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日美新贸易协议:暧昧的“双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齐旭     作者:吴宇桢 齐旭     编辑:黄佳琪     2019-10-09 11:36 | |

当地时间7日,日美两国政府在美国白宫签署了新贸易协定,预计最快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

这对深陷弹劾风波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此时此刻,他太需要拥有一个“战果”作为政绩——并且“完美”体现了什么叫美国第一:日本进一步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而美国并没有在日本在意的汽车关税领域“有所表示”。

图说:特朗普在白宫出席了美日贸易协定签字仪式。东方IC

协议新在何处?

新协议由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和美国通商代表部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签署,特朗普也参加了这次签字仪式,并在会上发言。

依据协议,日本将对大约72亿美元的美国食品和农产品减免关税,包括降低牛肉、猪肉和小麦等产品的税率,免除杏仁和胡桃等产品的关税。相应地,美国将对4000万美元的日本农产品削减关税,同时放松进口日本牛肉的配额限制。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针对多数美国农产品的关税税率将降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无美国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

美日7日签署了另一份关联电子贸易的协议。两国同意取消视频、音乐、电子书等电子产品的关税,同时保障双方数据传送无障碍。协议所涉电子产品贸易额大约400亿美元。

只是,两国最新签署的协议不包括输美日本汽车。虽然美国避免对日本车的追加关税,但日方被迫作出让步,包括相关零部件在内TPP中允许的关税撤销暂未实现。日方并未在协定中得到任何有关于美国将来会取消对日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关税的明确承诺。

美日今年4月正式启动双边新贸易协定谈判,围绕农产品及汽车等工业产品关税问题争执不下。

双赢协议?

“这对日美双方而言是巨大的成功。”出席签署仪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这项协议将大幅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为经济增长带来最好的机会。对农民和牧场主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日本方面,安倍当天在日本国会说,政府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化解日本农民的关切。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日也表示新协定“对双方都是好的”。但显而易见的是,一些日本媒体尽量避免提及日美双方对互相减免关税的具体数额。

美国媒体对新协议反应不一,但都很“坦率”。

《纽约邮报》报道一针见血, “新的美日协议并没有解决双方在汽车贸易方面的分歧”。

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媒体称,特朗普向他保证过,将对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免征关税,但这毕竟是一个没能落到纸面的口头承诺。

图片来源:东方IC

许多人也都注意到了这一暧昧的遗漏。

据《朝日新闻》报道,美国贸易专家米雷亚·索利斯则称这项新协议“对日本不利”。因为它并没有显示美国会取消对日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学专家马修·古德曼认为,“更广泛地说,从商业的角度看,这并非是个十分重要的协议,因为它没有涉及双边贸易中最大块头的部分,比如汽车和汽车零部件”。

《财富》杂志则采访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丰田失望地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了解形势的严峻性,并向我们提供进一步支持。”他表示,日元升值、即将到来的销售税增加和其他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给日本的汽车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面对着嗷嗷待哺的美国农民,还有日本和牛产商认为,“和牛,大概要终结了”。

美国小算盘更响了

不过,与失望的日本人相比,美国人还是不满足。美联社报道称,美国的商业集团正在试图实现更多的诉求,为美国企业进入日本的保险、制药领域争取更多机会。对于韩国等面临对美双边贸易关系“调整”的盟友来说,日本的妥协可谓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而原TPP签署国更是心情复杂:早知道这样,美国人退出TPP还有意义吗?

不知道协定签了以后 ,安倍首相的内心究竟作何感想。实际上,对于安倍“拥抱特朗普”的战略,日本国内一直不乏批评之声。一些日本企业不满本国政府过于讨好美国,所提出的要求已经超出了企业自身的能力。

“每个人都在猜测,安倍与特朗普的关系到底有多真诚。”美国“外交官”网站评论。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最终不在镁光灯下,而在谈判桌上。从新签的日美贸易协议可以看到,费尽心力讨好特朗普的安倍,仍然无法使日本避免受到贸易施压。只有一句话可以描述安倍和特朗普的“坚固友情”了:有了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呢。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