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刊⑧ | 中东:传统热点降温 走向新的平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伟建     编辑:杜雨敖     2018-12-29 12:35 | |

2018年中东总体局势的发展既有延续性,也有新变化。

首先,地区秩序依然处于中东变局以来最深刻的调整之中。沙特、伊朗及土耳其等地区大国间竞争和博弈仍在加剧,传统的地区国家之间关系格局正在被打破,以色列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关系走近,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关系却渐行渐远,土耳其与沙特的关系也因为卡舒吉被杀事件而出现罅隙。但本质上,这反映的是地区主要国家进入一个力量再平衡的过程,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发展趋势是在动荡中走向新的平衡。

其二,许多国家进入政治和经济乃至社会深入转型的关键时期,主要国家都面临来自内部的严峻挑战,当局者不得不将很大一部分精力用于协调国内政治和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困难。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9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国已经赢得了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争,将撤出美国在叙利亚的2000余名驻军  图GJ

重视自身安全发展

在上述背景下,中东热点问题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首先,巴勒斯坦问题持续被边缘化。尽管美国搬迁驻以色列使馆以及巴以持续的冲突引发了国际舆论的一些关注,但无论是美俄欧还是沙特、土耳其、伊朗和埃及等国的总体反应都很冷淡。这并不表明各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发生了根本变化,更多反映的是中东变局以来,本地区国家尤其是大国对地区安全议题的关注重点已经发生重大转移,各国对自身安全和发展的重视已经或正在超越对地区传统热点的关注。

其次,叙利亚危机出现缓和迹象,政治进程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叙利亚内战趋于平息,美国开始从叙利亚撤军,并表示不再谋求推翻巴沙尔政权。与此同时,一些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代表团已经开始访问叙利亚,一些阿拉伯国家官员表示有兴趣就修复关系与叙利亚方面进行探索。

美伊关系大幅倒退

伊朗问题再度成为地区最大热点及国际关注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致使因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签署而有所缓和的美伊关系大幅倒退。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美国先是切断了伊朗银行的国际融资,大幅度限制了伊朗的石油出口,引发众多跨国公司退出伊朗或终止贸易,导致伊朗经济损失不断扩大。

特朗普政府曾对伊朗提出包括要求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活动、停止弹道导弹项目并防止扩散、释放被伊关押的美公民、停止支持恐怖主义等12项谈判条件,称如果伊方能够完成上述要求并在政策上做出根本性转变,那么美伊有可能达成新的全面协议。如果做不到,伊朗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美国重新拿伊朗说事,一定程度上与特朗普个人强烈的亲以色列反伊朗的立场及其对前总统奥巴马任内签署的伊朗核协议的厌恶有关,但在当前国际及中东的新形势下,美国的用意也早已超出伊朗问题及美伊关系本身。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配合以色列将伊朗塑造成地区最大的安全威胁,并挑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博弈,这一来转移了国际舆论视线,帮助以色列减轻了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压力,二来美国也从沙特等海湾国家捞取了数千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和“保护费”。此外,美国还将伊朗问题作为拉拢和打压他国的工具。一方面,美国向欧洲及其他地区盟国施压,迫使盟国重新站队,切断与伊朗的所有商业往来。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加大对伊朗制裁来打压和遏制包括中国在内的与伊朗有着合法贸易关系的国家。

图说:土耳其民众抗议沙特杀害记者卡舒吉 图GJ

新议题带来新活力

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发展对中东的影响不断增强,也是今年中东形势发展的一个明显特点。

一是当前事关世界未来发展的全球性议题日益增多,在这些重大的议题上,大国之间互相竞争和博弈正在加剧,极大地牵扯了世界主要大国的精力,使其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有所下降,也分散了国际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东传统热点问题的敏感性和关注度都明显下降了。

二是这些年中东地区治理与发展问题日益突出,与之相关的新议题也在增加。很多国家已经提出或者正在酝酿改革和发展规划。虽然传统热点目前仍对中东新议题的发展有很大的制约,但从前景看,新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终究要盖过传统热点问题。

三是围绕中东不断出现的新议题,中东的利益主体也在不断扩大,这必将给中东地区的治理和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活力。一旦这些新议题能够成为促进各国合作发展的地区共识,或将有助于传统问题的解决。

本文作者李伟建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