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 美国邀中方再谈谈

来源:新华社 环球网     作者:综合     编辑:张家愉     2018-09-14 09:50 | |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向中方团队发出邀请,希望中国派出部级代表团在总统特朗普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地点将在北京或者华盛顿,时间是“未来几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否认有压力

消息人士表示,向中国发出谈判邀请说明,“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人还是希望在对华征收关税前尽一切努力,争取中国能满足美方需求”。

报道说,美方此次“求谈”正值美方尚未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之际。显然,华盛顿的“积极姿态”包含了中期选举在即、共和党票仓和美国国内各种团体希望与中国“休兵”的压力。上个月还在喋喋不休渲染“中国经济崩溃论”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竟然也对媒体说出“我们多数人认为谈判比不谈好”,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这一举动被很多人解读为美国立场“软”了,然而嘴硬的特朗普发推特表示:“ 你们说错了!我们才没有压力呢。”实际上,特朗普正面临不断加大的政治压力,要求他在11月中期选举前缓和贸易争端。美国多个商业和农业团体反对加征关税,并敦促与中国“停战”。中美可能重开贸易谈判的消息一经传出,美股便应声上涨,流露出美国投资者对于停止对华贸易战的迫切渴望。

中方确认收到邀请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中方确实已经收到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双方正在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沟通。

高峰说,中美经贸磋商团队近来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双方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中方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此前,美方表示可能会对全部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高峰对此回应说,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的措施,最终损害的将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美方不顾广大业界、消费者的呼声,不断释放可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信息,这种讹诈、施压的做法,对中方不起作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高峰表示,希望美方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通过平等、诚信的对话与磋商,使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另外,针对美方近日声称的可能会以网络攻击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为由制裁中国企业,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能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在美商业活动,不要捕风捉影,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避免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对美国营商环境失去信心。

另据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在回应最新的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扩大时表示,顺差或逆差的扩大或缩小,是由市场决定的。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

图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视觉中国

中美应该相向而行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3亿元,增长4.4%;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扩大7.7%。

高峰强调说,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国储蓄率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实施对华出口管制等原因有关。同时,顺差或逆差的扩大或缩小,也是由市场决定的。

他分析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到美国国内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当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国企业因为担心美国的关税政策,提前抢出口的因素。

高峰表示,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中美双方应该采取务实举措,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促进双边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前8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2.6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前7个月高0.7个百分点,但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高峰表示,美方挑起贸易摩擦,势必会给中美贸易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不愿看到,中美双边贸易良好发展势头因为美方的单边保护主义措施而受到削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