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论坛 | 日本“代理婚活”,来的都是爸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09-27 19:29 | |

   在中国,由父母亲代子女相亲可谓“历史悠久”。相比之下,日本的“代理婚活”是近年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代理婚活”即由父母亲代理子女进行相亲活动,场面虽不及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那样火爆,但因为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选择晚婚或不婚,“代理婚活”也迅速蔓延。

图说:日本父母在『代理婚活』活动现场 图GJ

   男性公务员受青睐 女性保育士最吃香

   “我家儿子太郎是千叶县一家私立医院的外科医生,生活圈子只有手术室,交友圈也比较固定,由于平日忙于工作,这些年没有机会交女朋友,眼看迈入不惑之年,我也心里着急。”“我家女儿惠香在证券交易所上班,30岁之前一直忙于事业,经常去国外出差,闲暇的时候就宅在家里,她上次恋爱还是学生时代……”“令郎要经常出差吗?近年内会不会有工作调动?会有海外调动吗?”“令媛考虑过婚后做全职太太吗?味噌汤煮得怎么样?”

   东京一家环境优雅的餐厅内,一场相亲活动正在进行。与通常意义上的相亲不同,此次相亲由一些头发都已花白的老人们组成,主角却是未曾到场露面的儿女们。

   近年来,随着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加剧,日本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总人口也逐年减少,越来越多人选择晚婚或不婚是主要原因之一。面对这一严峻的社会问题,日本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生育。与此同时,民间以父母为主体的“代理婚活”也兴盛起来,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日本的“代理婚活”由盈利的机构或公司组织,想帮助孩子相亲的父母首先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费用,然后参加活动。活动主办方会提供一份详细的参加者名单,名单上不仅记录年龄、职业、年收入等基本信息,还详尽罗列了是否吸烟、怎样度过休息日、父母眼中的你、“理想型”伴侣等几十条信息。参加活动的父母首先依据名单上的信息进行筛选,在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之后父母“退居二线”,双方子女开始真正的相亲。在相亲双方还未见面或初次见面时,代理相亲的父母之间关系变得熟悉甚至要好的例子也很常见。

   自2005年起就举办“代理婚活”的“良缘亲之会”的代表肋坂章司表示,最受青睐的男性是35岁左右、本科学历的国家公务员。另一家“代理婚活”组织“亲之交流会”的统计结果显示,如今相亲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女性职业为儿童保育士或护士。在相亲的父母眼中,保育士和护士给人一种富有爱心、恭良谦卑的印象。在“代理婚活”现场,国家公务员、保育士、护士的父母总是被围得水泄不通。

   如果子女不是以上三种职业,父母在介绍自己孩子的时候就得“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显得十分卖力。“我儿子虽然不擅长料理,但他现在非常热衷研究料理,每天在我的指导下做菜,周末还会去料理教室学习。”吉村太太自豪地说。川口先生也夸赞自己的女儿“心地善良,富有爱心,名校毕业,长相甜美”。

   青年享受独处时光 女性自我意识提升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调查数据显示,1970年男性“终身未婚率”(截至50岁未婚)和1960年女性“终身未婚率”均为1%,2015年男性和女性“终身未婚率”分别为23.37%和14.06%。

   相亲专家大桥清朗表示,在父母那个年代,即使不擅长恋爱也会有帮忙介绍相亲对象和安排相亲的长辈或上司,现在这样的情景已经很少见,享受独处时光的人也逐渐增多,这些都是年轻人结婚意愿不强烈的原因。

   随着日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去在电影和小说作品中呈现的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目送丈夫上班和在家门口迎接丈夫下班的情节,在当今日本社会已经很少见。日本女性地位不断提升,女性自我意识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尤其近年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急剧增加,在婚姻上掌握了更多主动权。与“到了年龄就应该结婚”“既然结了婚就应该选择成为家庭主妇”等陈旧的婚姻观不同,当代日本女性更倾向于选择不被婚姻束缚的自由生活。

   有网民感叹,在以前的婚恋市场,高学历、高收入、高个子的“三高”男性最受欢迎,而现在很多女性自身就拥有“三高”的条件,男性是否符合“三高”标准对多数女性来说已不是首选。

图说:日本年轻人举行“口罩速配”相亲活动,择偶看性格不看外表  图GJ

   “代理婚活”成婚率低 父母与子女有代沟

   虽然“代理婚活”在日本逐渐普及,但实际上通过“代理婚活”步入婚姻殿堂的人还是很少。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的山田昌弘教授指出,“代理婚活”成婚率之所以低,根本原因是父母与孩子之间存在代沟。父母眼中理想的婚姻是在传统婚姻观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男方父母可能需要一个能够和他们共同生活且万事顺从的儿媳妇,女方父母则需要一个有钱的“半子”女婿。双方父母有各自理想化、模板化的需求,只是一味满足自己的诉求,而丝毫不顾及孩子的想法和情感。

   参加“代理婚活”的父母年龄大致在50岁到70岁之间,很多人具有极其保守的婚姻观,认为男性应该赚钱养家,女性则要贤惠温顺、照顾家庭。父母通过“代理婚活”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子女身上,希望孩子按照自己希望的轨迹生活,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代理婚活”的低成功率也就在预料之中。

   有网民表示,过去由父母决定结婚对象的做法在今天看来显得格格不入,相亲说到底只是为双方提供相识机会的手段,最终是否走入婚姻殿堂还取决于双方的性格、生活习惯、教育和家庭背景等各种因素,父母认为合适的结婚对象不一定适合孩子。

   也有网民认为,“代理婚活”是父母对孩子“过度操心”的体现。现在帮助孩子相亲的父母大多在年轻的时候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孩子在父母营造的舒适圈里成长,变得难以自立,小到生活琐事、大到婚姻大事都需要父母亲张罗。最终这些不能“断奶”的孩子很可能按照父母的要求,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往的“结婚就等于幸福”这个观念如今已并不成立。在社会发展多元化的今天,只有尊重和支持不同的生活选择,在此基础上的“代理婚活”才会变得更加成熟。  常博深


   相关链接:

   不交男女朋友 因嫌恋爱麻烦

   日本内阁2015年发布有关“婚姻和家庭意识“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没有男女朋友的年轻人中,37.6%“不渴望交男朋友或女朋友”,理由则是“恋爱很麻烦”。

   在京都读研究生的川口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平日学业繁重,他十分珍惜独处的时光。“昨天早晨去了漫展,下午去影像店租了动漫光碟,傍晚打了游戏。”他得意地说,“我并不想交女朋友,如果个人时间被占用,我会感到很焦虑,说到底还是怕麻烦。”

   对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来说,恋爱已经不是必需品而是“嗜好品”,加上互联网飞速发展,年轻人更愿意将时间花在社交媒体上。有人认为,生活中有很多比恋爱有趣的事,没必要刻意花时间在恋爱上。也有人表示,现实生活中维系一段感情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在社交软件上则可以轻松地体验虚拟恋爱。


   经济压力太大 年轻人结婚难

   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对年轻人婚姻观及育儿观的调查则显示,60%年轻人不结婚的理由是“经济有困难”。

   据官方数据,2017年日本结婚的情侣为60.7万对,比上年减少1.4万对,创战后新低。

   有人表示,近几年日本经济不景气,贫富差距加剧,隐形贫困人口增多,许多女性选择不结婚的一大原因就是经济压力。也有人认为,结婚只是开始,迈入婚姻殿堂之后将面临一系列考验,育儿问题就是其中最大的挑战。从孩子出生到成年,每一笔费用都不容小觑,经济压力是摆在年轻人婚姻面前的大问题。

   与此同时,日本的单身家庭也在快速增加。2015年日本有1842万单身家庭,占全国人口14.5%。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26年日本单身家庭将会超过2000万户,65岁以上老年人独居也将急速增加,到2040年日本将有39.3%家庭成为单身家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