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刊⑦ | 半岛:局势空前缓和 弃核前路漫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丁立     编辑:杜雨敖     2018-12-29 12:35 | |

2018年,朝鲜半岛持续多年的紧张局势出现重大转机,北南双方最高领导人在短短半年中实现了三次互访;美朝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峰会;在三个月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对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与年初相比,今年半岛内外局势出现了空前缓和,而这一切,都围绕着朝鲜弃核而展开。

图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签署《板门店宣言》后牵手合影  图GJ

       相关国家积极互动

近十年来,朝鲜屡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试验,引起了周边地区与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尽管朝鲜在核武与导弹领域确实突飞猛进,但它受到的制裁也不断升级,造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重损失。

面临内外形势,朝方决策层对相关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从去年起,朝方事实上暂停了核试验和中远程弹道试验。在今年2月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朝韩双方抓住了历史机遇,朝方向韩国发出了改善双边关系的重要信息。3月5日,韩国高级别特使团访朝,朝鲜表示只要美国放弃敌意,朝鲜愿意弃核。各方抓住了这一信息,此后围绕着朝鲜弃核与半岛和平,相关国家发生了一系列快速互动。

今年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朝鲜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并发表《为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5月24日,朝鲜废弃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坑道端口。5月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年内的第二次会谈。

此后,朝美领导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两国历史上第一次峰会,双方签署文件,承诺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合作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并就寻找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开展合作达成一致。9月18日至19日,文在寅总统访朝,朝韩双方发表《平壤共同宣言》。

在此期间,中朝高层加强交流。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5月7日至8日以及6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主席同金正恩分别在大连和北京再次会晤。

图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新华社图

六大因素促成变局

与去年相比,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即便不是令人瞠目结舌,至少也是一日千里。究其原因,无非有来自半岛内外的各种安全动因。

首先,随着朝鲜核武以及中远程导弹开发计划的持续推进,朝鲜在这些项目上的能力建设大致已告完成。即使未来的外部安全态势继续严峻,平壤也无需继续寻求通过试验来保障国家安全。即使未来还要进行一些试验,那更多是为了改善武器系统,实现精良化、小型化与实战化。目前,朝鲜继续推进核试非但没有特别必要,反而将拖累经济,成为改善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政治障碍。

其次,通过拥核来保障自身的安全,并且成为与美博弈的王牌,始终是朝鲜对外战略的双重目标。在朝鲜核武与中远程导弹研发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平壤通过以弃核为条件,直接把美国拉回谈判桌,以此赢得更多和平机遇。朝鲜通过无核化与和平机制同步发展的理性主张,赢得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竭力从美国换取安全保障,减轻长期以来朝鲜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外部威胁。

第三,如果美国确有诚意,愿意在朝鲜渐进式弃核的同时,以实质行动改善与朝鲜的安全与经济关系,朝鲜也愿意付出实际行动,至少暂停试验,并物理性破坏部分标志性的核与弹道试验设施。视形势的积极发展,朝鲜还可能限制自身核材料能力甚至部分削减核武库。但这些行动的前提,必须是朝鲜不再感受来自美国等外部威胁。换言之,朝鲜为自身的部分弃核,将开出相当高的价码,把弃核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

第四,朝鲜客观评估了美国言战又怕战的本质,认定在朝鲜获得事实上的核能力后,美国已经失去了对朝发动大规模先发制人攻击的政治选择。因此,平壤适时抛出“有条件弃核”,必然被美国政府接住。貌似不可一世的特朗普政府,从去年上台后宣称的对朝“一切选项都在桌上”,到叫嚷“怒火与烈火”,再到今年作出举行美朝峰会的战略决策,直至最近白宫表示朝美双方“已经爱上”,无不表明朝鲜对美战略取得阶段性成功。

第五,朝鲜要竭力抓住韩国文在寅政府真诚希望改善半岛北南关系的历史性机遇。利用文在寅急迫的和平愿望以及他的团队与美沟通能力,朝鲜在今年与韩方交往的过程中,长袖善舞借力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六,美朝双方在今年大国关系明显下行的大趋势下,通过在新加坡的“特金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朝鲜表示愿意有条件弃核,无疑是给美国下台阶,特朗普方面对此心领神会。美方虽坚持朝鲜必须“全面弃核”,但在“可核实、不可逆”的弃核方式上松口,还了朝鲜面子。美国急于拉拢朝鲜,尚未与韩国沟通,就在新加坡宣布将暂停美韩联合军演。美国以为在制约朝鲜拥核问题上不再那么需要他国合作,可能其认知出现重大误判。

朝鲜愿意弃核,美国愿意会谈,韩国大力斡旋,中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快速降温,成为2018年国际关系中不多的一道亮色。

朝鲜提高弃核价码

年终盘点,人们发现朝鲜弃核的步子并不大,谈论过的金正恩访韩、特朗普访朝均未实现,朝鲜弃核的开价正变得更高。本来,朝鲜提出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以及美朝改善关系三方面同步走的大框架就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美国可以同朝鲜举行各级别会晤,可以不再强调以“可核实、不可逆”方式实现朝鲜弃核,也可以放弃短期实现全面弃核目标,但华盛顿仍然坚持只有在朝鲜“完全弃核”之后,美国才会予以跟进。美国拒绝根据朝鲜弃核进展,至少部分取消联合国的相关制裁。

与此同时,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也就是不仅朝鲜弃核,还要确保韩国无核化,这隐含了对驻韩美军核武能力与否的核查要求。朝鲜弃核的条件,从不受到美国敌对,已扩大到不再面临所有外部的核威胁。朝鲜弃核的开价正在与日俱增。

展望2019年,美朝通过谈判落实朝鲜弃核的目的,仍有重重困难。夹在美朝之间的韩国,仍将在斡旋美朝沟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韩国在维护韩美同盟的同时,也可能迈出大步,在朝鲜弃核尚未取得更大进展时,率先实现半岛内部的终战、安全与信任的机制安排。

本文作者沈丁立系复旦大学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