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刊②|中国外交巨轮:拨开迷雾破浪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齐旭     2018-12-29 12:31 | |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中国外交迎来了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从年初到岁尾,从国内到国外,从近邻到远友,从精彩纷呈的四场主场外交,到习主席亲力亲为的元首外交,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这艘巨轮不为迷雾所惑、不被风浪所阻,沿着与各国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既定方向,稳妥而坚定地破浪前行。

   积极主动拥抱世界

   “大变局”无疑是这一年国际风云变幻的最贴切的标签。欧洲一体化受到冲击,中东地区大国角力加剧,拉美选民求新求变,美国更是延续着上一年制造“分裂”的作风,频繁宣布退群、挥舞大棒大打贸易战的同时,嚷嚷着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

   是拉小圈子搞单边主义,还是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的新世界?中国选择的是后者。“尽管分化的逆流扑面而来,但有一些大势是不变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不禁想起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阿根廷峰会上有关“人类发展进步大势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的讲话。“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发展中国,回馈世界。”在陈东晓看来,正是源于这一对过去40年的历史经验,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中国选择拨开迷雾破巨浪,积极主动地拥抱世界。

   全面落实七个“坚持”

   但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并不是在被动地应战这一暗潮汹涌的“大变局”,而是早早就有准备。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看来,对于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竞争新态势,中国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就已经从战略和策略、目标与路径、原则与方法都做了部署。这一年,按照既定的设计,对内中国正在推进更深入的改革开放举措,对外则生动体现着习主席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对对外工作提出的七个“坚持”。

图说:中资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图IC

   今年伊始,博鳌亚洲论坛吹响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号角;6月的上合峰会围绕“发展”主题扩大合作领域;9月中非合作论坛向世界传递中非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强烈信号;11月进博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四大主场外交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更多正能量。

   与此同时,从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到东南亚、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国,再到阿根廷、巴拿马、西班牙、葡萄牙,习主席这位“首席讲解员”亲力亲为、脚步遍及各大洲的元首外交,更是引领着中国外交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彰显着中国影响力。

   而面对全球化最大的“搅局者”美国,“中美元首会晤中,中国有理有利有节、创造条件、力挽颓势,尽到了大国责任,更是今年世界经济趋于疲软情况下的一个亮点。”朱威烈点评道。

   中国理念广得人心

   “扩大开放合作,广结善缘;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主动;运筹大国与周边,统筹兼顾;捍卫核心利益,意志坚定。” “翻阅”过去一年中国外交这艘巨轮的航行记录,陈东晓格外强调习主席这位掌舵人的引领作用,“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首席讲解员’,是国际舞台上最让人期待的中国声音。”

图说: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将两颗沙特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图IC

   “尽管我们仍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指责,但将目光放长远,对大部分国家而言,中国秉持的理念是站在历史的正确一面的。”陈东晓说。事实上,中国的义利相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真实地感受到。“今年,中国外交是正面和积极的,是得人心的。”一直与中东国家打交道的朱威烈提到了12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将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2017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设立、共享高端技术以来,中阿合作的又一案例。“中国与沙特的航天合作至少有4年了。今年卫星终于发射了,沙特的气象与航运有保障了,当地媒体对此评价很高。”

   判断一个国家外交成绩,主要看它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有多大。尽管未来还会遇到各种压力与挑战,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引领作用正在、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的重视和认可,而中国外交这艘巨轮必将驶抵既定的目标。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