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人物 | 李满虎:中国“90后”非洲当酋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家愉     2019-01-17 14:04 | |

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90后”小伙李满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获封酋长。

图说:李满虎手持酋长证书与土王合影。GJ

处理事务更方便

这位27岁的新晋酋长来自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目前常驻尼日利亚南部克罗斯河州与喀麦隆交界的伊通地区,在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中负责行政外联事务。

当李满虎的当地助手告诉他伊通地区的土王有意册封他为酋长时,他既感到欣喜又有些疑惑:“为什么是我?”

直到加冕仪式上,他的疑问才得到解答。土王告诉他,中地海外承建的跨境大桥项目造福当地社区,册封他酋长头衔,一是表示对中国公司的认可,二是期待今后他代表土王处理公司与当地人的事务。

李满虎前后已在尼日利亚工作三年多,目前负责200多名当地工人的工资发放,还负责项目处日常与当地社区打交道等事务。有了酋长身份后,他代表企业与当地人沟通更方便,有利于项目顺利执行。

图说:李满虎在加冕仪式上接过权杖。GJ

公司常做暖心事

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起点位于尼日利亚境内伊通地区姆富穆村,终点位于喀麦隆境内马姆费地区埃科克村。大桥完工后,可以大大改善目前两国边境口岸交通堵塞状况。

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叶水金说,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亚经营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个项目,在政府和民间获得良好口碑,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一贯重视项目执行质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司重视融入当地社区并承担社会责任。李满虎获封酋长,正体现了当地人对中国公司和中国员工的表现高度认可。

“在每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除了保证施工质量,为当地社区打水井、修路、采购当地沙石材料,做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已经成为公司的常规操作。”叶水金说。

拉近和民众距离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由250多个民族组成。尽管尼日利亚已有现代行政体制,但酋长作为部族传统领袖,在民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在乡村表现得尤为突出,酋长决定着管辖范围内的大小事情,甚至包括家庭琐事。酋长也备受政府尊重,在对重大问题决策前,政府甚至会听取当地酋长的意见。

近年来,尼日利亚先后涌现出多位中国酋长,其中既有在当地生活多年的华人,也有中资企业的高管。这既是两国民间交流的丰硕成果,也说明当地社区对中国支持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认可。

李满虎的封号是“奥发酋长一世”。他说,尽管他的酋长头衔更多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他并不会参与当地部落的日常事务处理,但酋长头衔明显拉近了他和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每当他身穿酋长服饰、手拿权杖走在街头,可以深切感受到民众尊敬的目光,甚至会有人恭敬地走上前来请求祝福。

“荣誉也是责任,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要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李满虎说。

相关链接:

传统权力系统以土王为中心

在19世纪末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前,尼日利亚北部已形成一系列酋长国,土王通过宗教信仰约束臣民。

在现代社会,尼日利亚仍然同时存在两套权力机构:一套是现代国家的管理机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由总统、州长等官员实施管理;另一套则是传统权力系统,以土王为中心,拥有自己的一套法律法规和奖惩条例。

土王们拥有自己的皇宫或城堡,并拥有一个相当完善的统治机构,总部设有内务、外交、财政、税收等职能部门,在辖区各省份册封若干酋长,负责事务管理,也参与国家各级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酋长就是部落首领。酋长制度最初是从原始的氏族制度发展演变而来,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广大地区比较普遍,尤其在偏远落后地区。

历史上,非洲的酋长被视为“天然的统治者”,一个地区或一个部落的酋长拥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绝对权威。而在延续传统部族文明的今天,酋长既是一种社会符号,也是一种对个人能力和贡献的肯定。  郭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