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第二场弹劾听证会 驻乌大使哭诉:特朗普称我是“坏消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作者:鲁明     编辑:屠瑜     2019-11-16 11:14 | |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进行第二场公开听证,被提前免职的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在听证会上详述了在今年5月被突然召回的经过,并直言得知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对自己的评价后,她不仅感到“震惊和痛心”,更觉得受到威胁、担忧自身安全。

图说: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东方IC

得知总统评价脸色煞白

约万诺维奇是美国职业外交官,2016年7月到2019年5月出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说,自己是在任期未到的情况下被特朗普突然召回的,这让她“深感不解”。约万诺维奇曾多次询问国务卿蓬佩奥等国务院高官自己被召回的原因,得到的答复是“总统对你失去了信任”,并不是因为“工作失误”。

约万诺维奇认为,她被“解职”的原因与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发起的“抹黑攻势”有关。她说,第一次得知朱利安尼介入乌克兰政策是在2018年底,当时有乌克兰官员提醒她注意朱利安尼与乌克兰总检察长的通信。随后约万诺维奇被朱利安尼等人认为“阻碍”了乌克兰对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贪腐调查,她也被质疑对特朗普的忠诚度。约万诺维奇还提到,在被召回华盛顿前,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曾建议她,在推特上夸赞特朗普以保住自己的工作。

而特朗普在7月25日和泽连斯基通话时提到了约万诺维奇,特朗普将她形容为“坏消息”。听证会上,约万诺维奇说,“我感到震惊,绝对的震惊,以及绝望。”她表示难以相信自己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两位国家元首的通话中,当时一位在旁边看着她阅读通话记录的人甚至形容,约万诺维奇“脸上的血色开始消失,很快变得煞白”

此外,特朗普还在电话中对泽连斯基说的,“她(约万诺维奇)将要经历一些事情”。“我不知道如何理解,但是我非常担忧,这听上去像是一个威胁。”约万诺维奇说。

民主党议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说,约万诺维奇因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政治上的一个障碍,进而遭到“抹黑并掷弃”。值得一提的是,约万诺维奇遭免职曾在美国职业外交界引起震撼,50多名前女大使写信给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对外交官遭受政治报复表示抗议。

白宫公布第二份通话记录

共和党方面,为了证明特朗普没有有任何不当言行,在约万诺维奇的听证会开始前数分钟,白宫公布了特朗普与泽连斯基在4月21日第一次通话时的记录。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努内斯在听证会上大声宣读了通话记录。

在电话中,当特朗普向新当选的泽连斯基表示祝贺时,泽连斯基称赞特朗普为“一个很好的榜样”,并盛邀特朗普:“我知道你很忙,但是如果你能出席就职典礼的话,与你在一起的那一天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件非常棒的事。”特朗普则回应说,如果他本人无法成行的话,一定会有一个“重要的代表”出席,特朗普还提出了邀请泽连斯基访问白宫的可能性。

不过,特朗普之后没有参加泽连斯基的就职典礼,甚至连副总统彭斯也没有去。特朗普政府于5月20日向就职典礼派出了一个代表团,由当时的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带队。此外,泽连斯基到现在也没有访问白宫。

而就在听证会进行的同时,特朗普开始在推特上“加入战斗”,他炮轰约万诺维奇“每去一个地方,那里就变得糟糕。她从索马里开始职业生涯,那里怎么样了?在乌克兰,新任总统在和我的第二次通话中对她颇有微词。任免驻外大使绝对是美国总统应有的权利。”

这则推文发出后没多久,主持听证的希夫就做出回击,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可能构成“恐吓证人”。希夫就特朗普的推文询问约万诺维奇:“你认为这会对其他愿意作证、曝光不当行为的证人产生什么后果?”约万诺维奇回答说:“这肯定会让人感到可怕”。听证会进入休息阶段后,希夫再次形容特朗普的推文是“来自美国总统的实时恐吓”。晚些时候,特朗普对这种说法做出反驳。他说,自己没有试图恐吓证人,他有权利就弹劾调查发表观点。

驻美记者 鲁明(新民晚报洛杉矶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