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十年平静被打破 斯里兰卡一天8起爆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杨一帆     作者:齐旭 杨一帆     编辑:吕倩雯     2019-04-22 10:32 | |

当地时间21日上午8时许,正当人们庆祝复活节之时,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和东部城镇拜蒂克洛的三座教堂和三家酒店传来爆炸声。人们还没有从恐怖袭击造成的惊恐中缓过神来,嫌疑人在逃跑的过程中又制造了两起爆炸。斯里兰卡当地电视台最新消息称,21日的连环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62人,其中有两名中国公民,另有超过452人受伤。

目前,尚没有组织宣布对系列爆炸负责。当局认定这是恐怖袭击,并已逮捕8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斯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尔德尼表示,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已经确认,将很快被拘留。从当天18时至次日6时,斯里兰卡全岛宵禁,22日和23日全国放假。为避免谣言散播,政府还暂时中断了主要社交媒体运营和通信服务。

图说: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安全人员在遭爆炸袭击的圣安东尼教堂内工作。新华社

复活节几起爆炸同时发生

在结束了政府军与泰米尔猛虎组织之间持续了26年的冲突后,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迎来了近10年的相对和平。而白色沙滩海岸线、清澈海水和丰富动植物群,也为这个岛屿天堂般的国家带来了大量游客。昨天正是西方的复活节,大量西方游客和当地民众前往教堂参加活动。

然而,就在人们欢庆节日之时,几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位于首都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和城郊尼甘布镇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首先传来爆炸声,紧接着市内的三家五星级大酒店肉桂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和金斯伯里酒店也相继爆炸。肉桂酒店一名管理人员说,一名男性自杀式袭击者走进酒店餐厅,“走到正在排队取餐的队伍面前,引爆了炸弹”。

当地电视台拍摄的画面显示,爆炸将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屋顶炸塌,门窗都被震碎,正在教堂里做礼拜的人们身上血迹斑斑,惊恐万分。救护人员将伤员从长椅上抬走。

人们还没缓过神来,位于斯里兰卡东部城镇拜蒂克洛的锡安教堂又传出爆炸声。

图说: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安全人员在遭爆炸袭击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内工作。新华社

袭击者逃跑时又制造爆炸

6起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警方立刻封锁了相关地区、展开调查,并表示有人发动了自杀式爆炸袭击。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也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召集紧急会议。

然而几小时后,科伦坡北郊和南郊又发生两起爆炸。其中一起爆炸位于南郊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另一起发生在北郊德曼塔戈达一处居民住宅。目击者称,第七次爆炸发生后,两架直升机从空中掠过,紧接着传来救护车和消防车的声音。政府议员德·席尔瓦表示,后来发生的这两起爆炸似乎是袭击者在逃离警方追捕过程中制造的。而第八起爆炸就是袭击者在躲藏的民宅中引爆炸弹导致的,爆炸致使房屋二层坍塌,压死了3名警察。

而在后来的巡逻期间,斯里兰卡的一个国际机场内又发现了第九枚改进型爆炸装置。

目前,当天发生的系列爆炸已经造成262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斯里兰卡本地人,另外还有数十名外国人,其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以及英国、印度、丹麦、土耳其、荷兰和葡萄牙人。

图说:4月22日,军警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警戒。新华社

袭击警告10天前就发布

事实上,在这一系列令人惊恐的袭击发生前,一份由斯里兰卡警察局副局长于4月11日签署的备忘录就曾警告自杀袭击者可能会针对“著名教堂”发动袭击,并要求当局提高戒备。

但警告并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系列爆炸袭击还是打破了斯里兰卡已经维持了近10年的相对和平。

最初的6起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航空公司要求所有乘客必须在飞机起飞4小时前抵达机场接受安全检查。斯里兰卡当局21日也宣布从当天18时至次日6时实施全岛宵禁,22日和23日全国放假、学校停课。

由于一些涉及斯里兰卡国内少数民族的谣言在社交媒体上开始传播、煽动暴力,当局也暂时停止了社交媒体的运营,甚至连通信服务也被暂停,包括脸书、Whatsapp等社交网站和即时通信工具都无法使用。这引起了一些不满,因为人们无法联系到亲人以确认安全。

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萨那雅克说,这是政府当局单方面的决定,没有与相关企业沟通。他表示,由于担心有关袭击的谣言和仇恨言论在互联网上传播,导致更多的暴力行为,政府决定将这些平台封锁。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