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两场听证会 两党“拉选票” 弹劾总统调查“意在沛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国军     作者:赵国军     编辑:黄玮     2019-11-17 14:34 | |

美国国会众议院11月15日启动针对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第二场公开听证会,证人是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对众议院民主党人来说,扒出更多特朗普的“黑料”才是王道。而对特朗普一方来说,如何优雅应战显示清白似乎更是个难题。弹劾大戏如何收场?相对于明年大选,也许这不是一个问题。

图说: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的特朗普弹劾案第二场公开听证会上,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到国会公开作证。东方IC

最新听证会看两大焦点

在13日首场公开听证会中,民主党有不小的斩获。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披露出新的信息,其助手曾“无意中”听到特朗普与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通话,了解乌克兰调查拜登儿子案件的进展。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底气越来越足,干脆将指控特朗普的罪状明确定性为行贿罪,而不仅仅是滥用权力。但指控行贿罪可能引起共和党更大的反弹,特别是对美国民众中来自中西部下层、法律知识欠缺的特朗普“死忠粉”来说,特朗普为调查腐败而行贿另一个国家,实在匪夷所思。

而从第二场听证会来看,证人还是那些证人,爆的料还是那些旧料,但也有一些独特的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约万诺维奇是否有必要作为弹劾案证人出席听证会。共和党宣称,约万诺维奇和弹劾案之间存在很大的间接性,而且解雇大使是总统的法定权力。但在民主党看来,约万诺维奇被非正常解职牵涉到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即特朗普暗度陈仓,绕开约万诺维奇为代表的对乌正式外交渠道,滥用总统权力。

第二个看点是特朗普是否妨碍调查、恐吓证人。特朗普通过推特不停地就弹劾案发表情绪性看法,其过激言论被一些民主党人视为妨碍调查、恐吓证人。如果特朗普的言行进一步加剧,为弹劾调查提供“神助攻”,也是不无可能。

特朗普悲情牌能否奏效

目前弹劾案似乎变成各说各有理的罗生门,两党在法律与政治两条战线同时展开肉搏战。民主党竭力表明自己是严格依照宪法办事,共和党尤其是特朗普则大打悲情牌,将弹劾案全力引向“政治迫害”。

由于共和党始终无法从法理上对弹劾调查进行有力反驳,因而他们的反应一如既往是情绪大于理智,在政治上搅浑水,导致政党斗争、阴谋论等说法甚嚣尘上。特朗普也声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猎巫”行动,大打悲情牌。

特朗普的悲情牌能否最终压过民主党的法律牌?从法律层面看,特朗普是否应被弹劾,关键并不是拜登及其儿子是否真有腐败,而是特朗普是否真要求乌克兰调查对手。即使拜登父子有腐败,“反腐英雄”特朗普也不能因此免除被弹劾的命运。

民主党醉翁之意在民意

尽管共和党在法律战中处于下风,但民主党并没有十足把握将特朗普赶下台。这首先是美国宪政体制的保守性造成的,美国宪法既想利用政党政治来实现两党相互牵制,又希望两党在国会作为一个整体对总统进行权力制衡,这是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事情。在这种体制约束下,特朗普将受益于美国两党政治高度极化带来的“红利”。因为参议院共和党人将在狭隘的政党利益挟持下,投票否决对他的弹劾定罪。

既然如此,民主党为什么还大动干戈推动弹劾?显然只能从政治博弈角度予以解读。从政治战来看,抓住一切时机揪对方辫子是惯常做法,为本党候选人助一臂之力也是应有之义。

要想打破共和党的铁板一块,就需要民主党跟特朗普有样学样,诉诸民意来施压政治压力,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唤起民众的宪法危机意识。

因为对于弹劾总统,美国宪法只是规定了一个粗疏的背景框架,无法确保实体正义。即使参议员以一党之私庇护严重违法的总统,宪法也没有提供惩罚手段。对参议员的唯一威慑只能通过选民手中的选票来实现。民众一旦从宪政危机和公共利益的角度来看待弹劾案,那么无论特朗普是否最终被弹劾,共和党的民意基础将受到最大程度的削弱,这也许是民主党发起弹劾的真正“醉翁之意”。赵国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