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一边欢呼鼓掌一边冷目注视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难掩政治分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颖     作者:张颖     编辑:梅璎迪     2019-02-07 10:35 | |

当地时间5日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到国会联席会议大厅,在一边欢呼鼓掌一边冷目注视下走上讲台,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副总统彭斯简单打了个招呼,然后转过身,没有按传统等佩洛西介绍,开始了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上任后第二次国情咨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特朗普在演讲开始时呼吁两党团结,但当晚国会齐聚一堂的场面并没有掩盖美国政治的分裂,共和党议员的热情和民主党议员的冷漠形成鲜明对比。而在经历了一场严重的政府“停摆”后,特朗普依旧重申了他在许多有争议的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并宣称他担任总统的两年间,美国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再批民主党 不拨款关门

此前,由于特朗普和国会未能就建墙资金达成协议,导致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政府关门。特朗普在演讲开始阶段谈到了团结和两党合作,包括推行一项基础设施计划,以及保护已有医疗保险的人。但很快,特朗普就转向抨击民主党人反对他提议的边境墙。

特朗普重申了修建南部边境墙的承诺,表示将敦促国会通过一份“很有道理”的计划书,以对抗南部边境的“国家危机”。他在演讲中还提醒国会,距离通过美墨边境建墙拨款方案的最后期限仅剩10天。白宫稍早前表示,如果到2月15日未能与国会达成协议,政府将再次关门。

军事方面,特朗普提及了为加速美国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所做的努力,表示将采取新的策略。但就在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之前,参议院通过了一项议案,要求特朗普不得从叙利亚、阿富汗撤军。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遭到军方和国会多位高官的强烈反对。

此外,特朗普称,美国正在发生一个经济奇迹,唯一能阻止奇迹发生的是愚蠢的战争、政治或荒谬的党派调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6日对此回应说,特朗普对国会进行的“荒谬”调查的警告表明“他很害怕”。舒默说,如果他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他就会耸耸肩,让这些调查继续下去。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不仅仅是一次演讲,更像是一场现场表演,但这就是典型的特朗普,不协调、不可预测、夸张。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屑一顾

尽管在讲台上演讲的是特朗普,但许多美国民众关注更多的确实他身后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这位旧金山民主党人如今可谓特朗普最强硬的对手。当晚,佩洛西并没给特朗普多少好脸色,在特朗普演讲的时候甚至还直接当场发推特对他的讲话内容逐一进行反驳。这与副总统彭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民主党人嘲笑他几乎完全崇拜着特朗普。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现场多数时候也都是这样的戏剧性画面——对比旁边奋力鼓掌欢呼的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则是一脸冷漠,几乎没怎么抬手。值得一提的是,当晚多位民主党女性议员身穿白色服装,以纪念美国女性获得投票权100周年。

特朗普在讲话中也说,如今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女性劳动力,这值得骄傲。就在此时,许多女性议员都站起来欢呼,佩洛西也站起来鼓掌,但被摄影师抓拍到的表情被美国网友称为是“对特朗普的一丝嘲讽,不屑一顾。”当特朗普提到边境移民“大篷车”的问题时,台下响起嘘声,当特朗普提到“通俄门调查”,呼吁结束“荒谬的党派调查”时,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议员也频频摇头。

打个瞌睡

当晚,来自特拉华州的六年级小学生约舒亚·特朗普是国情咨文的特邀嘉宾。对于11岁的约舒亚·特朗普来说,因为他和总统同姓,过去几年多次在学校遭到欺凌。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约舒亚因为在学校受到欺凌而中途休学,转学到另外一个中学后仍然受到欺凌,之后学校校长和乔舒亚的父母商量同意让他改为和他的母亲同姓,乔舒亚的父亲随后也选择改为和妻子同姓。

但媒体拍到的画面却显示,在特朗普发表演讲的过程中,约舒亚却睡着了,美国媒体对此这样解读道,可爱的约舒亚肯定是对无聊的政治和哗众取宠感到了厌烦。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