玛丽容上周二才决定要来投票站帮忙。她告诉记者,选民们首先需要凭选民证以及身份证、护照、驾照或是贴有照片到社保卡核对选民资格,并领取两张分别写着马克龙与勒庞名字的选票和一个小信封。然后,选民需要进入小隔间将心仪的总统人选的那张票放进小信封,再排队核对选民身份、签字、将信封丢进票箱。玛丽容对记者说,16区是富人区,一共设有50个这样的投票站。中午前是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会有许多人从教堂出来后就到投票站投票,然后去吃午饭。

7日,在法国勒图凯,选民在市政厅投票 图新华社发

多亏了投票站负责人让-卢克•布拉亚前一天的知会,记者得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将来这个投票站投票。一些法国媒体在投票日上午也在投票站门口的空地上等待萨科齐的到来。此前,萨科齐曾表示要助力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11时20分,萨科齐与妻子布吕尼一行果然出现在学校门口,和其他普通选民一样,核查身份、拿选票和信封、进入隔间,除了在投票时“插了个队”。

这一天,投票也成了社交媒体推特上的热门标签。一名支持极左翼候选人梅郎雄的选民晒出了被撕毁的两张选票,把两名候选人称为“小丑”。

玛丽容说,巴黎各个投票站会在晚上8点关闭,接下来他们就要忙着开票了。下午4时,投票还在继续,但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前已经架好了舞台,舞台两边架有两个大屏幕。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音响设备,各路媒体记者则抢先占据有利地形。马克龙的竞选团队就选在这里等待着举行庆功活动。这里的安保人员和荷枪实弹的警察也一下子多了许多,据说今天上午卢浮宫附近就发现一个可疑包裹。

记者没有前提在网上注册,但负责联络媒体的芭芭拉女士在检查了记者证和护照后,还是让记者通过安检、并进入了设在卢浮宫广场上的新闻中心,这里已经十分热闹了,电视上播放的是法国BFM电视台的法国大选直播节目。

7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马克龙发表胜选演说 图GJ

越来越多举着法国国旗的人来到卢浮宫,离公布初步结果的晚上8点也越来越近,大屏幕上开始播放历届总统大选公布初步结果时刻的视频,人们也随着倒计时越来越激动。当时钟指向8点,初步结果显示马克龙以65.9%:34.1%的大比分赢得大选时,广场上的人群欢呼起来。记者在人群中注意到身穿写有“马克龙总统”字样T恤的大学生芭赫古和她举着法国国旗的朋友,芭赫古说她相信马克龙能让法国变得好起来,因为他已经赢得了左右不同阵营选民的心。芭赫古想对勒庞的支持者说:“我们知道你们通过这次大选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但她不绝对不是法国总统的合适人选。”马赫德并不像其他人那么激动,但他表示马克龙当选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马赫德说他在第一轮投票时将票投给了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但后来马克龙说服了他没有将票投给勒庞。还有一些人则披着欧盟旗帜,表达希望法国留在欧盟的愿望。

很快,勒庞承认落败,并祝贺马克龙。马克龙则在晚上10点多伴着《欢乐颂》出现在位于卢浮宫前的庆祝地点,并发表演讲称他的首要目的是要让法国政治正常化。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冲上云霄!C919在浦东机场起飞 2017-05-05 14:08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