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绝不允许设安检门 巴勒斯坦:对阿克萨清真寺拥有主权

图为阿克萨清真寺重新开放后,以色列警察守卫在入口的安检门前。视觉中国 图

连日来,由于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穆斯林入口处加装有金属探测器的电子安检门,巴以冲突持续发酵。23日,穆斯林抗议者与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耶路撒冷老城外的冲突还在继续。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调,巴勒斯坦对阿克萨清真寺拥有主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发誓绝对不会被恐怖主义打败。

23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调,巴勒斯坦对阿克萨清真寺拥有主权,绝不允许以色列在阿克萨清真寺入口处安装电子安检门。同一天,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布•盖特发表声明强调,耶路撒冷是阿拉伯人以及所有穆斯林不容触碰的红线,并指责以色列政府“玩火”,正在冒险点燃与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危机的导火索。他说,以色列过去几天采取的所谓的安全措施只是进一步使圣城耶路撒冷犹太化,进而控制老城。其发言人马哈茂德•阿斐斐宣布将于26日就此问题召开阿盟外长紧急会议。

图为进入清真寺前,所有物品需要安检。视觉中国 图

另一方面,23日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抨击在犹太人定居点哈拉米什发生的恐怖袭击是对犹太人肆无忌惮的仇恨,他发誓绝对不会被恐怖主义打败。23日晚,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以色列使馆发生一起暴力事件,造成一名约旦人死亡,一名以色列人受重伤。连日来,约旦多地爆发反以色列的游行。

本次在穆斯林“尊贵禁地”引发的事件已经过去了近十天。

图为以色列士兵阻止巴勒斯坦人进入。视觉中国 图

14日,2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附近遇袭身亡,袭击者随后逃往“尊贵禁地”,被警方击毙。以色列警方称,有武器被走私到宗教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被关闭。16日重新开放后在穆斯林的入口处加装了金属探测门,并在该区域加装摄像头。当地伊斯兰教的宗教领导人强调穆斯林进入“尊贵禁地”无需通过电子安检,呼吁穆斯林在金属探测门拆除前不要进入。以色列警方21日宣布禁止50岁以下男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参加主麻日聚礼,引发巴勒斯坦人的抗议示威,与以色列军警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等地发生冲突,造成至少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5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1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巴方冻结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同一天,在靠近拉姆安拉的犹太人定居点哈拉米什,一名巴勒斯坦人持刀闯进一户家庭,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1人重伤。

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的宗教和政治地位特殊。视觉中国图

耶路撒冷穆斯林的“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之为圣殿山)曾多次引发巴以冲突。

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的“尊贵禁地”包括阿克萨清真寺和岩石圆顶清真寺,在伊斯兰教拥有崇高的地位,是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第三大宗教圣地。在它的下方是犹太人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的原址,与犹太人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1947年联合国第181号决议规定,耶路撒冷置于国际政权之下。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耶路撒冷老城被以色列占领。但根据以色列同约旦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拥有对耶路撒冷老城伊斯兰教圣地的维护、管理和监督权,治安权则由以色列控制。1980年,以色列立法认定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也强调,东耶路撒冷是其永久首都,巴勒斯坦对其以及宗教圣地拥有主权。2000年9月,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从而引发了巴勒斯坦“第二次起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4分钟速览《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 2017-07-23 21:02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