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为碎裂的“全球拼图”提出中国主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丁珏华     作者:丁珏华     编辑:陈宏     2019-02-17 11:23 | |

正在德国举行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6日进入第二天,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发表题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图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视觉中国

专家指出,中国重视国际安全问题,派出强大阵容出席会议,杨洁篪的主旨演讲为解决当前国际形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远瞻性的建议,显示出中国软实力的增长。

携手建美好世界

在主旨演讲中,杨洁篪指出,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重要理念。实践证明,国际合作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中国主张坚定不移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发展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相互尊重,积极构建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携手维护普遍安全;合作共赢,共谋全球发展繁荣;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合作机遇。今年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15年来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派强大阵容与会

中国自1999年以来开始派团参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近年来时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和外交部长王毅都曾在慕尼黑发表过主旨演讲。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就表示,慕安会是中国官员阐释中国立场和政策的绝佳机会,也是国际领导人同中国进行接触和讨论的绝佳场所。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马尧认为,今年中国继续派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领导的高规格代表团,说明国际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也说明中国对此问题的重视。

马尧表示,当前美国发起的所谓大国竞争愈演愈烈,不仅危害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安全,更威胁到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如果任由其发展,国际社会将陷入越来越多的麻烦。为了团结大多数爱好和平的国家,也为了让国际社会听到中国的看法与建议,中国派出强大阵容与会,显示对此次“防务领域达沃斯”的重视。

标志软实力增长

在英国“脱欧”和民族主义日盛的背景下,慕尼黑会议主办方11日发布题为《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的年度安全报告,指出多年形成的全球秩序框架正承受压力,唯有全球合作才能将正在碎成一片片的“全球拼图”拼上。在15日开幕式上,会议主席伊申格尔表示,当前国际事务纷繁复杂,各种危机不断涌现,各国应为维护全球秩序担负起更多责任。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会议上对全球的单边主义倾向发出警告,呼吁国际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并指责美国的贸易和安全等政策。

杨洁篪的演讲则就当前国际形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马尧指出,回顾历史,国际体系中的不稳定因素曾多次造成各国的摩擦甚至是战争,“因此,对国际形势作出这样的判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马尧表示,在指出当前问题的基础上,杨洁篪提出四点建议,涵盖大国关系、全球治理、国际安全、地缘政治热点等多个方面,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理念方面日趋成熟。“杨洁篪提出的富有建设性和远瞻性的观点,也是中国软实力增长的一个标志。”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