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国庆假期来啦!各使馆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中新社     编辑:杨洁     2018-10-01 11:17 | |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近年来,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人数量逐年增加。

■ 驻俄使馆:通过正规渠道办签证

这个国庆假期,俄罗斯也成为中国出境游热点地区之一。  日前,我驻俄使馆提醒来俄中国游客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驻俄使馆首先提醒中国游客要选择信誉好、质量高、负责任的旅行社来俄旅游,其次要遵守旅行社有关规定,不脱团单独行动,避免发生意外。如果是个人来俄旅游,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旅游签证。提前备好酒店订单、行程单、往返机票订单等材料备查,从而降低入境受阻几率。  

图说:莫斯科的地标建筑,红场边上的教堂。视觉中国

驻俄使馆建议提前将出行计划和国外联系方式告知亲友,旅行期间与亲友保持联系。在俄期间,不要单独行动和夜间长时间在外逗留,尽量减少前往危险地区和偏僻场所。使馆强调,近来,俄境内抢劫案件,特别是针对华人的案件呈多发势头。驻俄使馆提醒在俄生活、学习、工作以及来俄短期旅游的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措施,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出行。如遇个人安全或财产受到侵害,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俄罗斯报警电话是102,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是12308。

驻俄使馆还提示,中国游客应提前了解和认真遵守俄罗斯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规范自身行为,展现中国游客文明形象。特别注意在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签证规定的有效期,如遭遇突发疾病等特殊原因以及其他正当理由,却需延长在俄停留期,务必及时向当地移民局申请。否则,将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此外,俄罗斯秋季昼夜温差大,以莫斯科为例,近日最低气温只有3度,最高气温不过13-14度,天气湿冷,需要提前备好御寒衣物。 

■ 驻印度使馆:慎防旅游欺诈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9月30日发布提醒表示,近日,驻印度大使馆接连获报并处理多起赴印度自由行的中国游客被欺诈案件。主要情况是中国游客深夜抵达印度,自火车站、机场乘出租车、电动三轮车赴预订酒店途中,被司机带至当地某些旅游机构后,这些机构合伙谎称,中国游客原先预订的酒店周围因突发游行示威等情况,道路受阻,无法通行,诱骗中国游客自行取消已订酒店,并另订酒店以及出行交通工具等,误导中国游客上当受骗。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特此提示赴印自由行的中国游客,不要偏听偏信,慎防旅游欺诈。如遇类似情况,需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所订酒店等方面核实相关情况,报警或向当地政府旅游部门投诉,并与驻印度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 驻美使馆:服从现场执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近日针对国庆假期在美旅游中国公民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驻美使馆提示称,美国边境海关执法人员有权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检查,美边境执法部门检查权限不受美宪法第四修正案约束,无须事先申请搜查令。申请入境的非美国公民在接受入境检查时无要求会见律师或代理人的权利,除非该申请人面临刑事调查并被羁押。使馆称,当事人在现场享有的不具争议的合法权益仅限于投诉、要求翻译协助和拒绝签字等,如当事人认为执法人员存在不正当执法行为或歧视性做法,可以妥善保存相关证据,并可当面要求向其上级投诉。

使馆还提示称,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出入美国国境时,应有父母双亲陪伴,如只有父母一方陪伴,则需持另一方的书面授权书;如与其他亲属、朋友一起旅行或参团旅行时,需持父母双亲的书面授权书。

针对近期全球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事件,使馆提示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国内政府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主动通知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更不会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不会要求转账或汇款。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等信息,中国公民需要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使馆还提醒中国公民关注天气信息,注意防范恐怖主义事件,遇有紧急情况服从现场执法及工作人员指令。

使馆还建议中国公民留存护照信息页、签证页的复印件。如遇护照丢失情况,中国公民应立即报警并尽快补办。

■ 驻伊使馆:注意另纸签证

今年十一国庆长假期间赴伊朗旅游的游客需要注意的是,伊朗海关不再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贴签政策,而是改为像以色列一样的另纸签证。伊朗驻华大使馆日前发布通知称,为了方便前往伊朗的中国游客日后更加方便地申请欧美签证,经过伊朗外交部慎重考虑,从9月25号起,所有前往伊朗的中国人将被签发另纸签证,也就是说包含旅游、商务、商务60天、90天停留等在内单次入境签证,均签发另纸签证。

另纸签证政策的具体做法是,另纸签证将被单独打印在1张A4纸上,签发后随护照一起交给游客自行保管,游客必须全程保管好另纸签证直到出境时返还给海关部门。需要注意的是,游客应该提醒伊朗海关人员不要将入境和出境的章盖在护照上。

自今年8月初以来,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导致外国游客大量减少,而且近日有极少数游客反馈在伊朗旅游之后在入境美国时出现被严查或者被拒签的情况。伊朗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另纸签证政策的,不过另纸签证只适应单次出入境的情况。目前,由于伊朗货币里亚尔严重贬值,来伊朗旅游消费是性价比很高的,而且伊朗拥有20多个世家文化遗产,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伊朗人也非常热情好客,值得来看一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