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荷兰发生电车枪击案3死5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作者:杜雨敖     编辑:梅璎迪     2019-03-19 11:17 | |

号称荷兰“心脏”的乌特勒支市18日发生电车枪击事件,荷兰警方宣布事件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安全提示信息。

图说:乌特勒支市18日发生电车枪击事件。图片来源:新华社

37岁土耳其男子电车上开枪

当地时间18日10时45分,乌特勒支市中心“10月24日广场”车站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一辆有轨电车里对多名乘客开枪射击。

据目击者称,听到枪声后,看到一名女子倒下,马上又听见更多声枪响,车厢里一片混乱。枪手开始向周围人射击,车上的乘客四处奔逃,有人甚至打碎窗户玻璃跳出去逃命。还有目击者称,枪手行凶时曾高喊“圣战”口号。

14时30分,警方公布了嫌疑人的照片,称是37岁的土耳其男子名叫Gokmen Tanis,警方提醒市民发现此人踪迹不要轻易靠近他,马上报警。

此后,当地恐怖袭击警戒级别调升至最高级。乌得勒支市政府发言人在社交媒体说,已经确认3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当局随后在乌特勒支的学校、清真寺、交通枢纽以及荷兰各地机场和重要建筑物加强了警戒,并展开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搜捕。

17时,荷兰警方宣布,嫌疑人被抓获;20时警方宣布抓到第二名嫌疑人,23时第三名嫌疑人落网。但目前警方还没有公布作案动机。警方表示,本次袭击事件可能是因为“家庭原因”引发的。

事发时荷兰内阁正在开会,首相吕特马上中断会议,对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荷兰政府所在地海牙升高安全戒备,宪警也加强对国会大楼的保护,增加了岗哨。

中国留学生:可怕,为什么会是荷兰?

乌特勒支市是荷兰著名动画人物米菲兔的故乡。正在乌特勒支大学读博士的中国留学生郑丽洁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案发时她的同学都在实验室,第一时间学校实行封闭,所有人都无法进出。

惨案发生时她本人正乘坐从比利时返回乌特勒支的火车上,突然就见到大批警察上车逐个检查身份证。火车没有晚点。13时她到达乌特勒支火车站,明显感觉车站人少了很多,周围警察表情严肃。

在回学校的路上,郑丽洁看到乌特勒支市内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所有车牌已经没有指示信息,发生枪击的区域已经完全戒严,大街上不少商店在中午已经关门。

国内的亲友纷纷打电话询问她是否平安,她的同学朋友也互相告诫不要出门,大家都觉得太可怕了,都在问“为什么会发生在荷兰?”

荷兰民众各方反应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布了安全提示信息。通过官网紧急提醒在荷中国公民关注乌特勒支枪击案进展,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大使馆表示,已在第一时间与荷警方、乌特勒支有关政府部门及乌特勒支大学附属医院取得联系,目前为止死伤人员身份尚未确认。安全提示指出,案件调查情况尚不明朗,请各位在荷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地点。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必要时与中国驻荷兰使馆联系。

当天下午和晚上,首相吕特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吕特谴责了此次袭击行为,表示全力以赴追缉凶手,并表示不排除是恐怖袭击的可能。

荷兰媒体援引土耳其媒体的报道称,综合嫌疑人Gokmen Tanis邻居或熟人的口供分析,认为这次行凶可能是家庭关系不合导致。据称,受害者是Tanis的一个亲戚。此外,Tanis案底不少,包括强奸、盗窃、辱警、酒驾等。

目前,对于枪击事件,荷兰民众更多讨论的是,政府这次的激烈反应可能跟国内即将到来的大选有关:

第一,政客们可以在此时秀存在感,用努力及时的反应给自己形象加分;第二,右翼政治势力更希望看到这是一次恐袭、而不是普通的刑事犯罪,因为这样有助于他们获取民意;

荷兰媒体称,无论怎样,此次政府快速回应此次枪击事件,有助于提高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民主热情。

花絮:

18日荷兰周一早上本来公交、警察等公共部门在清晨6点到7.06有罢工,来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到66岁(所以时间有个6分钟零头),体现了普通劳动者对于政府及其相应劳动政策和税收政策的不满和抗议。但枪击事件发生后,有些罢工的警察就当场不罢工了,赶紧回去值勤。

新民晚报记者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